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397
表现为多汗的心肌缺血2例
http://www.100md.com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晓萍 刘武晶 单淑娟

    单位: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 157000

    关键词: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990341 1 病例介绍

    例1,男,63岁。因夜间多汗3d入院。患者无高血压及糖尿病病史。三年前因急性下壁心肌梗塞住院。出院后无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等症状。1998年2月13日始无任何诱因每晚11时至早3时出现1~3次不等的头颈部出汗,无其它伴随症状,持续5~15min自然缓解或含服硝酸甘油后1~3min缓解。3d后入院。入院后发作时查血压18.7/10.7KPa,脉搏79次/min,心肺听诊正常,心率79次/min,发作时心电图较入院时比较V4~V6ST段压低较前增加0.05mv,血糖正常。入院时化验检查正常。给予每晚睡前硝酸甘油10ug/min静点,硫氮卓酮90mg/d口服,抗凝对症治疗,3d后症状完全缓解。

    例2,男,70岁。1996年7月11日因发作性胸骨后疼痛1周入 院。既往无高血压及糖尿病病史。患者二十余年前常于劳累或情绪激动时胸骨后疼痛、出汗,每次持续3~10min自然缓解,曾多次因此住院。入院前1周情绪激动或无诱因均可出现胸骨后闷痛、出汗、心悸,共出现4~5次,持续约5min左右休息后缓解。入院时查体:血压20.0/10.7KPa,脉搏62次/min,唇无发绀,双肺无罗音,心界不大,心率78次/min,律不齐,S1强弱不等。腹(一)。心电图:房颤,I avL、V4~V6ST段下移0.05~0.1mv, T波低平。 化验:TG1.6mmol/L,余正常。给予倍他乐克25mg/d,心痛定30mg/d,抗凝,对症治疗3d后症状完全控制。但继之出现每日清晨2~4时心悸出汗(主要头颈部、胸部)持续15~30min缓解,每天清晨出现2~3次,动态心电图发现与发作时间相对应的ST段压低>1mm,渐停倍他乐克,于入院第6天加用硫氮卓酮,从90mg/d始渐增至135mg/d。约5a后症状完全消失,继续治疗1周出院。

    2 讨论

    心肌缺血主要由于冠状循环改变引起冠状动脉血流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心肌损害。可为有症状心肌缺血和无症状心肌缺血,有症状者表现为心绞痛或心绞痛的等同症状,其表现可典型或不典型,但以出汗为主要表现者少见。以上2例均是在夜间或清晨发作,考虑与夜间迷走张力高、冠状动脉张力较高有关,临床上应予以重视。

    1999-01-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