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486
妇产科腹部皮肤切口缝合方法的改进(附12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萍 周春 余湘玲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武汉 430071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000224 我科1997年6月~1998年10月采用1/0 48-DEXONⅡ多股编织可吸收性缝线,自筋膜层至脂肪层全层连续缝合后反转皮内缝合的新方法缝合妇产科各类手术伤口122例,无1例伤口发生感染,明显缩短手术时间,腹壁不留针眼,切口对合良好,加之不拆线,深受患者欢迎,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患者122例,年龄23~65(平均44)岁,其中子宫切除术40例,附件切除术52例,剖宫产30例。原手术疤痕8例,合并贫血25例。横切口32例,纵切口90例。

    1.2 材料与方法 采用美国达吉公司DEXONⅡ产品,选择1/0 48-DEXONⅡ多股编织可吸收缝线,绿白相间,长度90 cm,自带弯形圆针T-20,消毒包装。常规手术缝合腹膜后,采用1/0 48-DEXONⅡ缝线由皮下进行,贯穿切口两侧腹直肌前鞘至对侧皮下出针,第一针在切口的顶端打结4次,随后连续作筋膜皮下全层缝合,针距约1.5 cm左右,拉紧缝线至切口另一顶端后剪除圆针换穿三角针,将未用完的线反转进行皮内缝合,此时助手牵拉缝线松紧适度,使皮肤对合平整良好,严紧似一切线状,至顶端后皮下打结5个,由皮肤穿出平行剪去线头。一根长90 cm线足够全层缝合并反转皮内缝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122例患者中无1例腹部切口出现红肿、硬结及渗液、裂开,具有单纯皮内缝合的所有优点,即切口对合良好、外表美观,由于脂肪层与筋膜全层连续缝合,不留空隙,止血较彻底,术后第1、2天体温均在37.4℃以下,住院时间平均缩短2 d左右,无1例腹壁疝发生,1个月后随访,腹壁遗留疤痕小,无牵拉不适及局部硬结。

    3 讨论

    近年来腹壁切口的美观及愈合越来越受到广大医务人员及患者的关注,腹部皮肤皮内缝合法已有许多报道[1],但是一根线由筋膜层至脂肪层连续全层缝合直接反转进行皮内缝合未见报道。

    传统的妇产科腹部切口缝合,临床上多采用单纯间断外缝技术,需由内到外缝合腹膜、筋膜、皮下脂肪层及皮肤层四层。筋膜与皮下分别采用“7”号丝线和“1”号丝线结节缝合,造成残留大量的缝线结头于体内,而产生不良后果:①术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缝线反应,甚至出现针眼感染;②愈合后皮肤会留下明显的疤痕,影响外观,如为瘢痕体质,会同伤口一起形成明显的瘢痕疙瘩;③需要拆线,延长住院时间。
, 百拇医药
    DEXON吸收性合成线是由化学合成聚甘醇酸表面经聚羧基已酸润滑处理,其分解代谢产物具有抑菌作用,采用此线缝合柔韧性好、抗张力强度大、操作方便,组织损伤小、切口愈合快、无异物残留、不易形成硬结或切口感染,植入组织15 d后开始吸收,远期瘢痕平软,无缝线提前分解断裂,是普通羊肠线所不能替代的[2]

    本组采用的吸收性合成缝线全层缝合法与传统的丝线缝合法相比,最大的优点是:①缝合速度较传统法快;②不留腔隙,同时腹壁无针眼,切口对合良好,不论脂肪厚或消瘦的患者均适用;③明显缩短了住院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因此深受医护人员及患者的欢迎,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孙江川.腹壁内缝合不拆线法在妇产科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2):100

    2,阎瑞常.人发缝线在美容整形外科的应用.实用美容整形外科,1997,8(1):19

    (1999-06-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