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63
启发式教学法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成芳

    单位:王成芳(宁夏医学院体育教研室,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54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55-01

    启发式教学就是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通过教和学的相互作用,发挥双方的积极性和各自的特殊作用,使学生能主动并按科学的方法学习、思考,从而促进其全面发展。在体育教学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法,需要全面地了解学生身心各方面的情况,如体育基础,身体机能水平、身体素质、运动兴趣和爱好等,在此基础,有针对性而不是盲目地对学生的问题和需要进行双向信息交流,设法引导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告之答案。

    1 启发性讲解
, 百拇医药
    用启迪化、简单化、趣味化的问题代替枯燥的讲解,能使学生深刻理解体育动作要领,把握动作技术的变化规律,促进学生自觉地学习。但并不是每一问题都富有启发性,它必须遵循以下的要求。

    1.1 关键性要求。关键性要求就是紧扣动作要领的关键问题。让学生在关键要领上开动脑筋,集中优势解决问题。因为体育运动各项目动作技术之间存在着纵横关系。动作要领也会有相互串连的影响,让学生在某一个动作要领处展开思考,贯通要领,必然会导致在其它同类型动作上“举一反三”。

    1.2 生动性要求。只有生动形象的设问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而兴趣是获得知识、开阔眼界、丰富心理活动的重要推动力量。例如,采用“快乐体育教学”调动了学生练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体育课上得“活而不乱”,“严而不死”,出现“形神兼备”的教学境地和最佳学习效果。

    1.3 简明化要求。设问应尽量简明,使学生易于掌握动作的要点,一听就懂,引起思考。例如,用“抬腿轻、放腿松、踢起来要有风”来说明武术基本功正踢的要领,就既通俗易懂,又富于感染力。
, 百拇医药
    1.4 可接受性要求。提出的问题要使学生接受,并积极思考,不经思考就能回答的问题不是启发性问题。只有难易适中,繁简得当的问题才能启发学生。例如,把体操教学中肩倒立的动作要领用口诀归纳为“低头挺腹腿伸直”等等。

    2 启发式教学法的运用

    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充分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法,使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2.1 变换教学方式,多让学生自学、思考、活动、讨论,使其产生兴趣,并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机会发挥其能动性。可通过改革动作的结构与方法。如教学生起跑的方法。只是反复摆姿势,学生感到乏味,情绪不高。但是练习起跑的另一目的是训练反应迅速,在介绍了起跑的基本方法后,可要求学生用蹲姿、坐姿、背向站立、仰卧等各种姿态起跑,使之既有兴趣,又训练了快速反应的能力。

    2.2 比较法。主要运用在寻求两个动作技术要领的共同点和差异点上,应告诉学生,应尽量对同类动作加以比较。如背越式跳高屈髋和展髋哪个动作容易过杆?
, 百拇医药
    2.3 比喻法。主要用于某些有类似点的事物来比拟想要说明的动作技术。如讲解挺身式跳远放提腿技术时,用“穿裤子”来比喻,穿裤时要伸腿和向后提拉才能将裤子提上,通过比喻能把问题说得生动、形象,活跃课堂气氛。运用比喻应注意被比喻的事物与比喻事物的相似之处,能充分说明比喻动作技术要领,被比喻的事物是学生了解和熟悉的。

    2.4 反诘法。教师运用反诘提出问题,使学生回忆起已有的知识经验。如在跳高教学中,如何提高人体腾空的高度?学生只回答了要加强起跳力量,这时应继续反问,仅仅只要加强起跳力量就够了吗?显然还有其它的结论等学生回答。

    3 运用启发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不单单在于把知识灌输给学生,根本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掌握健身强体的有效方法。这要求体育教师要转变教育思想,充分地认识“启发式”在体育课堂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地探求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都能充分发挥的最佳结合点,使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积极性都得到充分发挥,最终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

    收稿日期:1999-12-1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