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395
以头皮肿物为首发症状的食管癌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宗龙 曾昭越

    单位: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157011

    关键词: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990343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53岁,半年前无意中发现颅顶肿物如蚕豆大小,并逐渐增大,表面皮肤正常,3个月前增大如鸽卵大小,伴不适感,行肿物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皮下转移性鳞状细胞癌(中度分化)。”患者无消化道症状,口腔、体表检查无异常。术后3个月,患者出现进食困难,进行上消化道胃镜检查时发现食道中段溃疡型肿物,取材,病理诊断:鳞状细胞癌。临床检查发育正常,身体消瘦,慢性病容,全身未见肿大淋巴结,胸片及心电未见异常,腹部B超未见异常,肝、肾功能正常,行食管癌切除术。术后病理检查:食管中段溃疡型肿物6cm×3cm×1cm, 质脆硬,切面灰白色,镜下见肿瘤细胞呈多边形,排列紊乱,核浆比例增大,异型性明显。病理诊断:鳞状细胞癌(中度分化),侵出食管外膜,淋巴结转移2/3。

    2 讨论

    食管癌多以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转移多为食管旁、肺门、颈部、贲门旁淋巴结转移,皮肤转移少见。本例皮肤病变类型与食管病变类型一致,食管病变范围较大,且有淋巴结转移,可以确定皮肤的鳞状细胞癌由食管原发处血行转移面来,故本例提示临床医师发现恶性肿瘤的转移灶,应对可能发生的原发部位进行详细的、细致的检查,以争取更多的治疗机会。

    1999-01-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