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378
一起小学生麻疹暴发流行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毛 彬 朱荔云 孙静贤

    单位:牡丹江铁路卫生防疫站 157000

    关键词: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990372 1998-04-13~1998-06-02,在七台河铁路小学发生一起麻疹暴发流行,先后发病35例。得到疫情报告后,我们及时进行了调查,采取了防疫措施,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流行特征

    1.1 流行强度 本次麻疹流行,共发病35例,罹患率4.04%,无死亡病例。

    1.2 时间分布情况 首例病例于4月13日发病,6月2日发病终止, 历时49d,发病高峰在4月中旬~5月上旬达27例,占发病总数77.4%。5月中旬以后发病率逐渐减少。

    1.3 人群分布 本次麻疹流行外流人员子女的发病率高于本地区铁路子女。 见表1。

    表1 不同人群麻疹发病情况 人 群

    人数

    患病人数

    发病率(%)

    铁路子女

    761

    6

    0.788

    外流人员子女

    106

    29

    27.358

    合计

    867

    35

    4.037

    x2=162.76 P<0.0011.4 年龄分布 发病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12岁,低年龄组发病率高。各年龄发病情况见表2。

    表2 麻疹患者年龄分布情况 年龄

    人数

    病例数

    发病率(%)

    7

    139

    8

    5.76

    8

    151

    10

    6.62

    9

    143

    8

    5.59

    10

    141

    6

    4.26

    11

    144

    2

    1.39

    12

    149

    1

    0.67

    合 计

    867

    35

    4.04

    x2=11.54 0.01
    2 临床表现

    在35例患者中,前驱期均有发烧,呼吸道及卡他症状,体温多在38℃左右,伴有全身不适,出疹顺序先在发际、耳后,逐渐波及面、颈、躯干、四肢等部位。轻型患者脱屑不明显,重型麻疹有脱屑,疹退后均有色素沉着。合并肺炎者1例,合并支气管炎者3例。

    3 流行原因及分析

    3.1 预防知识差,未及时预防接种 七台河市近年随着煤矿开发, 外流人员大量涌入,学校收了部分外流人员子女就学,该人群特点是文化水平低、卫生知识差、居住场所不固定,给计划免疫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很多儿童未按免疫程序接种麻疹疫苗,一旦接触传染源极易患病,这是造成本次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3.2 未及时隔离传染源 由于学生家长对疾病认识不够, 患病后未及时到医院就诊,仍坚持上学不休息,按普通感冒在家自行治疗,此时已构成传染源,对周围人群广泛传播病原菌,没有免疫力的儿童接触后,非常容易受到感染而发病。

    3.3 学校对传染病警惕性不高 发现学生患病后,学校未引起重视, 未及时查明患病原因,也未采取报告、隔离措施,延误了传染病处理时间,促使疫情扩散蔓延。

    1998-11-2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