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69
宫内节育器异位至膀胱引起膀胱巨大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宁梅 刘秀梅

    单位:(宁夏煤炭职工医院妇产科,银川 753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53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57-01

    患者,女,36岁,主因反复尿频、尿痛10年加重伴血尿1月于1999年6月3日收住院。患者10年前在原籍(甘肃省平凉市华清县)乡卫生所上环避孕,手术时感疼痛难忍,术后即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症状,在当地卫生所给予青霉素静滴后好转,以后每逢夏季复发,口服消炎药后可缓解。1月前患者上述症状加剧,小便次数为20余次/d,排尿时疼痛难忍,小便呈洗肉水样,遂来我院就诊,作尿常规检查:蛋白(),红细胞()。B超示:右肾积水(轻度),膀胱占位性病变。故收住院。

    详细追问病史,患者上环前从无尿频、尿急症状,上环半年后患者再次受孕并生育1胎,分娩时未见有环排出,平时亦未见有环自阴道排出。

    入院查体:T 36.5℃、P 80次/min、R 20次/min、BP14/10kPa,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心肺正常,腹软,肝脾不大,下腹耻上可触及一10cm×8cm×4cm大小的包块,质硬,活动稍差,压痛明显。妇科检查:外阴、阴道、宫颈均正常,子宫后位、常大,双附件未及异常,于子宫前方可及一与腹部触诊相同的包块。辅助检查:静脉肾盂造影,盆腔X线摄片示:巨大膀胱结石,结石中央有一节育环。治疗:在硬膜外麻醉下行膀胱切开取石术,术中取一扁圆形结石,光滑,大小为10cm×8cm×4cm,砸开结石,见中央有一圆形不锈钢单环。术后恢复顺利,痊愈出院。

    讨论:继发性膀胱结石多由于膀胱内异物引起,但因节育环异位至膀胱而引起的巨大结石实属罕见,文献尚未有报道。从该病例可以吸取以下教训:上环前嘱患者排空膀胱,术前一定要查清子宫位置,术时动作轻柔,切忌粗暴,防止子宫穿孔,损伤膀胱;术时如病人感疼痛难忍,应立即停止手术,核查子宫位置后再行手术,如宫口过紧,可用小扩张棒扩宫颈后再上环,以防子宫穿孔;术后嘱病人一定要定期复查节育环位置,有条件的医院应在B超下复查,如子宫内无节育器,则应高度警惕环异位到盆腹腔及邻近脏器内,及时处理,以减轻病人痛苦。

    收搞日期:1999-07-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