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393
宫颈妊娠致失血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荣华

    单位:黑龙江省江滨农场医院 154243

    关键词: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990345 异位妊娠中宫颈妊娠较为罕见,极易误诊。处理不当则会引起 急性大出血,甚至危及患者生命。笔者曾遇到1例现报道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33岁。平素月经规律,有人工流产史。因停经49天诊断为早期妊娠。患者在外院行吸宫术,术中出血较多。门诊以人工流产术后急性失血并休克急诊入院。

    入院后查体,体温35.6℃,脉搏78次/min,血压10.7/6.7KPa。 患者神志清、表情淡漠,面色苍白,呈贫血外观。四肢厥冷,腹平软,下肢部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肝脾未触及。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有陈旧性血迹附着。阴道通畅,有少量血液流出。宫颈软而大,着色,无举痛及摆痛,宫口松,子宫体轮廓不清,触痛明显。

    入院后给予膀胱灌注盐水600ml。后行B超检查,子宫体7.6cm×7.2cm×4.9cm。宫内回声实性不均,子宫下段与颈处可见8.4cm×4.3cm之强回声。后穹窿积液1.2cm,双侧附件未及异常。提示①宫颈妊娠;②宫颈粘膜下肌瘤; ③不全流产;④后穹窿积液。

    根据病史,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诊断:(1)宫颈妊娠。(2)人流术后失血性休克。立即进行抢救,补充血容量,备血,吸氧,应用止血剂及抗生素预防感染。阴道填塞沙布、肛门放置卡孕栓等治疗。病情不见好转,阴道仍有新鲜血液流出。为挽救患者生命即行全子宫切除术。术中见腹腔内有少量积液,包清。子宫稍大,宫颈肥大,呈紫红色。宫颈处组织脆弱。两侧附件未见异常。切除子宫与宫颈,保留附件。术中血压平稳,手术顺利,人流术后至手术中共失血约2600ml,输同型血2400ml。住院14天痊愈出院。病理诊断,宫颈妊娠。

    2 体会

    宫颈妊娠是异位妊娠中的一种。系指胚胎种植生长和发育在子宫颈管,甚为罕见。其发病因素为受精卵运行过快或子宫内膜尚未完全成熟,影响孕卵正常着床而植入在颈管;子宫发育不良,内分泌失调,子宫畸形或子宫肌瘤造成宫腔变形;宫颈内膜疤痕或粘连见于产后胎盘残留有刮宫史或反复人工流产史。刮宫常是导致宫颈妊娠的重要原因之一。其症状与流产相似。常表现为有停经史,妊娠早期无痛性阴道流血。其体征主要为宫颈软而大,宫颈大于宫体。宫颈外口稍扩张,呈内陷的小孔状,边缘薄充血,有时宫颈外口被血块盖住,宫颈内口闭合。治疗分保守及手术两种。依妊娠月份、症状、体征以及是否要求保留生育功能而定。若一旦误诊为一般流产行刮宫术,则易引起大出血,宜行手术治疗。此例即是在人流刮宫术后误诊引起大失血而行全子宫切除术。

    宫颈妊娠可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及B超检查,诊断易明确。但实际在临床上对宫颈妊娠认识不足,很少想到本病。

    1999-04-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