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465
米非司酮伍用终止妊娠151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海同

    单位:430070 武汉市洪山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卡前列甲酯栓;妊娠;药物流产

    医药导报990233 摘 要 目的:观察米非司酮分别配伍米索前列醇(米索)或卡前列甲酯栓(卡孕栓)终止151例10~16周妊娠,探讨终止此阶段妊娠的理想方法。方法:A组87例,米非司酮50mg,po,bid,总量≤200mg,第3天口服米索600μg,q3h,最多1800μg;B组64例,米非司酮服法同A组,第3天于阴道后穹窿放置卡孕栓1mg,q3h,最多3mg。结果:A组成功率90.80%,B组成功率90.63%,差异不显著(P>0.05)。失败的13例改行钳刮术,因宫口均已扩大,钳刮顺利。结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或卡孕栓是较理想的终止此期妊娠的方法。

    如何终止10~16周妊娠,一直是妇产科临床较棘手的问题。本科试用米非司酮分别配伍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和卡前列甲酯栓(卡孕栓)终止此期妊娠151例,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本科1994年3月~1998年3月的门诊病人151例,年龄18~36岁,停经10~16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检验尿hCG阳性,且妇科检查子宫增大与停经月份相符合。均无心、肝、肾等重要器官疾病。既往无哮喘、青光眼、过敏体质等病史,无生殖道畸形和疤痕子宫。入选对象均自愿行药物流产。随机分两组,A组87例,B组64例,平均年龄为(26.63±0.72)岁和(26.48±0.89)岁,孕次为(1.65±0.13)次和(1.74±0.15)次,产次为(0.42±0.08)次和(0.45±0.05)次,孕周为(12.20±0.26)周和(12.10±0.23)周。两组的上述资料相似,具有可比性。

    1.2 药物 米非司酮为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每片25mg。米索为英国Searle药厂生产,每片200μg。卡孕栓为东北制药总厂生产,每枚含dl-15甲基PGF 2a甲酯1mg。
, 百拇医药
    1.3 用药方法 A组:米非司酮50mg,po,bid,总量200mg,于第3天晨口服米索,600μg/次,q3h,最多1800μg;B组;米非司酮服用方法同A组,于第3天晨阴道后穹窿放置卡孕栓1mg,q3h,最多3mg。

    1.4 观察方法 准确记录用药时间、用药量、胎儿及胎盘排出时间,药物副作用及出血量。重点观察宫缩的强弱,胎儿、胎盘排出情况和阴道出血情况。一般门诊观察8~10h,如未娩出留院观察1~2d。流产后7,15和40d均来院门诊复查1次,观察流产后阴道流血量和持续的时间以及月经复潮时间。数据处理采用方差分析,t或χ2检验。

    1.5 疗效评定标准

    1.5.1 成功 ①完全流产:最多用米索1800μg或卡孕栓3mg,24 h内胎儿、胎盘完全娩出,不需清宫。②不全流产:胎儿自娩,但胎膜或胎盘娩出不全需清宫。
, 百拇医药
    1.5.2 失败 用米索或卡前列甲酯栓后24 h内未娩出,改行钳刮术或其它方法流产。

    2 结果

    2.1 流产结果 A组流产成功率90.80%,B组90.63%,经χ2检验,P>0.05,差异不显著(见表1)。

    表1 两组药物流产效果比较 组别

    n

    完全流产

    不全流产

    失 败

    n

    %

, 百拇医药     n

    %

    n

    %

    A组

    87

    20

    22.99

    59

    67.82

    8

    9.20

    B组

    64
, 百拇医药
    16

    25.00*

    42

    65.63*

    6

    9.38*

    注:与A组比较,* P>0.05

    随着用药次数的增加,两组流产成功率也相应增高(见表2),两组比较差异显著。

    表2 米索和卡前列甲酯栓的用药次数及效果 组别

    n

    1次成功
, 百拇医药
    2次成功

    3次成功

    3次失败

    n

    %

    n

    %

    n

    %

    n

    %

    A组

    87

    19
, http://www.100md.com
    21.84

    31

    35.63

    29

    33.33

    8

    9.20

    B组

    64

    12

    18.75

    22

    34.38
, http://www.100md.com
    24

    37.50

    6

    9.38

    两组共失败14例,其中1例改用依沙丫啶(利凡诺)100mg羊膜腔注射后流产成功。其余的13例妊娠14周以内,改行钳刮术,此时宫口已松软、扩张,不需插管和扩宫,钳刮出的胎盘已变性,色泽较暗淡,部份患者胚组织已剥离,阻塞于宫口,钳刮过程顺利,术中、术后未发生并发症。

