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5467
F2M-1型心肺复苏器抢救格林—巴利综合征连续7次心肺复苏成功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徐祎 王立祥

    单位:北京武警总医院ICU,100039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56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64岁,入院诊断:格林—巴利综合征。诊疗过程中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立即心电监护,行胸外按压,1分钟后若心律未转复,即改用自行设计北大方正集团生产的F2M-1型心肺复苏器按压胸廓,患者先后7次心跳骤停,每次均在胸外按压无效的情况下以心肺复苏器转复,患者自主呼吸未恢复,行气管内插管,呼吸机支持呼吸。

    2 讨论

    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神经病又称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变为周围神经广泛的炎症脱髓鞘,可累及呼吸肌及心肌,主要死因为呼吸麻痹、心力衰竭。本病例即是由于呼吸肌麻痹导致的呼吸、心跳骤停。

    目前认为胸外按压主要是通过按压胸廓,胸廓下陷—回复导致胸内压发生变化,使得心脏排血和再充盈,即“胸泵”机理。胸内压的变化是循环重建的基础。我们采用的F2M-1型心肺复苏器具有双向吸盘,使用时分别吸附于患者的胸骨中下1/3处和背部,手握杠杆快速按压和提拉上吸盘,因主动提压胸廓,胸腔容积增大,导致胸内负压增大,使得静脉回心血量增多,向下按压时可增加心输出量。临床上观察,使用心肺复苏器与胸外按压相比,前者能显著提高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有利于心肺复苏。

    使用杠杆吸盘式心肺复苏器进行心肺复苏,上吸盘提拉胸廓时,因其主动扩张胸廓,胸内负压增大,肺随之复张,下压时胸廓容积缩小,肺回缩,从而重建呼吸,具有一定量的通气作用。研究表明,上吸盘于胸骨中下1/3处提压胸廓时,患者的潮气量400 ml左右,完全可以提供心肺复苏所需要的肺通气量。此病例完全依靠心肺复苏器复苏成功。而胸外按压时仅靠胸廓的被动弹性复张,肺的复张有限,仅能提供100 ml左右的潮气量,单纯胸外按压心肺复苏不能成功。心肺复苏器可同时进行心肺两方面的复苏,而胸外按压必须与人工呼吸相结合。

    本病例先后7次心肺复苏成功,也证明使用杠杆吸盘式心肺复苏器进行心肺复苏不但能增加心输出量,尚能重建呼吸,起到人工负压呼吸机的作用,利于心肺复苏并举,急救尤其在来不及进行气管插管的情况下尤为适用。

    收稿:1999-06-03,修回: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