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5483
上颌窦自然口阻力与功能性上颌窦手术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8年第4期
     作者:萧璧君 王海青 王海荣 郎军添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耳鼻咽喉科,上海,200003 萧璧君,女,1939年10月生,教授

    关键词:上颌窦自然口阻力;上颌窦手术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980442 测定68例(78侧)行功能性上颌窦手术的慢性上颌窦炎患者的自然口阻力,并以30侧正常上颌窦作对照,以探讨上颌窦自然口阻力对功能性上颌窦手术疗效的评估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 男41例(49侧),女27例(29侧),年龄19至65岁,平均41.2岁,病程9个月至35年。所有病例均行功能性上颌窦手术,且于术前及术后行上颌窦自然口阻力测定。正常组30侧为无鼻窦炎症状及体征、X线显示正常者。

    1.2 上颌窦自然口阻力测定 参照文献[1]测定窦口阻力。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进行t检验。

    2 结 果

    慢性上颌窦炎术前窦口阻力(9.86±1.49) kPa显著高于正常组(2.70±0.71) kPa (P<0.01),而术后窦口阻力(1.71±0.56) kPa较术前显著下降(P<0.01)。

    3 讨 论

    上颌窦口有一定的阻力范围,并随窦口粘膜的病变而变化。筛泡、钩突、Haller气房均位于窦口周围,故切除钩突、筛泡,切开鼻囟粘膜,均可扩大自然口,改善上颌窦的通气引流。本组自然口扩大术后的窦口阻力明显下降,亦证明窦口通气、引流改善,符合上颌窦的生理功能,便于其功能的恢复。功能性上颌窦手术的治愈率高于传统的上颌窦根治术,复发率亦明显降低,原因在于引流、通气畅通是保证鼻腔和鼻窦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因素,尤其对鼻窦而言,窦口是引流的通道,纤毛输送功能是引流的条件。病窦的通气、引流改善后可使一些粘膜病变,如水肿、增厚、甚至息肉样变恢复正常的形态和功能,包括粘膜表面有纤毛生长、纤毛输送功能恢复、腺体分泌功能趋向正常等,这也是功能性上颌窦手术优于传统手术的最重要点。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765.42

    (1997-12-13收稿,1998-04-06修回)

    萧璧君,女,1939年10月生,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