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385
股动脉栓塞旁路移植术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孙元平 佟志新 丁美娟

    单位:牡丹江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 157011

    关键词: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990353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是一种全身血管疾病,多发年龄在50岁以上。好发 于上下肢较粗大血管的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治疗十分困难。我院近期采取手术取栓或旁路转流术。取得了明显疗效。术后患肢血液循环得到明显的改善,上述情况与术后精心护理是密不可分。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术后护理

    1.1 一般护理 术后24h患者在床上作足趾和踝关节伸屈运动,每日5~6次,每次20min左右。以防止在手术操作过程中,肌肉及肌腱受刺激后形成轻度粘连。 另外肌肉收缩可促进血液循环。术后3d患肢不能受压及过度扭曲。 因其可能造成转流大隐静脉栓塞。患肢注意保暖,室温在25℃左右,过低可导致血管痉挛形成血栓。禁止吸烟和被动吸烟,勿食刺激性食物。保持情绪稳定。

    1.2 术肢的血液循环监测与护理 (1)肢端皮肤颜色和温度的观察。 皮肤的颜色和温度是反映肢端血运的重要标志,术后皮肤颜色由青紫逐步转为红润,说明缺血症状得到改善。一般术后24h皮温回升,若血运通畅皮温回升更短。 (2)转流血管血流情况的观察。相应血管搏动是反映转流后血管血流情况是否通畅的标志。沿下肢大隐静脉行径可触及搏动。如触摸不到血管搏动,说明吻合口或远端血管有栓塞形成。另外采用多普勒在大隐静脉行径如探得动脉样前进血流波型,说明血流通畅。如无动脉样前进血流波型,提示转流大隐静脉闭塞或严重痉挛。

    1.3 切口的护理 术后1周内要密切观察伤口有无继发出血。如有渗血及时更换敷料。保持床单整齐、干净,预防切口感染。

    2 术后康复护理指导

    (1)饮食。病人要进食低脂肪、低糖及无刺 激性食物。禁止吸烟或被动吸烟。肥胖者需减轻体重,适当运动。(2)在寒冷季节患肢保暖,因转流大隐静脉位置表浅,寒冷刺激可导致血管痉挛,影响转流血管的血流量。(3)进行肢体功能锻炼,使缺血和废用所致的下肢肌萎缩得到尽快的恢复。但1月内不可长时间站立及过度行走。如有肢体血循环异常及时到医院复查。

    1999-04-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