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5463
急性白血病患者血小板输注疗效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10期
     作者:邹小立 陈澍英△ 黄梓伦 佘妙容 林伟 肖露露 叶欣 马琳雅 陈江声

    单位:邹小立 陈澍英 黄梓伦 佘妙容 林伟 广东省人民医院(510080)肖露露 叶欣 马琳雅 广州市血液中心(510095);陈江声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515041)

    关键词:白血病;血小板输注;淋巴细胞毒试验

    广东医学991007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白血病患者反复输注血小板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71例急性白血病反复输血及输血小板的患者,采用淋巴细胞毒试验(LCT)检测,研究这组患者的血小板校正增加值(CCI)与(LCT)之间的关系。结果 血小板输注有效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及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ANLL)检测LCT阳性率分别为7.6%及4.2%;血小板输注无效的ALL及ANLL的LCT阳性率分别为71.4%及48.8%(P<0.05)。结论 LCT阳性是造成本组急性白血病患者血小板输注无效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Clinical effects of platelet transfusion in acute leukemic patients

    Zou Xiaoli, Chen Shuying, Huang Zilun, et al.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 Guanngdong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Guangzhou 5100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platelet transfusion in acute leukemic patients.Method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orrected count increment (CCI) of platelet and lymphocytotoxicity (LCT) were determinated in 71 acute leukemic patients who received platelet transfusion.Results positive LCT of effective platelet transfusion in ALL and ANLL was 7.6% and 4.2%, respectively. Ineffective platelet transfusion was 71.4% in ALL and 48.8% in NALL (P<0.05).Conclusion Positive LCT is the main factor for ineffective platelet trqansfusion in acute leukemic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leukemia Platelet tranofusion Lymphocytotoxicity

    急性白血病现代治疗的主要方法仍是化疗,急性白血病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肿瘤耐药。为了克服临床耐药、延迟急性白血病复发的时间,目前多主张对年轻、临床状况较好和复发早期的患者给予强烈化疗[1]。但强烈化疗很容易引起患者骨髓抑制,接着出现的严重感染、出血等并发症危及着患者生命。为了使患者能平安渡过这一时期,临床上对严重出血、血小板严重减少的患者给予血小板输注,而反复输注血小板,不少血液病患者均先后发生同种免疫,产生无效血小板输注[2]。本文对一组反复输血、输血小板的急性白血病患者输血小板后的疗效进行研究,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1996年2月~1998年12月本院住院的71例急性白血病患者,其中ALL 17例,ANLL 54例;男性48例,其中ALL 11例,ANLL 37例;女性23例,其中ALL 6例,ANLL 17例;年龄14~71岁,年龄中位数39岁。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标准 参照张之南主编《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一书中之标准[3]

    1.3 单采血小板悬液制备 血小板悬液由广州血液中心提供,应用Baxter-3000 Puls血细胞分离机,对每名献血者行血小板单采,每袋容量200 mL,内容血小板2.5×1011

    1.4 淋巴细胞毒试验 采用NIH技术[4]

    1.5 血小板增加修正值(CCI) 参照文献[5],若输注1 h后CCI>10×109/L和24 h后CCI>75×109/L为有效,达不到上述数值为无效,并分为CCI有效组及CCI无效组(已排除非免疫因素造成的血小板输注无效)。

    1.6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ALL平均每例输血15次,ANLL平均每例输血9次;平均每例输血小板3次;ALL患者CCI有效组LCT阳性率为7.6%,无效组LCT阳性率为71.4%;ANLL患者CCI有效组LCT阳性率为4.2%,无效组LCT阳性率为48.8%;ALL与ANLL患者CCI无效率各为70%及55%;本组病例男性与女性CCI无效率分别为62%及59%。

    3 讨论

    血小板输注是解决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中出现骨髓抑制、血小板减少引起严重出血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人类血小板表面具有复杂的血型抗原,血小板血型抗原有两大类,一类主要存在于血小板膜糖蛋白上的特异性抗原,另一类是与其它血细胞所共有。有人对一组难治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输注无效的研究中发现,血小板输注无效主要是由HLA抗体引起[6]

    本组病例平均每例输血12次,血小板输注次数平均为3次;ALL与ANLL患者各自CCI无效率分别为70%及55%,P>0.05,说明本组患者ALL与ANLL两组之间的差异在统计学上没有显著意义。而本组病例中的男性,女性各自的CCI无效率在统计学上也没有显著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从本组实验结果中可以发现,ALL与ANLL患者CCI有效组LCT阳性率较CCI无效组LCT阳性率减低,P<0.05,提示本组急性白血病患者CCI与LCT阳性有联系,LCT阳性是造成本组患者CCI无效的主要原因,而反复输血,含有数量不等的白细胞的血小板反复输注,可能是本组患者引起LCT阳性的因素。

    血小板输注无效是需要靠血小板支持治疗的患者最严重的障碍。所以对需要反复输注血小板治疗的患者,建议给血小板单采献血者及一些血小板输注无效患者进行血小板抗原定型,选择HLA相合的供体,以提高血小板输注的效果。

    本课题为广东省科委重点攻关项目(1997-114-19)

    △课题负责人

    4 参考文献

    1 杨天楹,主编.临床血液学进展.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237
, 百拇医药
    2 陈澍英,肖露露,邹小立,等.组织相容性抗原与血液患者反复输注血小板效果的相关性.中华医学杂志,1998,78(11):824

    3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168

    4 Pamphlion DH, et al. Development of lymphocytoxin and platelet reactive antibodies: A prospective stud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leukemia. Vox Sang, 1989, 57, 177

    5 Hogge DE, et al. Lymphocytotoxic antibody is a predictor of response to random donor platelet transfusion. Am J Hematol, 1983, 14, 363

    6 Blanchette VS, et al. Alloimmunization to the PIAl platelet antigen: results of prospective study. Br J Haematol, 1990, 74(2): 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