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5444
前列腺摘除术中酒精注射及经尿道联合止血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11期
     作者:丛 军

    单位: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无锡,215002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991163 1994~1996年我院应用前列腺体内注射无水酒精及经尿道联合止血行耻骨上前列腺摘除20例,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手术方法:病员取截石位,经耻骨上膀胱切开后,常规探查,根据前列腺大小分别用9号针向腺体内注入无水乙醇5~40ml,一般注射3处:前列腺两侧叶中部(腺体大者可为两侧叶前后部),另一处为中叶靠近膀胱颈部。注射后可见前列腺表面粘膜呈紫红色,表面怒张血管萎缩,10~15min后剜出前列腺,经尿道插入电切镜。对仍有的活动性出血点电凝止血,并切除腺窝内残留组织,如膀胱颈后唇隆起可同时切除之。观察腺窝内光整且看不到活动性出血后于膀胱颈12点处关闭1~2针,使其能通过一中指,放入双腔气囊导尿管,充盈气囊10~30ml,压迫腺窝,放置膀胱造瘘管。

    1.2结果:本组20例中,年龄58~79岁。摘除腺体15~89g。术中失血100ml 12例100~150ml 5例,>150ml并术中输血200~400ml 3例。术后2~20h冲洗液转清18例,>36h 2例。大部分为5~7h。术后恢复均顺利,3例术后拔除导尿管后不能排尿,重新插入尿管并加用高特灵3天后恢复排尿。术后2个月复诊皆无排尿异常及尿道狭窄。

    2 讨论: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中的腺窝出血,仍为手术的一主要问题[1]。应用无水乙醇腺体内注射止血效果良好[2]。本文应用无水乙醇腺体内注射与经尿道联合止血,术后证明效果良好。

    无水乙醇注射后,前列腺腺体及其周围大部分微小血管栓塞,从而控制一定程度的出血;另以尿道电凝止血又控制一些小动脉出血,从而达到前列腺窝止血的目的。经尿道止血可将腺窝内残留组织及隆起的膀胱颈后唇一并切除。前者如在腺窝内残留可导致顽固的感染。本院曾有3例。

    无水乙醇注射时不可太靠近前列腺尖部及膀胱颈部,前者有时可累及膜部尿道,从而导致术后排尿异常或出现尿道及膀胱颈部狭窄。本组中3例术后拔管后不能自行排尿可能与此有关,随访2个月后未出现尿道狭窄情况。

    参考文献

    1 李炎唐.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的止血方法.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9,2∶15

    2 曹继纯,等.无水乙醇注射用于前列腺摘除术中止血37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9,2∶128

    (1998年10月30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