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68
48例卵巢癌患者化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丽芝 王丽荣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42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41-02

    卵巢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癌之一,目前主要采取手术治疗辅以化学药物治疗。我科自1996年6月至1998年1月共收治卵巢癌患者48例,均采用手术治疗后辅以顺铂(DDP)/环磷酰胺(CTX)化疗,效果显著。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8例患者年龄24~59岁,平均41.5岁。经临床、实验室、B超及术后病检报告确诊为卵巢癌Ⅰb~Ⅲ期。
, 百拇医药
    1.1 用药方法

    一般认为DDP/CTX合用治疗卵巢癌效果显著。DDP腹腔用药后可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同时抑制腹水的产生,促进腹水的消散吸收。化疗前经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图检查正常时即可用药。由腹腔留置的硅胶管注入DDP 100mg+0.9%NS 1000ml,缓慢静推CTX 600~800mg+0.9%NS 40ml。用药当天及用药后第1、2d分别静脉滴注3000ml液体水化。第1疗程结束后休息4周,再行第2个疗程。本组患者分别治疗2~6个疗程。

    1.2 疗效判断

    疗效标准;完全有效(CR),指肿瘤迹象完全消失;部分有效(PR),指瘤体最大正交直径之和减少25%~50%;无效(NR),指瘤体大小无变化[1]。48例经治疗后完全有效为零;部分有效30例;轻度有效16例;无效2例,临床症状好转36例。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化疗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主动关心患者,经常与患者交谈,讲解与疾病有关的知识,如手术、化疗前必须做的各项实验室检查,化疗药物的性能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疾病的预后、转归等,使患者对治疗有一定的认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坚持治疗。

    2.1.2 密切注意患者的全身状态,鼓励患者多进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低脂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可输血或输能量合剂,改善营养状况,准备接受化疗。

    2.2 腹壁留置管的护理 保持腹部皮肤清洁干燥,注意观察留置管处皮肤有无红肿、渗液,化疗前后消毒留置管处的皮肤及硅管,并用敷料包扎。

    2.3 对药物副作用的观察及护理[2]
, 百拇医药
    2.3.1 骨髓抑制 这是化疗过程中最常见的毒性反应,主要表现为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48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以白细胞减少为主。本组有1例白细胞降至2.5×109/L。所以用药后及时复查血常规,隔日1次,必要时给予输血或强力升白片、升白能等升白细胞药物。

    2.3.2 恶心、呕吐 根据患者的饮食习惯,给予平日喜爱吃的食物,创造良好的进食条件,鼓励患者多进食,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对呕吐频繁者给予胃复安10mg肌注或枢复宁4mg肌注,一般很快缓解。

    2.3.3 肝功能损害 化疗药物的又一毒性反应。因此化疗前后应检查肝功能,化疗期间注意观察患者有无乏力、食欲不振、巩膜黄染及肝区疼痛等。48例中1例谷丙转氨酶升高,经肝功能、肝立欣等保肝治疗后恢复正常。

    2.3.4 肾功能损害 48例中1例血尿素氮升高,因CTX用药量的30%以活性型随尿排出,对肾和膀胱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引起无菌性出血性膀胱炎[3]。因此化疗期间应仔细观察有无泌尿道症状及尿量多少,同时每日静脉补充液体3000ml,并鼓励患者多饮水,也可用20%甘露醇250ml快速滴入,以达到利尿的目的,减少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对肾及膀胱的刺激。
, http://www.100md.com
    2.3.5 脱发 48例中8例出现脱发。对脱发患者应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避免患者情绪低落而影响治疗效果。用药期间可戴帽子或发套,停药后头发可重新长出。

    在DDP/CTX联合应用治疗卵巢癌过程中,我们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药物副作用,及时予以处理,收到了良好的护理效果。

    参考文献:

    [1] 郑怀英.妇产科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306

    [2] 颜景芳.妇科护理学[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4.177

    [3] 白元让.高等药理学教程[M].陕西: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89.301,308

    收稿日期:1998-0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