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384
混合痔术后出血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杨传琨 白东初 张光利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9医院 157011

    关键词: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990354 混合痔术后出血,是临床上常见的并发症,据国内统计占0.5%~2.0% 。大出血一但发生,如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将导致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本组对17例混合痔术后出血患者采取了有效的护理措施,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7例,原发性出血4例,继发性出血13例,男7例,女10例,年龄14~75岁,无1例发生出血性休克。

    2 病因分析

    (1)原发性出血 多发生在术后24h内,是由于术中止血不完善, 或者是结扎痔核时,剪掉痔组织过多,术后排便用力过猛,使扎线脱落;或者是扎线滑脱,均可导致出血。(2)继发性出血:多发生在术后7~14d, 痔核因断绝血液供应坏死脱落,形成新的创面。若大便干燥,排便用力,撕裂伤口或术后感染,血栓形成缓慢,血管不能闭合,均可导致出血。

    3 护理要点

    (1)对混合痔术后病人,要密切视察伤口,注意伤口敷料有无渗血,敷料压迫有无松动或脱落。病人是否有腹胀感,欲排便感,烦燥不安,心慌,脉博细弱等病情变化。(2)一但发现有出血倾向的病人,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和伤口,对位置低、小的创面出血,用敷料、九华散、付肾素、止血海棉等压迫止血。对活动的出血点,用以上方法不能止血时,行结扎或缝扎止血。(3)对继发性位置较高的大面渗血,用其它方法不能止血时,用冷盐水40ml加付肾0.5mg,每4h 保留灌肠一次,连续灌肠3d,此方法用于5例病人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具体作法是将生理盐水置于冰箱中,冬季可放于室外,待水温降至0℃~2℃的冷水时立即灌肠。 应用此法时,注意观察病人的体温变化。因为冷盐水保留灌肠对高热病人有降温作用,观察5例病人体温波动范围在0.5℃左右。 在应用冷盐水加付肾素保留灌肠的同时,配合应用止血药物,效果更为满意。(4)预防出血:除医生采取正确手术方法,完善止血外,要始终指导病人,保持大便畅通,合理饮食,防止便秘。对便秘的患者给予缓泻剂,或给予甘油等润滑剂灌肠,以减少排便用力而造成出血的可能性。并指导病人在术后痔核脱落期间减少活动,以免撕裂伤口造成大出血。

    1999-01-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