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498
CT影像评价无或轻微神经症状胸腰椎爆裂骨折手术治疗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徐生根 毛兆光

    单位:浙江省江山市人民医院骨科 324100

    关键词:

    骨与关节990425

    无或轻微神经症状指没有或仅轻微神经损伤症状的爆裂型胸腰椎脊柱骨折,常有骨片侵入椎管危害脊髓、神经根,CT对椎管内骨块显示及手术定位有显著优点,通过CT影像对骨块进行分型、骨块对椎管横截面侵占比例测定,以评价椎管内骨块的临床影响;自1996年8月以来,我们对采用CT影像评价这类损伤15例手术治疗的价值进行初步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男12例,女3例,年龄 20~58岁,平均35岁,病程3周以内11例,3周~1年2个月4例。致伤原因:车祸伤4例,坠落伤8例,重物压伤2例,其它损伤1例。爆裂骨折部位:T9、T10、T11、L2 、L3、L4均为1例,T125例。L14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征象 本组15例除腰部的症状和体征外,均系无或轻微神经损伤体征者,其中3例无任何神经症状,余12例有轻微神经症状体征:股四头肌肌力减低Ⅰ级和Ⅱ级各1例和2例,绳肌肌力减低Ⅰ级1例;排尿费力,迟滞及尿不尽感各1例;会阴部麻木1例,鞍区麻木伴一侧大腿内侧痛觉过敏1例,下肢一侧区域性感觉减退1例;下肢双侧不对称小区域麻木 2例。

    1.3 影像学检查 本组X线片均表现为胸腰椎爆裂骨折,椎体压缩1/4~3/4,无脊柱脱位,关节交锁。CT影像观察:①侵入椎管骨片的分类:椎体后上缘型8例(53.33%),椎体后下缘型4例(26.67%),混合粉碎型3例(20%)。②测算突入椎管骨片影像面积S1(mm)与椎管横截面积S的百分率R=S1/S×100%,15例中3例无神经症状体征者分别为33%、65%、70%。有轻微症状体征12例中:25%~34%2例,35%~44%7例,4 5%~54%2例,60%1例。③椎管内骨片压迫神经根或脊髓10例,仅硬膜受压5例。
, 百拇医药
    1.4 手术方式 3周以内11例采用后路开窗后用自制“L”型打击器打击复位加RF系统固定[1],陈旧性4例中2例大块骨突入用环形锯挖“空”椎体后缘减压,2例骨片直接摘除。

    2 结 果

    15例术后经X线及CT复查,经5~27个月,平均14个月随访除3例仍无症状、骨片复位满意外;8例恢复正常、骨片复位满意,3例基本恢复,骨片复位明显改善,1例L3骨折会阴部麻木骨片复位不甚满意,6个月后稍有减轻,1年后仍后遗麻木。

    3 讨 论

    3.1 CT影像评价侵入椎管内骨块的临床影响:胸腰椎爆裂性骨折是在轴向多能量冲击载荷作用下椎体四方爆裂,常有骨片侵入椎管;CT影像可确定爆裂型骨折的类型、骨片是否侵入椎管。对侵入椎管骨片根据形态、部位进行分类,毛宾尧[2]等将其分四类八型,其中椎体后上缘最多,此分类详细而实用;本组分为三型即椎体后上缘、后下缘及混合粉碎型,也以椎体后上缘型最多为8例(占53.33%)。根据不同类型判定对临床影响,前二者骨块多较巨大,突入椎管造成椎管狭窄,对脊髓、神经根带来危害,临床上有脊髓、神经根受压迫表现。混合粉碎型相对骨片较小,一般有1~2块或2~3块甚至更多,可在椎管内对脊髓、神经根造成压迫、损害,引起相应临床表现。
, 百拇医药
    3.2 CT影像评价胸腰椎爆裂骨折手术适应证的价值:CT影像是手术适应证选择可靠依据,结合本组资料我们的体会:①CT影像显示大块骨片侵入椎管其截面面积百分率(R)超过25%以上者应手术治疗。R大小为手术指征的重要指标之一,对R多少需手术,本组为25%以上与有的学者黄宝义[3]等主张截面1/3以上相似。②CT影像显示椎管内骨片对脊髓、神经根有压迫者。混合粉碎型的骨片对脊髓,神经根压迫早期引起急性损伤,晚期不被吸收引起慢性损伤,早期摘除压迫物骨片有利于神经、脊髓功能恢复。③CT影像显示细小骨碎片早期对脊髓、神经根无压迫,可动态观察,等待吸收,若观察期间症状不仅不减轻,反而加重仍需手术治疗,在观察期间需行CT影像连续观察,发现有压迫者及时手术摘除。

    3.3 CT影像是胸腰椎爆裂性骨折最廉宜的首选手段。普通X线片检查可确定胸腰椎爆裂性骨折的部位、类型、程度及移位情况,但在显示椎管内有否骨片侵入,骨片大小、数量及其对脊髓、神经根压迫方面有局限性。尽管MRI对脊髓的生理、病理学等方面诊断有明显优越性,但在骨片突入椎管时出现椎体后方凹陷,椎管内呈低密度信号区,其清晰度比CT差,对显示椎管侧方、骨片对两侧神经根受压关系不甚满意,且价格昂贵,基层医院难以普及。所以CT是最廉宜的首选手段

    参考文献

    1 徐生根,毛兆光.开窗打击复位加RF固定治疗无或轻微神经症状的腰胸椎爆裂骨折.临床医学杂志,1998;18:25.

    2 毛宾尧,应忠追,范大来等.胸腰椎爆裂骨折椎管内骨片侵入倾向与对策.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7;12(3):138.

    3 黄宝义,魏松岭,李哲平等.下腰椎骨折晚期致神经根或马尾神经卡压.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7;12(4):229.

    (收稿:1998-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