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1998年第9期
编号:10265488
CT定量、多田公式、体视学法测定颅内血肿体积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外科杂志》 1998年第9期
     作者:张逵 陈联盟

    单位:637000 南充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张逵),CT室(陈联盟)

    关键词:

    中华外科杂志980928 我们对CT定量、多田公式、体视学法三种无创伤性测定颅内血肿体积的方法进行对比研究。

    1.测量对象:本院神经外科门诊及住院患者93例,年龄5~72岁。男性73例,女性20例。硬膜外血肿36例,硬膜下血肿28例,脑内血肿29例。以OML为基线,层距、层厚为1 cm,向上连续扫描10层。机型为GEsytec 2000型全身CT机。

    2.测量方法:(1)CT定量:在CT操作台上按Crsr键,后按Trace,滚动轨迹球确认血肿边缘,将游标置于血肿中,按Roi键,便显示此层面血肿面积(cm2)。因为层厚常为1 cm。故每层面的面积数值即为体积值。每层面按上述方法操作,求和便得此血肿体积[1]。(2)多田公式:根据日本的多田公式计算,血肿体积=π/6×长×宽×层面数[2,3]。(3)体视学法:体视学法要求制作简单的测格[1,4],取1块10 cm×10 cm的透明胶片或透明纸,按头部CT片上比例尺的单位长度,间隔在胶片上划出互相垂直的线,这样就制成了测格(附图)。测格边长就是CT比例尺1 cm刻度的长度,方格直线的交叉点叫测点,在体视学中代表一定的面积(方格的边长的平方),在此为1 cm2。将测格随意叠放在CT片上,计数落于血肿上的测点数(P)。根据体视学的卡瓦列里原理[5,6],血肿体积=a(P)×ΣP×t,a(P)测点相当的面积1 cm2,ΣP为落于血肿上的测点总数,t为层厚,头部常为1 cm。因为单位常统一为厘米,实际上只要累加每层面血肿上测点数就为血肿体积数值(cm3)。
, 百拇医药
    附图 体视学透明测格示意图

    3.结果:93例中有规则(球形、圆台形、圆锥形)血肿45例,不规则(弯月形、分叶形、长条形)血肿48例,分别统计血肿体积结果。采用t检验法统计学处理,规则血肿45例,CT定量与多田公式、体视学法三者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不规则血肿48例,CT定量与多田公式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CT定量与体视学法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多田公式与体视学法差异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对于规则血肿和不规则血肿,体视学法的测量值是很准确的,而多田公式在测量不规则血肿时误差很大。

    4.讨论:CT定量是通过电子计算机精确算出血肿面积,在非创伤性测量颅内血肿体积的方法中CT定量是最精确的[1]。但是CT定量费用高,需要CT机,操作技术。如果对患者跟踪观察,要预先将计算机的硬盘图像贮于磁带、磁盘、磁光盘上,耗资大,需特别防潮,还需再次占用CT机。低档CT机无任意面积的CT测量功能。因此实际上极少应用
, 百拇医药
    CT进行颅内血肿体积测量。多田公式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的测量方法。对于规则血肿,如球形、圆台形,测量结果与实际相差不大。但对于不规则血肿,如弯月形、分叶形、长条形血肿的测量就不够准确。体视学法实质上是运用卡瓦列里原理估计体积的,不考虑血肿形态是否规则。

    体视学法减少了对CT的依赖,提高了CT机单位时间的使用价值,减少了多田公式测量不规则血肿的误差。临床医生仅需制作一张与CT头颅重建野比例一致的透明胶片或透明纸,重建野比例常是固定不变的,测格可反复使用。体视学法可以随意叠放测格,直接累加每层面的测点数就为血肿体积数,更加简便、快速、实用。颅内囊肿、积液、积气也可以用体视学法测量体积大小。体视学法是较理想的非创伤性测量颅内血肿的新方法。

    参考文献

    1张逵,陈联盟.颅内血肿体积的体视学估计.川北医学院学报,1995,10:31.
, 百拇医药
    2多田明,久田欣一,铃木尚,他.CTにょる脑内血肿量の测定.脑神经外科,1981,9:251.

    3张挽时,徐家兴,李立伟,等.原发性桥脑出血的临床和CT分析.中华放射学杂志,1988,22:271.

    4杨正伟.体视学基本知识.川北医学院学报,1989,4:44.

    5Gundersn HJG, Jensen EB.The efficiency of systematic sampling in stereology and its prediction. J Microsurg, 1987,147:227.

    6杨正伟.体积表面积长度厚度和曲率的体视学估计.川北医学院学报,1990,6:43.

    (收稿:1997-09-03 修回:1998-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