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466
3例心肺复苏成功的临床经验总结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雅双 施群力

    单位:陈雅双 施群力(福建省晋江市安海医院 36226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209 近年来,关于心肺脑复苏(CPCR)研究的新进展、新观念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现将我科复苏成功的3例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26岁,因哮喘1天急诊入院。入院后5分钟,病人突然心跳呼吸停止,心电监护显示无效心室自主心律。立即按1986年美国CPR标准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予以静脉注射肾上腺素,第一次用量3mg,复律失败;第二次剂量增至5mg,半分钟后,病人自主呼吸恢复,ECG显示窦性心律,意识由不清转为朦胧状态。5分钟后推注5%碳酸氢钠100ml,同时滴注GIKM。3小时后病人意识转清,以后继续滴注抗生素及平喘药,但未再滴注硫酸镁及甘露醇,未应用冰帽。查血清钾、钠、氯、钙、二氧化碳结合力、尿素氮及肌酐等均正常。复苏后第3天病人能下地行走,第9天出现精神错乱,神志恍惚,嗜睡。查脑CT正常,血清电解质正常,予以滴注尼莫通10mg/d,共5天,病人意识转清,20天后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2,男,70岁,因突感心前区绞窄性疼痛2小时入院。入院时测血压24/13.6kPa,意识清楚,ECG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窦性心律。入院后10分钟,病人突然出现阿斯现象,心电监示屏上显示室颤波,立即予以心脏按压,静推肾上腺素1mg,共2次,利多卡因100mg。2分钟后心律仍未恢复窦性,即行体外电击除颤,先用200J无效,再用250J后,心律转为窦性,呼吸节律正常,3分钟后病人意识渐清楚。以后继续应用扩冠药及心肌营养药,未用甘露醇、碳酸氢钠及钙拮抗剂。第二天查血清钾、钠、氯、钙、二氧化碳结合力、尿素氮及肌酐等均正常,心律失常未再出现。住院20天后病人痊愈出院。

    例3,男,18岁。入院前15分钟被220V交流电击伤,当时即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呈叹息样,3~4次/min。在送医院途中距目的地3分钟路程时呼吸停止。入院时心脏听诊未闻及心音,双侧瞳散大,光反应消失,入院后2分钟查ECG为一条直线。按CPR标准进行胸外按压,静推肾上腺素2mg后,ECG仍呈一条直线。入院后3分钟予以体外电击除颤,用200J电击后继续进行心脏按压,2分钟后心电监护屏上示恢复窦性心律,呼吸节律恢复正常。但意识仍不清,躁动,经静注安定10mg,滴注氯丙嗪100mg,病人得以镇静。以后继续滴注甘露醇125ml,6小时1次;地塞米松40mg,1.6二磷酸果糖(FDP)10g/d。在CPR后1小时,推注5%碳酸氢钠100ml,6小时重复1次,同时应用GIKM、参脉注射液、神经营养药及706代血浆。18小时后开始滴注尼莫通共5天。CPR后12小时病人意识转清,22小时后能简单回答问题,3天后下地行走,进食正常。15天后痊愈出院。住院期间主要实验室检查项目如下:入院后2小时血清钾、钠、氯、钙、尿素氮、肌酐及血糖均正常;CPK2776U/L,LDH500U/L,AST62.2U/L;16小时后复查血清电解质及肾功均正常,CPK3406U/L,LDH405U/L,AST61,1U/L;第五天复查上述项目均正常。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现代复苏术起源于50年代末,1960年Kounwenhoven等〔1〕提出胸外心脏按压术。口对口呼吸和胸外按压法的结合,配以1956年7月ZOLL提出的体内电击除颤构成了现代复苏的三大要素。1985年7月在第四届全美复苏会议上,对CPR进行评价和修改,从而产生了心肺脑复苏(CPCR)的新概念。近年来又出现了一些新方法、新理论,使CPCR的成功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2.1 肾上腺素:为心肺复苏最有效最为广泛应用的首选药物。近年来发现大剂量肾上腺素(0.10~0.20mg/kg)比标准剂量(0.02mg/kg)能显著地改善血液动力学,明显提高心肺复苏成功率。但大剂量肾上腺素可引起心肌收缩带坏死〔2〕,不能改善24小时生存率及复苏后神经系统致残率〔3〕。Burchfield等〔4〕提出,合适剂量为0.05~0.10mg,罗氏等提出复苏时肾上腺素初始剂量成人以2mg为宜〔5〕。本文例1及例3肾上腺素首次剂量均≥2mg,支持大剂量肾上腺素有利于提高心肺复苏的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2.2 碳酸氢钠(SB):复苏早期,体内酸碱状态变化不明显。CPR超过15分钟则酸中毒出现并加重〔6〕。在心脏骤停及心肺复苏时,组织缺氧和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低灌注和二氧化碳蓄积,应用碳酸氢钠反使组织二氧化碳增加,酸中毒加重;而血液碱过剩使血红蛋白氧合曲线左移,加重组织缺氧。因此在复苏期间应用SB无益甚至有害〔6〕,但对于CPR时间较长者可间歇补碱〔7〕。本文例1及例3均在心肺复苏后才应用SB,例2则未应用SB。支持在尚未建立稳定循环和有效通气之前,不须或不宜用SB的观点。

    2.3 电击复律:胸外电复律一般建议首次电能250J,无效可增至300~400J,本文例3在用大剂量肾上腺素后首次电击电能只选择200J,提示用大剂量肾上腺素后电击能量可从200J开始。

    2.4 脑复苏:CPR过程中脑损害的机理有以下几个特点〔8〕:①继发性缺氧缺血;②脑微血管无复流现象;③缺血后低灌注状态及钙离子内流。针对上述特点,我们对例3在心肺复苏后立即采取以下措施:①头局部低温以减少氧耗量及脑代谢;②滴注甘露醇以减轻脑水肿;③采用边脱水边补充血容量的方法以维持正常血容量,使平均动脉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利于脑血流灌注改善;④应用钙拮抗剂尼莫通阻止钙离子内流,有利于氧自由基的清除,脑微循环的改善,细胞的代谢等。通过以上措施,虽然病人的心搏呼吸停止时间较长,但未留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而例1由于未采用上述措施,复苏后第八天出现精神错乱。
, 百拇医药
    在CPCR中,除上述几个问题外,还有抗感染,支持疗法,再灌注心律失常的防治,脑出血的防治等,也应加以重视。

    参考文献

    1 Kouwenhoven WB,Jude JR,Knickerocker GG,et al.Closed chest massage.JAMA,1960,173:1064

    2 Koscove EM.Paradic arrest using highdose epinephrine therapy.JAMA,1988,256:3031

    3 Chase PB,Kem KB,Sanders AB,et al.Effects of graded dose of epinephrine on both noninvasive and invasive measurage of myocardial perfusion and blood flow during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rit Care Med,1993,21(3):413
, http://www.100md.com
    4 Burchfield DJ,Preziosi MP,Lucas VW,et al.Effections of graded dose of epinephrine during asphxiainduced bradycardia in mewborn lambs.Resuscitation,1993,25(3):235

    5 罗南辉,候晓平,邹凤泉,等.大剂量肾上腺素复苏的临床初步观察.中国急救医学,1991,2:9

    6 Callaham ML.Highdose epinephrine therapy and other adveance in treating cardiac arrest.West J Med,1990,152:697

    7 孔江,李利华.心肺复苏后酸碱失衡问题探讨.中国急救医学,1992,3:5

    8 王一镗,李德馨,林桂芳,等主编.实用急救医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74

    (收稿:1998—05—20 修回:1998—07—13)责编:杨自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