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5432
胃癌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11期
     作者:朱建兵 龚建平 宦 坚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影像科,苏州,215007

    关键词:胃癌;CT;诊断

    苏州医学院学报991124 摘要 目的:探讨CT对胃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对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胃癌42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对比、评估胃癌的CT检查方法与纤维胃镜和GI。结果:胃癌CT诊断正确率接近GI。结论:检查前的胃肠道准备工作对胃癌的CT诊断很重要,CT在显示胃癌病灶以及周围器官的浸润优于纤维胃镜和GI检查。

    中图法分类 R735.204; R814.42

    Diagnosis of Gastric Cancers by CT

    Zhu jianping,Gong jianping,Huan jian
, http://www.100md.com
    (Radiology department, The Second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uzhou Medical College,Suzhou,215007)

    Abstract Forty two cases of gastric cancers were reviewed. The cancer had been examined by CT and was confirmed by operation and pathology. The dianostic results of gastric cancers obtained by CT were compared with that from GI and fibrogastroscopy examination.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preparation of gastrointestinal tract before CT examination was important in the CT diagnosis of gastric cancer. CT in diagnosis of in-vosvement of gastric cancer and organ invasion is better than Gl and Fibrogastroscopy and accuracyin diagnosis of gastsic cancers is near to that of GI examin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astric cancer; CT; diagnosis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随着CT机的普及和性能的提高,胃癌的CT检查病例逐渐增多。1993~1996年我院收治胃癌383例,其中有完整CT和病理资料42例,对照GI、纤维胃镜和手术结果,评价胃癌的CT检查方法和诊断要点。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42例中,男31例,女11例,年龄31~84岁(平均55岁)。其中贲门癌12例,胃体癌16例,胃窦癌12例,残胃癌2例。病理结果为腺癌41例,印戒细胞癌1例。有19例患者同时行GI检查。42例均行胃镜检查。25例行手术治疗。

    1.2 CT检查:CT机为GE-Sytex 4000i全身CT机。检查前半小时口服4%碘水500ml,扫描前10min肌注 654-2 10mg,再口服碘水250~500ml。40例行增强扫描。35例在病灶处5mm薄层扫描。胃窦和胃体前部病变有时需变换体位扫描。
, http://www.100md.com
    1.3 胃癌的CT表现

    1.3.1 胃壁增厚(33例):由于实施低张检查,胃腔充分扩张,肿瘤和正常胃壁分界清楚。肿瘤性胃壁增厚的程度为1~4cm。形态不规则,多有结节状腔内充盈缺损(29/33),3例胃窦癌表现为环形狭窄,2例可见腔内龛影。1例早期胃癌无胃壁增厚表现。

    1.3.2 胃壁肿块(8例):呈类圆形或不规则形,最大径为3~6cm。肿块中心点多位于胃腔外(6/8)。

    1.3.3 肿瘤密度:平扫时肿瘤呈等密度,CT值为24~50Hu。较大的肿瘤内部密度大多不均一。增强检查时肿瘤有不均一性强化,程度不一。粘液腺癌平扫时呈较低密度,且仅有轻度强化。

    1.3.4 淋巴结转移征象(25例):以胃周围和后腹膜淋巴结肿大为多见。增强薄层CT扫描有利于淋巴结的检出。其中12例患者行手术治疗,10例和病理相符合,符合率 83%。在15例CT上无淋巴结转移表现的患者中,4例手术病理发现有周围淋巴结转移。
, 百拇医药
    1.3.5 肝转移(13例):表现为肝脏多发性类圆形低密度占位性病灶,增强扫描显示更清楚,有轻度强化。其中1例为胃体癌直接侵犯肝左叶,表现类似肝癌。胰腺转移9例。多为直接侵犯,表现为胃壁肿块和胰腺分界不清,脂肪间隙消失,其中1例表现为胰头部肿块。

    1.3.6 其它表现(6例):胃窦癌合并幽门梗阻者2例,合并腹水者4例。

    1.4 CT与其它检查比较:和病理结果相比,术前CT检查正确者37例(88%),漏诊3例(7%),其中1例为早期胃癌。误诊2例(5%)。GI的诊断正确率为90%(17/19),误诊率为10%。纤维胃镜检查的诊断正确率100%。GI和纤维胃镜均不能发现胃癌的转移情况。在本组病例中,有15例患者因CT检查发现有邻近或远处转移而放弃手术治疗。

    2 讨论

    良好的胃肠道准备对胃癌的CT诊断至关重要[1,2]。一般采用高密度造影剂(碘水、硫酸钡)和低密度造影剂(水、油剂、气体)作为胃肠道的准备剂[3]。高密度造影剂的优点为对比度好,但对肿块密度的测量有影响。低密度造影剂则相反。笔者采用充分口服碘水、低张和及时扫描的方法检查胃癌患者,使胃充分扩张,显示胃壁的器质性病变,鉴别肿瘤性和炎症性胃壁增厚。同时在病变处行薄层扫描以显示病变形态学改变的细节。
, http://www.100md.com
    胃壁增厚是诊断胃癌的重要指标,但对于胃壁的正常厚度缺乏绝对标准[4]。李氏[4]认为,胃在适度扩张下,胃壁厚度>10mm为异常。本组病例胃壁厚度10~40mm,符合此标准。良好的检查技术能鉴别肿瘤和炎症性胃壁增厚。在低张状况下,炎症性胃壁增厚可扩张,且和正常胃壁分界不清。若胃壁痉挛明显,可采用二次低张法。肿瘤性胃壁增厚和正常胃壁分界清楚,不能扩张。

    胃壁增厚的形态学表现在胃癌的CT诊断中也十分重要[5]。3~5mm薄层CT扫描多能显示结节状腔内充盈缺损,而常规10mm扫描因容积效应的影响不够理想。薄层CT扫描在胃壁低张扩张的情况下可清楚显示肿瘤与正常胃壁的分界。检查前肌注654-2可使胃平滑肌舒张,口服一定量的碘水能使胃容积性扩张,这两种方法同时使用能确保胃壁充分扩张。增强扫描对肿瘤的定性诊断有很大帮助。

    本组病例中,胃癌CT诊断正确率接近GI检查。而CT检查在显示病灶对周围器官的浸润及腹腔内转移优于GI和纤维胃镜检查[6],为临床治疗提供有力的帮助[7]。因此笔者认为,CT是诊断胃癌的有效检查方法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Balthazar EJ.CT of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principles and interpretation.AJR,1991,156∶23

    2 李健丁,等.进展期胃癌的CT诊断——兼论口服造影剂的应用价值.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242

    3 Low VHS ,et al.Dadiology of gastric carcinoma: sensitivity of double-contrast barium diagnosis. Radiology,1990,175∶151

    4 李国珍,主编.体部CT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43

    5 Minami M.Gastric tumors:Radiologic-pathologic correlation and accuracy of T staging with dynamic CT.Radiology,1992,185∶173

    6 Freeny PC,Marks WM. Adenocarcinoma of gastroesophageal junction:barium and CT examintion.AJR,1982,138∶1077

    7 Susman S.Gastric adenocarcinoma:CT versus surgical staging. Radiology,1988,167∶335

    (1999年3月15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