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5423
孟氏液治疗上消化道出血253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11期
     作者:陆金法

    单位:苏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外科,苏州,215151

    关键词:上消化道出血;孟氏液;肾上腺素冰盐水;疗效

    苏州医学院学报991135 摘要 442例不同原因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随机分为两组。采用孟氏液治疗253例总有效率为94.47%,明显高于采用肾上腺冰盐水治疗的对照组。并探讨孟氏液止血机理。

    中图法分类 R573.205

    孟氏液(Mensell's)局部应用可治疗各种出血性疾患,尤其是胃肠道出血。国内已有临床应用报道[1,2]。我院用于治疗上消化道出血253例,与使用肾上腺素冰盐水治疗189例对比疗效报告于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病例:上消化道出血442例中,男269例,女173例,年龄16~78岁,平均46.2岁。出血量300~3000ml。孟氏液治疗组253例和肾上腺素冰盐水治疗组189例出血原因见附表。

    1.2 孟氏液制法:磁皿内置800ml蒸馏水,加入硫酸55ml加热至100℃,再加入硝酸75ml混匀。将硫酸亚铁粗粉1045g分成大约4等份,每次加1份于上述加热液体中,并搅拌至无泡沫为止。当硫酸亚铁溶解后,溶液呈黑色。再加硝酸每次数滴,加热搅拌至停止放出红色烟气,然后煮沸至溶液呈红色,冷却后加入蒸馏水至1000ml,滤过即得。成品为棕红色,无臭,带强烈收敛味,呈酸性,比重为1.55。溶液冷却后,表面有层薄膜,如无此膜说明加热不够,需加热搅拌。

    1.3 用法:置胃管,生理盐水冲洗胃腔并吸净后,注入5%孟氏液50~100ml,夹管45~60min后开放抽吸,观察止血效果,如内容物仍是血性,可于3~4h后重复给药,<200ml/d,必要时连用3d。
, 百拇医药
    1.4 疗效判断指标:显效:用药1h后即无呕血或胃抽吸液中无鲜血,3d内血压、脉搏稳定,粪便渐转黄。有效:用药后血压、脉搏稳定,不再呕血,仅有少量便血。无效:用药2d以上,血压、脉搏不稳,继续呕血或便血。

    1.5 结果:止血效果见附表。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显著(u=4.5765,P<0.01)。

    附表 两组不同出血原因的止血效果比较

    胃十二指

    肠溃疡

    急性胃粘

    膜病变

    贲门

    癌
, 百拇医药
    胃癌

    食管胃底

    静脉曲张

    胃切术后

    吻合口出血

    其它

    原因

    总有

    效率

    治疗组

    111/115

    60/61

    0/2
, http://www.100md.com
    18/21

    4/6

    9/9

    37/39

    239/253(94.47%)

    对照组

    89/103

    29/36

    0/1

    10/15

    0

    2/4

    22/30
, 百拇医药
    152/189(80.42%)

    2 讨论

    孟氏液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并可使血液凝固,对正常胃粘膜及脏器组织无损害。胃管内或导管内灌注或局部直接应用,皆不产生局部血管痉挛引起局部组织缺血坏死,也不会产生全身血管张力的改变而导致血压波动,故较肾上腺素类药物优良。对术前诊断不明的上消化道大出血经其他药物止血效果不理想者,使用孟氏液确能止血。本组有效率达94.47%。待出血停止后择期用纤维胃镜或胃肠钡餐检查明确病因,为进一步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并避免了急诊手术的盲目性。尤其对年老体弱者创造了择期手术的条件,增加了手术安全性。

    从本文结果看,孟氏液对贲门癌及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的效果较差,可能为病灶位置较高,孟氏液与病灶不能较好接触之故。在应用孟氏液时要细心操作,将胃内容及积血等抽净,必要时使用粗号胃管。灌注速度不宜太快,否则易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痛,患者因无法忍受而被迫改用其它止血方法。灌注前预防性注射阿托品等药物,可大大减轻不适反应。 参考文献

    1 张延龄,等.高铁止血剂的实验研究与临床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81,19(10)∶598

    2 粟刚兵,等.Monsell's液的应用与效果.中华外科杂志,1981,19(11)∶685

    (1999年5月19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