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387
临床带教如何适应护理模式转变初探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继红 刘静华 王翠玲

    单位:牡丹江医学院附属医院 157011

    关键词: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990351 我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多年来一直担负 着护理专业大、中专教学和临床带教工作。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护理模式的转变,使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模式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转变。随着护理改革的不断深入,护理教育尤其是临床护理带教如何适应新护理模式的需要,做为一个新课题已摆在我们面前,下面谈一下我院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的护理带教体会,与大家共同探讨。

    1 强化护生整体护理理论知识,更新护理观念

    临床护理带教工作是护理教育工作的重要阶段,护生将通过实习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实践。过去旧教育模式只注重课本知识讲授,只能满足功能制护理业务需要。所以护生对整体护理概念模糊,教材上有关护理程序的理论讲授也是纸上谈兵,到临床上没有机会用于实践。我院实施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试点以后,护生在进模式病房前,首先进行整体护理理论培训,改变护理观念,从功能制护理观念摆脱出来。使他们认识到,整体护理就是以病人为中心,运用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为病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整体护理要求的护理人员不仅应是技术工作者,同时还应是一个称职的教育者、组织者、管理者。
, 百拇医药
    2 指导护生将护理程序理论应用于临床实践

    护理程序是护理工作的基础,是根据不同病人的情况,由护士对病人进行有计划、有系统、有理论根据,全面的身、心护理,并随时对护理效果进行评价。这些活动先后连续,是综合的、动态的、具有决策与反馈功能的过程。护理程序的应用避免了护理工作的盲目性和被动性,可以说是一种有逻辑性、合乎科学管理原则的工作方法。为了使护生能熟练掌握护理程序这种工作方法,护生与带教老师共同分管部分病人,从病人入院开始,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病人资料的收集,2小时内完成入院评估,确定护理诊断,护理目标,制定护理措施,并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进行护理评价,以PIO形式书写护理记录以及进行出院指导等。通过一套完整的护理计划的完成及护理病例书写,使护生系统地进行了护理程序的学习和训练,加深了对护理程序理论的理解,使今后能更好地运用于临床实践。

    3 培养提高护生护患沟通能力

    在实施整体护理过程中,不论是收集资料、制定护理计划,还是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心理护理,以及出院指导,都离不开护士与病人的直接沟通与交流,而且这种交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体护理效果。在临床带教中我们发现大部分护生缺乏护患交流的能力。例如:在病人面前不敢开口,主动性差,不能主动向病人作自我介绍,有的语言表达能力差,不能根据病人的身份、年龄、文化程度等运用相应的语言。为了提高护生护患交流的能力,我们除了给护生讲解人际关系,护患交流的技巧外,带教老师还在病人面前为护生作示范,并且指导护生主动与病人接触,交流感情,了解病情,主动为病人解决一些问题以取得病人的信任,并指导护生在与病人交谈时,语言应通俗,少用或不用医学术语。
, 百拇医药
    4 影响临床带教的因素

    4.1 整体护理试点工作的不平衡、不完善

    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现在我院目前是试行阶段,各医院内只有少数病房开展整体护理试点工作,而且还只是处于探索阶段。护生毕业前实习阶段要轮科轮系,因此在未开展试点科室仍按功能制护理模式进行实习,对护生系统地实习均带来一定影响。

    4.2 临床带教老师整体素质与观念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和更新

    长期的功能制护理模式的束缚,使临床带教老师的整体素质不适应整体护理模式的需要,在临床带教中对护生有一定的影响,虽然在模式病房已开展了整体护理工作,但少数带教老师护理观念没有彻底更新,也影响了护生实习效果。

    4.3 受旧的教育模式的影响,护生不适应整体护理模式的需要

    旧的教育模式教学大纲专业教学目的单一,只注重课本知识讲授和专业技术操作,只能满足功能制护理的业务需要。护生进入临床实习,就显得知识缺乏,理论与实践脱节,尤其是在处理人际关系、护患沟通方面更是力不从心,从而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临床实习效果。

    4.4 整体护理模式病房护士编制不足

    整体护理模式病房要求床位与护士比为1∶0.4, 现在试点科室护士编制不足,护生下科后,部分带教老师利用一定时间带领护生跑方取药,也或多或少影响了部分护生实习效果。

    1999-06-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