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375
桂枝加桂汤加减治疗奔豚气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杨学贞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9医院 157011

    关键词: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990338 奔豚气一证,在伤寒论中早有记载:“治烧针令其汗,针处被寒,核起 而赤者,必发奔豚,气从少腹上冲心”。豚者,古代称之为猪,奔豚即奔跑的小猪。用此来形容腹痛的症状似有一小猪在腹内奔跑,从少腹而发,直冲心胸。疼痛非常剧烈,甚至出现疼痛性休克,常以急证来诊。运用解痉止痛药物治疗效果不好。应用中药治疗后,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王××,女性,32岁。于1996年12月6日来诊。自诉近3d因感冒后出现腹部窜痛,起包,从少腹直冲心胸,有排便感。痛极时出现意识丧失,面色苍白,头出冷汗,摔倒在地3~5min后意识恢复。有时排便后渐好转。 自感乏力,不思饮食。曾去市内医院急诊科,检查心电图正常,胸腹透视、腹部B超检查均无异常。以肠痉挛给以解痉止痛药物治疗无好转。来我院见患者右侧面部有擦伤,查体温、脉搏、血压均正常,心肺未闻及异常,肝脾未扪及,腹部未见蠕动波,无触压痛,未扪及包块。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检查脑电图正常,全胃肠钡餐透视亦无异常改变。中医症见患者面白身瘦,舌质淡苔薄白,脉象浮缓,辩证属素体阳虚,或受风寒之邪,容于胃肠之间而发奔豚。给予桂枝加桂汤加减治疗。桂枝25g,白芍20g,生姜3片,大枣4枚,当归20g,干姜15g,水煎内服。3d后症状消失,后将桂枝减量加人参15g内服1周,病情未发作。 停药后随访一年无复发。并自感体力较以前增强。
, http://www.100md.com
    例2,张××,女性42岁,于1997年冬季来诊。自诉近二年来每于受凉后常感腹部疼痛,排稀便,对症治疗后可好转。近3d来腹部窜痛难忍,似有小猪在腹内奔跑一样。常在床上翻滚,呻吟不止。服解痉止痛药物无好转,无抽搐。来院后体查未见何阳性体征,经胸腹透视、心电图、脑电图、双肾及腹部B超检查均未见异常,又经全胃肠钡餐透视检查无异常。化验血常规正常,血尿淀粉酶正常。中医症见面色苍白,舌淡苔薄白,脉象沉缓。中医证属脾肾阳虚多感寒邪容于胃肠之间而发奔豚气。给以桂枝加桂汤加减治疗,所用药物及剂量同例1。服药后一周症状消失,又以补中益气丸,健脾丸内服调理3周,诸症完全消失,随访半年无复发。

    2 讨论

    2.1 奔豚气之证 在中医经典著作“伤寒论”中早有记载。“治烧针令其汗, 针如被寒,核起而赤者,必发奔豚,气从少腹上冲心。”具体阐述了奔豚气的病因及临床症状。因外感温针发汗,针处受寒所致。临床观察不仅只此原因,素体阳虚之人,或受风寒之邪后即可发作。风寒之邪侵入人体,循经里传客于胃肠之间,风邪主动,善行而数变;寒之收引,寒凝气滞,阻碍气机运行,故引起痉挛性疼痛,其性质较剧烈,甚则引起疼痛性休克。
, 百拇医药
    2.2 奔豚之气,来势凶猛,病人自觉症状较重,常因晕厥摔伤肢体或摔伤面部。 常急诊来院。但经体检未见何阳性体征,经现代医学各种检查未发现心、脑、肺、肾及胃肠系统等器官的器质性改变。此病相当于西医的胃肠痉挛、胃肠功能紊乱、胃肠神经官能症及胃肠型感冒等疾病,但症状又比上述疾病的症状重。

    2.3 奔豚气之证的治疗,给予解痉、止痛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且容易反复发作。采用中药治疗,在桂枝加桂汤加减中,重用桂枝意在温经散寒,配白芍以温经和里,使入里的风寒之邪从肌表解除。当归配白芍,缓急止痛。生姜、大枣佐桂枝以和营卫之气。因素体阳虚,用干姜温中去寒。和而用之取得温经散寒,和里止痛的作用。观察其疗效很满意。用药当日症状明显减轻,3d内症状基本消失,随访一年未见病人复发。

    2.4 桂枝加桂汤加减,临床不仅用以治疗奔豚气,而对产后腹痛、多汗、 乏力等症状也适用,因产后表虚易感风寒,营卫之气不和。用后疗效亦很好,但桂枝用量宜减少,遇此病人可试用之。

    1998-10-1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