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64
公用备皮刀细菌培养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国庆 乐慧君 雍文博 刘晓云 马春梅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47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47-02

    细菌感染在院内感染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约19%的感染患者是院内继发感染,其主要传染途径就是直接接触。为了了解目前许多医院普遍使用的公用备皮刀是否是交叉感染源,我们于1997年进行了公用备皮刀的细菌培养,现将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 http://www.100md.com     剃须刀、自来水、纱布、75%酒精、Ⅱ号器械消毒液。

    1.2 方法

    对新加坡中央医院及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心外科、普外、肝胆外科、骨科、中心备皮室的40例患者进行微生物采样并观察,将40例患者分为4组,每组10人。

    1.3 采样步骤 1.第1组患者备皮前、后采样,每位患者在采样之后均更换刀片,按普通方法清洁刀架,用清水冲洗,然后用纱布擦干。用咽拭子管中棉签在无菌生理盐水中浸湿、挤干,然后涂抹剃须刀架,加入增菌肉汤培养,进行细菌分离鉴定。2.清洁完毕的刀架更换刀片对第2组患者备皮前、后进行采样,采样后进行细菌分离鉴定。3.第3组采样步骤同2组。4.第3组采样完毕后,将刀架用75%酒精或Ⅱ号器械消毒液浸泡10~15min,对第4组进行采样,结果见附表。

    2 结果 见附表。
, 百拇医药
    从附表可见,从1组到3组培养出的细菌呈递增现象,细菌污染随公用备皮刀刀架使用人数的增多而增加污染机率。除4组刀架在消毒液中浸泡10~15min,有少量细菌生长外,其余样品都生长了中等到大量的细菌,许多是正常的皮肤菌群,也培养出许多其它菌群,如假单胞菌、肠杆菌属、变形杆菌、链球菌等,证明使用公用备皮刀能将前一个患者的细菌带入下一个患者,易引起交叉感染。

    附表 备皮刀采样所含细菌数 组别

    n

    无硝

    不动

    杆菌

    链球

    菌属

    变形
, http://www.100md.com
    菌属

    假单

    胞菌

    肠肝

    菌

    皮肤

    正常

    菌群

    类

    白喉

    1

    10

    0

    1
, 百拇医药
    0

    1

    2

    3

    0

    2

    10

    2

    4

    2

    2

    0

    4

    2
, http://www.100md.com
    3

    10

    4

    6

    1

    2

    4

    8

    4

    4

    10

    1

    1

    0
, http://www.100md.com
    2

    1

    0

    1

    3 讨论

    在院内交叉感染中,感染的类型与严重性取决于许多因素,免疫力低下及老年人都是易感染人群。继发感染的主要危害,一是加重病情,二是延长住院时间,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护理工作者应掌握交叉感染的知识。假单胞菌、克雷伯氏菌是医源性感染的主要致病菌,链球菌是化脓性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对许多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携带耐药性细菌的患者通过使用公共设施、医疗设备等可能引起交叉感染,如mRSA、铜绿假单胞菌、粘质沙雷氏菌等致病菌。此外,乙肝、艾滋病病毒可能通过公用物品上的微量血液而传染,所以凡是接触血液、体液的医疗用品决不能共用,特别是mRSA、乙肝、艾滋病毒携带者用过的物品。

    此项试验的目的是观察公用备皮刀是否是一个交叉感染源,结果证明公用备皮刀带致病菌而且有交叉感染的危险。因此护理人员应增强控制院内感染的知识,任何与患者皮肤粘膜、组织、器官接触的物品、仪器都应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及《消毒技术规范》进行消毒,以确保患者安全。

    收稿日期:1999-01-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