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5440
硝酸甘油滴鼻预防高血压病人全麻插管、拔管时心血管反应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11期
     作者:李华 吴锦书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麻醉科,苏州,215004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991168 全麻诱导气管插管和术毕拔管,往往会引起一过性的血压升高,这对于原有高血压的病人有很大的危险性。我们对高血压患者全麻诱导插管前和拔管前均应用0.02%硝酸甘油(NTG)滴鼻,结果,气管插管、拔管时心血管反应皆轻微,血压平稳。报告于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100例胸腹手术全麻气管插管病人,男60例,女40例,年龄55~90岁,术前血压皆>21.3/12.7kPa,ASAⅡ~Ⅲ级,术前30min阿托品0.5g或东莨菪碱0.2~0.3mg+鲁米那0.1或安定10mg肌注。

    1.2 方法:全麻诱导均以2.5%硫苯妥钠5mg/kg或异丙酚1~2mg/kg,芬太尼5μg/kg、司可林100mg静注后插管。术中间断用芬太尼、潘可朗宁(或卡肌宁)静注+安氟醚吸入维持,接麻醉机控制呼吸。100例在麻醉诱导后插管前或术毕拔管前用0.02%NTG0.5~1ml滴鼻,结果血压均无明显升高。

    2 讨论:全麻气管插管时刺激气管和术毕时麻醉转浅、吸痰拔管等可导致病人血压一过性升高,这对高血压患者更易造成心肌缺氧、脑出血等并发症。本组结果说明,对高血压患者应用0.02%NTG滴鼻,可有效地预防气管插管、拔管的心血管反应。

    NTG能直接扩张冠状动脉和容量血管,改善心肌供血,能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1],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及控制性降压。此药经鼻腔粘膜吸收迅速,2min即可达血液浓度的峰值,10~15min内作用消失[2]。用于高血压病人全麻插管前(特别是硫苯妥钠诱导的)和术毕拔管前能有效地控制操作时所引起的血压过高,避免并发症发生,滴鼻给药方法简便,效果确切,无不良反应[3]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 俊主编.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306

    2 Hill AB, et al. Imtranasal administration of nitroglycerine. Anesthesiology, 1981, 54∶346

    3 汪春祜,等.硝酸甘油滴鼻预防气管拔管时心血管反应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1991,2∶76

    (1998年12月3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