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44
应用头皮冠状切口整复面中1/3骨折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宁辉

    单位:李宁辉(江苏省无锡市口腔医院,无锡 214001)

    关键词:面中1/3骨折;头皮冠状切口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27 摘要:根据骨折类型,选用全头皮或半侧头皮冠状切口,暴露骨折部位,用钛钢板或钢丝结扎,治疗38例面中1/3骨折患者。结果38例患者均感满意,无1例发生并发症。作者认为,该方法具有术中显露充分,视野良好,切口隐蔽等优点,在口腔颌面外科的应用有着广泛的前景。

    中图分类号:R782.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24-02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口腔颌面外伤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对面中1/3骨折的患者应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复位固定取得不同的临床效果。本文观察了38例应用头皮冠状切口进行复位固定的治疗,该方法不仅恢复了患者的功能,同时又因骨折为解剖复位,加之切口隐蔽,深受患者的欢迎,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1989~1998年我科共收治面中1/3骨折患者186例,根据适应征选择38例应用头皮冠状切口进行复位固定,38例中男性26例,女性12例,年龄18~45岁,患者多数在21~32岁间,所有病例均经临床体格检查,X线(包括华氏位或铁氏位、头颅正侧位、颧弓切线位),必要时行CT扫描,以明确诊断。致伤原因:主要为交通事故>工伤>拳击伤>其它损伤。

    1.2 骨折类型 单发性25例,其中①上颌骨Le fortⅢ型骨折17例。②颧弓骨折6例。③颧骨骨折1例。④额骨骨折1例。多发性13例,其中①+②6例,①+③1例,①+④2例,①+②+③2例,②+③2例。

    2 适应症

    ①上颌骨Le fortⅢ型骨折,用非手术方法无法复位者。②颧骨颧弓骨折经口内或悬吊法复位失败者。③上颌骨骨折合并颧骨颧弓骨折或额骨骨折。④陈旧性上颌骨Le fortⅢ骨折,颧骨颧弓骨折。
, 百拇医药
    3 方法

    采用气管内麻醉,根据骨折类型,选用全头皮或半侧头皮冠状切口,在头皮于帽状腱膜下剥离,在颞部于颞浅筋膜浅层剥离,将皮瓣向下翻转,必要时向耳面沟作延长切口,可显露额、颞、眶、鼻、颧弓颧骨及上颌骨骨面进行复位打孔,用钛钢板或钢丝结扎固定。对于陈旧性骨折用电锯将骨折块断离移动复位固定。

    4 结果

    38例患者均感满意,不仅恢复了功能(咬合功能、下颌运动)且面部无可见疤痕,无1例发生神经损伤、感染等并发症。

    5 讨论

    5.1 应用头皮冠状切口整复面中1/3骨折,必须遵循颌骨骨折的治疗原则,首先应特别注意,有无颅脑、胸、腹及骨盆等处合并伤,有严重合并伤的作员,以处理合并伤为主,对面中1/3的创伤可作简单应急处理,待病情稳定后再作冠切整复[1]。下列情况应视为相对禁忌:①上颌骨骨折,颧骨颧弓骨折,能用非手术疗法或简单方法可移动复位固定者一般不首选头皮冠状切口。②开放性骨折在伤口处可直接复位固定者,不选用冠状切口。③年龄较大,对美观无要求者。
, 百拇医药
    5.2 该方法要求口腔颌面外科医师不仅要熟知口腔颌面部解剖关系,而且要十分注意面神经的保护,在额部于帽状腱膜下剥离,在颞部于颞浅筋膜浅层剥离,在暴露颧弓颧骨时,应沿颧弓上缘作切口[2]。如此可避免损伤面神经。

    5.3 头皮冠状切口可以根据不同的面中1/3骨折,采用双冠状切口及单侧冠状切口,对于Le fortⅢ骨折,由于牵涉的骨折多,多采用双侧头皮冠状切口,可显露出额、颞、眶、鼻、颧弓、颧骨及上颌骨骨面,在直视下移动骨块复位并固定,对于一侧颧骨颧弓骨折或额骨骨折,一般只需采用半侧冠状切口。

    资料表明,采用头皮冠状切口,年轻的患者较多,他们遭遇交通事故工伤的机率大于中老年人或青少年,他们受伤后外观和功能的恢复,对他们来讲是同样重要的。而头皮冠状切口不仅恢复了患者的功能,而且由于切口隐蔽,避免在面部作多个小切口,深受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的欢迎。所以头皮冠状切口,在口腔颌面外科的应用有着广泛的前景,应当引起我们口腔颌面外科医师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理论与实践[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73

    [2] 陈日亭.颌面颈手术解剖[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64

    收稿日期: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