    2.2 米索和卡前列甲酯栓用量 A组米索平均用量为(1324.14±467.79)μg,B组卡前列甲酯栓平均用量为(2.28±0.77)mg。

    2.3 流产时间 A组第1次服米索后至胎儿娩出时间为2~14h,平均(8.12±2.89)h。B组第一次用卡孕栓至胎儿排出时间为2.5~12h,平均(7.84±2.35)h,两组间差异不显著(P>0.05)。
, 百拇医药
    2.4 流产后清宫 为避免流产后出血过多,两组均未限制清宫率。对流产后1h出血>100ml,怀孕>12周或检查胎盘不完整者立即行清宫术。对于随访患者流产后出血量较多或>15d未干净者视为不全流产,亦行清宫术。A组清宫59例,占流产成功的74.68%,B组清宫42例,占72.41%。清宫者刮出蜕膜组织和少量绒毛。两组无1例发生大出血。对已行清宫术和钳刮术的115例检查软产道,无1例软产道损伤。

    2.5 副作用 服米非司酮后极少数人有恶心、呕吐、食欲差等反应。用米索和卡前列甲酯栓后腹泻发生率分别为20.69%,35.94%,两组间差异显著(P<0.05)。发热发生率分别为12.64%、9.38%,两组差异不显著(P>0.05)。两组无1例体温>38.5℃。两组副作用均未作特殊处理,1~4h后自行好转。

    2.6 流产后出血及转经时间 两组流产后出血均如月经量,阴道流血持续4~18d。A组平均(8.20±3.43)d,B组平均(7.81±3.15)d,流产后月经复潮时间25~42d,A组平均(30.21±3.82)d,B组平均(30.62±3.52)d,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差异不显著(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①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可取代体内孕酮与孕酮受体结合,主要作用于蜕膜,使血管充血、水肿,从而使滋养细胞变性,导致体内hCG急剧下降,黄体溶解蜕膜变性,同时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促使宫缩和软化宫颈,利于胚胎和蜕膜娩出。米索和卡前列甲酯栓有兴奋子宫平滑肌、刺激子宫收缩及软化宫颈、扩张宫颈的作用,促进已受抗孕激素作用而坏死的胚囊及绒毛球排出。妊娠10~16周,处于早孕与中孕之间,子宫明显增大,胎儿骨骼已形成,若行钳刮术,需宫颈管内上管后钳刮,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同时因钳刮操作困难,易造成子宫穿孔、脏器损伤,或胎儿骨骼碎片和胎盘残留、术中出血等严重并发症。而此时行依沙丫啶引产,成功率低。本科将米非司酮分别配伍米索或卡前列甲酯栓,扩大用于终止此阶段妊娠,均取得良好效果。证实米非司酮和前列腺素类药物对终止10~16周妊娠同样有效。即使失败而改行钳刮术,因为上述药物的作用,宫口均已扩大,不需插管,胎盘已变性,钳刮过程较插管方法顺利,且减少了感染的机会。②本临床观察中用药后患者宫缩逐渐增强,但无1例发生过强宫缩而致子宫破裂或软产道损伤。流产后1h出血量A组(58.85±28.87)ml,B组(51.48±20.56)ml。无1例发生产前和产后大出血,或发生高热和严重过敏反应。我们认为此法终止10~16周妊娠是较安全的。但因此期胎盘已增大,蜕膜较厚且脆弱,流产后易使胎膜、胎盘残留,造成流产后出血。我们认为产后<1h出血>100ml、孕>12周或检查胎盘不够完整的应及时清宫,对产后晚期出血较多或>15d未干净者,亦应行清宫术,避免产后出血的发生。本文资料显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或卡前列甲酯栓终止10~16周妊娠简便、有效、安全,适合于基层医院使用。

    (1998-07-13 收稿 1998-08-24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