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386
自残性断指再植手术前后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金今玉 李丽欣 翟 萍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9医院 157011

    关键词: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990352 自残性断指外伤,伤情简单、局限,多无其他合并伤 ,但伤者心理复杂,其心理影响到治疗结果,护理比一般的断指不同。我科从1980年~1998年共收治自残性断指患者39例,除3例不要求行再植术而行残端清创缝合术外,其余36例患者均行再植术,成功33例35指,失败3例3指。现将护理方面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男34例36指,女2例2指,年龄17~41岁,伤指左手小指29例29指,左手食指3例3指。左手中、环、小指1例3指。右手小指3例3指。均为菜刀或其他锐器割伤。36例病均行再植术,术后成功33例35指,成活率92.1%。
, 百拇医药
    自残性断指患者均为急诊入院,且有以下特点:(1)青年男性居多,多为无业人员,个体劳动者,农民或工人。(2)伤手多为左手,因常人以右利手居多,均是以右手持利器砍伤左手,且以伤左手小指为多。(3)伤前均有明显的刺激因素。如:酗酒、赌博、争执、家庭纠纷等。(4)多为他人护送来院,且有隐瞒病史的倾向。

    2 心理护理

    自残患者致伤原因各异,一部分患者由于家庭纠纷或与他人争执时受到污辱气极之下对自己施以暴力,这种病人性格比较内向,自残只是表示自己的不满或是不甘屈服而又无奈的心情,一般多存在自卑心理,心理平衡之后多希望尽早行再植手术而又羞于出口,应充分理解患者的这种心理,向患者介绍再植手术的特点和给患者带来的治愈效果,使之了解手术的成功率及主动配合手术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消除紧张心理。有时患者亲属、长辈负气之下仍对患者说过激语言,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甚至拒绝治疗。这时应制止患者家属刺激患者,并劝说其帮助医护人员做患者的正面工作,另外,这种患者一般对自残的原因不愿说明或隐瞒或伪造病史,要经过分析得出结论,而不应向患者本人深究致伤原因,以免加重患者自卑心理。同病室的患者或者陪护的言谈有时也能引起患者的心理波动,故最好将患者安排在单人房间或小房间。另一类自残患者的自残目的是为了要挟他人或者威慑他人,这类病人并不隐瞒病史,且认为自己的行为是一壮举,虽内心也想做再植手术但并不流露出来,表现为不以为然,当班护士虽然内心并不赞同这种过激行为甚至心存鄙视,但作为医务人员却不能将自己的心态溢于言表,而是去理解病人,安慰病人。
, 百拇医药
    因自残患者致伤原因的特殊性,其心理活动对术后再植手指的成活率有较大影响,患者在经历肉体与精神上的痛苦之后,常处于懊悔、内疚的情绪中,且常常怀疑自己的手指能否成活,迫切想知道伤病对以后的生活产生何种影响,以及影响以后的社交形象等等,情绪不稳定而紧张。情绪低落或者哭闹常能诱发再植手指的动脉危象,动脉危象常多发于手术后1~3d,所以,应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 向患者说明再植成活的手指功能可以部分或全部恢复,必要时可以让再植术后功能恢复较好的病人现身说法,以解除患者的紧张情绪。该类患者大多数均会吸烟,且难以自制,因尼古丁可造成再植手指的动脉痉挛,影响手指的血运,应严禁患者主动或被动吸烟。在本组失败的3例中,有2例是因为患者术后第二天偷吸香烟而致动脉顽固性痉挛以致手指坏死。再植手术术后一般需卧床1周左右,自残患者常因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常怀疑自己的行为受到他人的鄙视而要求尽早出院以致过早下床,造成再植手指静脉回流障碍或动脉痉挛甚至手指坏死,所以必须反复向患者说明卧床的必要性,鼓励其战胜困难的信心。

    我们认为,对于自残后再植的病人不但要重视常规的显微外科护理,更应重视其心理护理,某种程度上,后者往往成为决定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1998-09-2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