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62
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题型改革看大学英语教学动向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洁 哈学军 滕京

    单位:(宁夏医学院外语教研室,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55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56-02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一考试是衡量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和学生英语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了改进大学英语教学,提高考试的效度,使考试对教学有较好的反馈作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从1993年开始了新题型的研究,并于1995年7月开始陆续公布了两批新的题型,已在5次考试中采用。(参见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关于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采用新题型的通知》)。题型的部分变动体现了教学思想的部分变化,反映了教学的新动向。此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1 减少分立式考试(discrete-point test)题,加大综合性考题(integrated test)所占比例,提高考试的效度

    从测试理论的角度上看,分立式测式法认为人的语言能力是可分的,是复杂的语言体系在不同的结构层面分出的独立的语言成份。外语和母语可以按照对比分析的原则,系统比较两种语言之间的结构异同,从而发现外语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掌握了这些难点和重点也就掌握了语言[1]。分立式测试最常用的题型是多项选择。由于多项选择题的答题方式是从若干个选择项中鉴别正确的答案,不需要应式者用自己的语言知识组织答案,因此无从考核应试者的语言运用能力。

    一个好的测试必须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而效度是指试卷测到测试者打算测量的东西的程度”[2]。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交际,语言测试的成绩应以考生在实际交际中的表现为依据,否则即使测试的效度很高,也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 百拇医药
    随着语言学理论研究重心的转移,语言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必须在社会语境中使用,以达到交际的目的。人的语言的掌握不仅是语言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通过语言的使用体现出来的语言的运用能力。这一当代运用学观点日益为人所认识。语言测试应该综合考核学生使用语言,完成交际任务的能力。基于语言整体能力假说[1]理论,综合式测试法弥补了分立式测试的不足。综合测试法主张测试题应处于更大的语境框架,从单句扩展到连贯的语篇,同时综合考核应试者对几个语言点的掌握情况和为交际服务的语言使用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综合测试常用的形式是完形填空和听写。

    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属于综合性题型的仅有完型填空(cloze test)占10%和写作(Writing)占15%,现在增加了听写(dictation)、翻译(translation)和简答题(short answer questions),百分比提高了10%,现在全国已有8所高等院校经国家教委批准,自行设计考试,有的把综合性题型比例增大到近50%,提高了语言测试在目的和意义上的效度。
, 百拇医药
    2 从以往较重视研究应试技巧到重视培养学生有真才实学

    以往教师在听力课授课时,相当多的时间是用来讲如何通过抓关键词来选对听力选择题,因为原来占20%的听力题全部为多项选择题。而现在听力要考复合式听写,不仅要听写单个的词,还要听写一句或几句。这向教师提出了在平时训练学生听力时,要求他们不仅听懂一、两个关键字,而且要听懂句子;既要听懂,又要学会拼写,既要有较强的记忆能力,又要会归纳要点。也就是要有真功夫,有扎实的基本功,这样才能获得满意的成绩。

    3 加强语言的运用能力,重视语言交际功能

    学习外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交际,在实际生活中,接个电话,需记录其主要内容;拿到一份外文资料,需归纳其主题,并思考及回答文章提出的有关问题。大英四级测试中听写、翻译及简答三种题型体现了学习语言要实际运用,要进行交际这一指导思想。它除了包含了测定学生词汇量、语法知识,篇章语义表述等语言知识和运用技能外,还能考查学生的思辨、组织、表达等能力,这方面已开始对教学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 百拇医药
    4 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综合性考试是较好的测试考生分析理解,逻辑推理及归纳总结等独立思考能力的手段。对于翻译,虽然学生并不感到陌生,但要求其独立地、一丝不苟地、恰如其分地译出完整的句子就不那么容易了。而对于简答题,要求高度概括文章的主题或简练地,切中要害地用英文回答问题。无A、B、C、D选择给予提示,学生感到相当困难,要解决这类困难,必须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由于测试的导向作用,学生开始接受、积极思考并愿意回答课文中出现的归纳性问题,而不象以前那样觉得课堂操练与考试无关的此类问题是浪费时间。

    教师在教学中,可根据具体课文设疑、提问、分析、解答等形式引起学生的学习共鸣,调动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探索教师提出的疑问,通过回忆、联想、分析等手段去开动脑筋,积极思考问题,解开疑点。这样学生就能逐渐甩掉以往提供选项的依赖性拐棍,学会独立行走。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通考的题型改革,旨在努力克服原题型存在的弊端,在外语教学开始重视素质教育方面起了好的作用,虽然改革后的题型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但此项改革已表明语言教学不光是传授语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语言运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大学英语教学与四级英语考试所预期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李绍山.分立式考试、综合性考试与语言运用考试[J].解放军外语学报,1997,(4):163

    [2] Lyle.Bachman.Adrian S.Palmer.Language Testing in Practice[M].Oxford University Press.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18-21

    收稿日期:1998-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