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5484
维斯克防治放射性口腔粘膜炎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栾凤兰 黄生富

    单位:栾凤兰(210009南京,江苏省肿瘤医院); 黄生富(210009南京,江苏省肿瘤医院)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149

    放射性口腔粘膜炎在头颈部肿瘤特别是鼻咽癌患者的放射治疗过程中十分常见,重者影响进食,甚至影响治疗的正常进行。本研究和维斯克含服(治疗组)和常规治疗(对照组)进行对照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选择自1996年5月至1998年9月间,经我科收治连续放疗的鼻咽癌患者,从放疗第3周起,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100例,男62例,女38例,年龄20~70岁,平均年龄52岁;对照组100例,男68例,女32例,年龄29~70岁,平均年龄51岁。两组性别、年龄差别均无显著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2.用药方法:治疗组从放疗第3周开始用维斯克10ml半卧位含服,维持时间5~10分钟,每日3次,持续至放疗结束。对照组亦从放疗第3周开始用常规方法康复新10ml半卧位含服,维持时间5~10分钟,每日3次,直至放疗结束。

    3.观察标准:按WHO粘膜反应0~4级标准:0~1级:无反应或粘膜充血;2级:斑点状粘膜炎;3级:片状粘膜炎占照射区50%或有明显疼痛,需要药物治疗;4级:片状粘膜炎占照射区50%以上或反应重到需要停止治疗或不经口腔给予营养补给。进行分析统计比较。口腔口咽部粘膜反应。

    4.结果见表1。从表中可见,两组病人从开始放射治疗到第3周时,口腔粘膜反应仍以1、2级反应为主无明显差异。3周后,两组病人口腔粘膜反应差异逐渐明显。主要表现为,对照组粘膜反应级数向重度发展较治疗组快,重度反应的比例增多,尤其在放疗结束时,治疗组近60%的病例仍维持在1、2级反应,而对照组78%的病例已集中在3、4级的反应中,(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口腔粘膜反应(n) 分级

    第3周反应

    第7周反应

    治疗组

    对照组

    治疗组

    对照组

    P

    1级

    38

    36

    16

    4
, http://www.100md.com
    >0.05

    2级

    46

    50

    42

    18

    >0.05

    3级

    12

    10

    24

    46

    <0.05

, http://www.100md.com     4级

    4

    4

    18

    32

    <0.05

    讨论 维斯克的主要成份为VitB12,是一种含有钴元素的维生素,对受损的皮肤、粘膜上皮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具有明显而且较快的修复、再生功能。维斯克含服无任何毒副作用,口感好,病人易于接受,具有安全、使用方便的特点。本组治疗组运用维斯克含服至放疗结束时,近60%的病例仍维持在1、2级反应,而对照组已有78%的病例集中在3、4级反应中;其结果表明,维斯克含服在防治放射性口腔粘膜反应和保证放射治疗计划顺利进行,减轻病人痛苦等方面有明显作用。对于200例鼻咽癌患者放疗中出现重度口腔反应者均给予对症、支持治疗,多数患者经治疗可继续放射,但少数患者口腔症状严重以致进食饮水困难,不得不暂时中断放疗数日,在放疗的第5周和第6周对照组出现8例因口腔反应需暂时中断放疗,而治疗组仅在第6周有2例需中断放疗。临床实践表明,在鼻咽癌放疗过程中运用维斯克含服能明显减轻口腔粘膜反应,以保证放疗计划得以顺利完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