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53
陪伴分娩的临床效果观察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凯

    单位:陈凯(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银川 750001)

    关键词:分娩;产程;泌乳;产后出血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16 摘要:为探讨陪伴分娩对产程、泌乳时间和产后出血的影响。本文将陪伴分娩与非陪伴分娩的产程、泌乳时间和产后出血进行比较。结果陪伴分娩产妇较非陪伴分娩产妇产程缩短(P<0.01),泌乳时间提前(P<0.01),产后出血减少(P<0.05)。说明陪伴分娩可使产妇产程缩短,泌乳时间提前,产后出血减少。

    中图分类号:R714.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09-02

    陪伴分娩是请家属(90%以上是丈夫,其余为女性亲属)进入产房,陪伴产妇共同完成分娩的过程。我院从1997年开始开展陪伴分娩,本文就陪伴分娩的临床效果及其心理因素做一些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选例标准 选择单胎、头位、初产,年龄22~28岁,孕37~40周,骨产道及软产道正常,无合并症,估计胎儿体重在2500~4000g。

    1.2 资料来源 按照上述选例标准,随机抽样调查经阴道分娩的产妇312例(观察组、对照组各156人)。两组的年龄、文化程度、身高、体重、孕周和新生儿体重均无显著差异(P>0.05)。

    2 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两组产程、泌乳及产后出血比较 组 别

    n

    产 程

    泌 乳

    产后出血(ml)
, 百拇医药
    ≤8h

    >8h

    ≤48h

    >48h

    ≥500

    <500

    观察组

    156

    64

    92

    56

    100

    20
, http://www.100md.com
    136

    对照组

    156

    119

    37

    84

    72

    9

    147

    P

    <0.01

    <0.01

    <0.05
, 百拇医药
    2.1 产程比较 产程≤8h(从规律宫缩开始至胎盘娩出为止在8h以内)。观察组119例,对照组64例,χ2=42.66,P<0.01,差异有极显著性。

    2.2 泌乳比较 ≤48h泌乳(产后48h及以内开始哺乳)。观察组84例,对照组56例,χ2=9.45,P<0.01,差异有极显著性。

    2.3 产后出血比较 出血≥500ml(胎儿娩出后24h内阴道出血量达到或超过500ml)。观察组9例,对照组20例,χ2=3.80,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98%以上的产妇对分娩有恐惧心理,100%的产妇期望家属陪伴[1]。孕晚期孕妇的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的平均分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提示孕妇在孕晚期普遍存在焦虑和抑郁情绪。研究表明,SAS、SDS高分组的孕妇,其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的时间均比低分组显著延长,产时出血量增多[2]。分娩可使产妇产生应激,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生理、心理反应、垂体一肾上腺皮质反应及紧张、焦虑等,对产妇的产程、泌乳时间和产后出血产生影响。过分强烈、持久的应激对人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应想方设法避免。陪伴分娩顺应产妇的心理要求,通过有意识地影响或改变产妇的感受、认识、情绪、行为,避免不良因素刺激产妇,从而减少或减轻产妇的应激反应,使产妇产程缩短,泌乳时间提前,产后出血减少。WHO曾于1996年提出应鼓励使用陪伴分娩[3]。本文结果显示陪伴分娩的产妇产程缩短,产程≤8h的观察组为76.28%,对照组为41.03%;≤48h泌乳的观察组为53.85%,对照组35.90%;产后出血≥500ml的观察组为5.77%,对照组为12.82%。陪伴分娩使产妇心理上得到支持、安慰,其身心处于最佳状态,因而可使产程缩短、泌乳时间提前、产后出血减少,从而提高了产时的保健质量。因此,陪伴分娩应予以推广。

    参考文献:

    [1] 赵有业,关 俊,谢 华.孕妇心理需求及分娩过程的心理调查[J].中国妇幼保健,1990,(5):30

    [2] 秦翠萍,王 婷,冯秀英,等.孕妇情绪与分娩过程初探[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302

    [3] 华嘉增.产时服务模式的世界动向[J].中国妇幼保健,1998,13:113

    收稿日期:1999-10-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