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50
口服何首乌致肝脏损害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栩 丁向春 杨岩 张平 武菲菲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银川 750004)

    关键词:何首乌;肝脏损害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20 摘要:为探讨中药何首乌对肝脏的毒副作用,对6例服用何首乌引起肝功能异常的病例进行了回顾性临床分析,结果提示中药何首乌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肝实质损伤。提示中药何首乌可以引起肝脏损害。

    中图分类号:R9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15-02

    何首乌属补血类中草药,对肝脏的毒副作用至今报道少。现将我院收治因何首乌导致肝损害6例,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例,女3例。年龄50、40、38、35、34、24各1例。

    1.2 既往 均体健,皆因脱发服用何首乌。其中服首乌片2例,10~12g/d;余为中药配方,每副中天然首乌10~12g/d。

    1.3 服药后发病时间 服药后4周发病4例,6周发病1例,24周发病1例,其中2例发病2次。

    2 临床特点

    2.1 症状体征 发现乏力 6例,纳差 5例,恶心、呕吐各 2例,皮肤瘙痒 2例,肝区疼痛 1例。巩膜黄染 5例,其中4例为中重度黄染,肝大 6例,脾大 1例。

    2.2 实验室检查 肝功ALT<200U/L 1例,>500U/L 5例;Sb≥171μmol/L 1例,85~170μmol/L 3例,17.1~84μmol/L 1例;甲、乙、丙、丁、戊型病毒性肝炎血清标志均阴性。
, 百拇医药
    2.3 随访 6例患者除去病因后至今未见反复。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50岁,主因脱发10余年,服用首乌片20g/d,4周后出现乏力、恶心、目肤黄染、周身皮肤瘙痒。查体:周身皮肤粘膜重度黄染,无肝掌及蜘蛛痣,肝大肋下1cm,质软,脾区叩大。肝功:Sb≥21.8μmol/L,Sb134.30μmol/L,ALT943.0U/L。B超示:肝弥漫性病变,脾大。追问病史,于5年前(1991年),服用生发剂(内含首乌),1993年服用首乌片20g/d,均出现类似症状。查肝功异常,甲、乙型肝炎均阴性。本次乃第三次发病。入院后查甲、乙、丙、丁、戊型肝炎血清标志物均阴性,确诊为首乌致药物性肝损害。经停用首乌片,给予保肝退黄,支持对症治疗40d后痊愈出院,随诊至今均正常。

    4 讨论

    何首乌是一种蓼科类多年生蔓草植物。其块根肥大,为药用何首乌。产于河南、湖北、江苏等地。其性味甘苦,微温,归入肝肾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肝肾阴虚,头昏目花,腰膝酸软,阴虚血亏,须发早白等症[1]。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何首乌主要含有蒽醌类化合物,如大黄酚、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6-甲醚、大黄蒽酮等,也含有少量的β-谷甾醇,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乙酰苯葡萄糖甙;首乌乙酰苯甙,槲皮素-3-0-半乳糖甙等。实验研究发现蒽醌类化合物有促进肠管蠕动功能,常用于老年人润肠通便;二苯乙烯有阻止胆固醇在肝内沉积作用,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作用[2],无引起肝损害副作用。国内有首乌致家族性急性肝损伤报道,认为:与遗传性肝脏代谢酶缺陷有关,服用首乌则可能为引起急性肝损伤的诱发因素[3]。本组是否有先天酶缺陷不详,是否首乌在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某种损肝毒性物质,值得探讨;①其代谢毒性产物可引起肝细胞脂质过氧化致肝细胞坏死;②某种毒性物质干扰肝细胞摄取血中胆汁分泌的功能或结构,并破坏细胞膜运载胆盐的受体,影响细胞膜N+a-K+-ATP酶活性,使肝细胞正常的结构和代谢功能发生异常,导致肝损害。其确切机理尚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1135-1138

    [2] 马清均等.常用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M].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5.632-634

    [3] 盛家琦.中药首乌所致家族性急性肝损伤[J].中华肝脏病杂志,1998,(6):59

    收稿日期:1999-09-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