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5430
脾梗死的临床、CT表现(附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11期
     作者:胡春洪 朱晓黎 傅引弟 陈学仁 杨振贤 丁乙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一院影像中心,苏州,215006

    关键词:脾梗死;断层摄影;X线计算机

    苏州医学院学报991126 摘要 分析急性与慢性脾梗死临床、CT表现,急性脾梗死表现为突发左上腹疼痛、压痛、贫血、白细胞升高等;CT表现为脾周边部单个或多个楔形境界清楚的低密度灶,脾表面饱满隆起,强化不显著。慢性脾梗死有突发左上腹疼痛史,CT示脾表面呈波浪状或切迹样外观,梗死灶可呈水样低密度,可钙化或通过再生恢复正常密度。认为不典型脾梗死应与肿瘤鉴别,重视其病因诊断。

    中图法分类 R657.604

    为提高对急、慢性脾梗死临床、CT表现的认识,本文分析近5年我院收治的6例,报告于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男4例,女2例,年龄40~60岁。5例作了CT平扫和增强检查,1例仅作平扫。4例手术治疗病理证实为心内膜炎并发脾陈旧性多灶性梗死、游走脾伴梗死各1例,胰尾癌侵犯脾血管致脾梗死2例。未手术2例中,1例为肝癌动脉栓塞治疗时误栓脾动脉分支致部分脾梗死,1例为缺血性肠病、巨脾并发脾梗死。

    1.2 临床表现:急性脾梗死3例临床表现为:突发左上腹疼痛、压痛、贫血、白细胞升高等。CT表现为脾周边部单个(2例)或多个(1例)楔形境界清楚的低密度灶,CT值20Hu,病变处肿胀,脾表面饱满隆起,强化不显著。术中见脾梗死灶黄褐色,质硬,脾周广泛粘连;慢性脾梗死3例,既往均有上腹疼痛史,其中2例当时原因不明,1例发生于肝癌栓塞治疗后,CT示1例脾内见水样低密度灶,脾表面呈波浪状或切迹样。1例梗死区出现大片状钙化骨化。术中见脾梗死灶呈灰褐色,质硬。

    2 讨论
, 百拇医药
    脾梗死临床少见,缺乏特征性表现,部分病例因可自愈,临床易被忽视。早期诊断可减少脾梗死的并发症(如脾脓肿和脾破裂),并可排除其它需及时手术的腹部疾病如肝脾破裂、内脏穿孔而避免不必要的剖腹探查。

    脾梗死的病因有:①心脏大血管疾病:主要是细菌性或非细菌性心内膜炎的赘生物和瓣膜血栓脱落引起脾动脉栓塞,本组中1例;②脾血管病变:脾动脉瘤、韦格肉芽肿、结节性多动脉炎、肝肾韧带或膈结肠韧带松弛或缺乏致脾活动度增加,以及游走脾引起的脾扭转。本组中1例;胰腺疾病如急性胰腺炎压迫和胰尾癌肿浸润压迫脾动脉。本组中2例;③医源性:栓塞剂误入脾动脉引起脾梗死。本组中1例为碘油误入脾动脉引起部分脾梗死;④血液性疾病。此外,巨脾可发生脾梗死。本组中1例。

    脾梗死的病理可分为超急性期(1天)、急性期(1周)、亚急性期(1周)和慢性期4期[1]

    脾梗死临床表现缺乏特征性,约半数患者可无症状,较大范围急性脾梗死可出现突发左上腹疼痛、触痛、恶心、呕吐症状,可持续1周,严重者可有脾大、胸膜炎等。并有贫血、白细胞升高和血小板升高。
, http://www.100md.com
    脾梗死发生后2h CT即有阳性表现。病灶可单发,亦可多发,范围可大至脾脏一极,小者直径仅为1cm。CT表现因病期不同而有差异。急性期典型表现为脾周边部单个或多个楔形境界清楚的低密度灶,病变处肿胀,脾表面饱满隆起。CT值25~35Hu,强化不显著。部分病例不典型,表现为脾实质内多个不规则形边界不清低密度灶。亚急性期病灶呈均匀低密度灶,CT值较急性期降低,境界更清楚,病灶处脾表面凹陷,呈皱缩状态。慢性期疤痕收缩致脾表面呈切迹样外观[2]。病灶小者可通过再生而恢复正常,病灶大者可残留水样低密度灶。少数病例病灶部可出现钙质沉积,多见于梗死灶周边部,亦有呈大块状致密钙化甚至骨化。脾梗死伴感染者可继发脾脓肿。

    多发小灶性脾梗死需与脾淋巴瘤、脾转移瘤鉴别,陈旧性脾梗死需同脾囊肿鉴别。游走脾易发生脾扭转,合并脾梗死时,诊断有困难,常误认为腹腔肿瘤等,但如发现正常脾窝处空虚,患者又无脾切除史,对异位脾伴梗死诊断极有帮助。本组有1例因术前阅片欠周密,加之病变有大量钙化骨化,故误为“畸胎瘤”。

    脾梗死诊断需尽可能明确致病原因,阅片时尤要观察胰体尾及后腹膜有无肿块,以免漏误诊。

    参考文献

    1 Jaroch MT, et al. The natural history of splenic infarction. Surgery, 1986,100(4)∶743

    2 陈 勇,综述.脾梗死的临床和影像学表现.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7,13(1)∶81

    (1999年5月25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