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526
99mTc-NOET心肌显像的临床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生 林增桃 曾世荃 蒋宁一 梁宏 胡平 李春亿 于生民 巴格娜

    单位:刘生 蒋宁一(中山医科大学 孙逸仙纪念医院核医学科);林增桃 曾世荃 梁宏 胡平 李春亿(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于生民 巴格娜(广东省希埃核药房)

    关键词:心脏;放射性核素显像;99m锝-NOET;诊断应用;锝化合物;诊断应用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990317

    摘要 目的:研究新型心肌灌注显像剂99mTc-NOET(N-乙氧基-N-乙基氨荒酸钠)的临床价值。方法:对32例冠心病(CHD)(其中冠脉造影15例)、8例正常对照(其中冠脉造影2例)和2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进行99m Tc-NOET心肌系列显像。结果:99mTc-NOET运动心肌显像及再分布显像的适宜时间分别为15 min和2~4 h; 99m Tc-NOET有明显的再分布特征。在本项研究中,99mTc-NOET心肌显像诊断CHD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4.4%和87.5%;诊断冠脉病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72.4%和86.4%。结论:99mTc-NOET是一种良好的心肌灌注显像剂,具有201T1相似的临床价值,且价格便宜,值得进行临床常规应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号 R 817.42

    Preliminary Clinical Study of 99m Tc-NOET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

    Liu Sheng1 Lin Zengtao2 Zeng Xiquan2 Jiang Ningyi1 Liang Hong2

    Hu Ping2 Li Chunyi2 Yu Shengmin3 Ba Gena3

    ( 1 Department of Nuclear Medicine, Sun Yat-sen Memorial Hospital,510120 2 Department of Nuclear Medicine First
, http://www.100md.com
    Affiliated Hospital,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80 3 XIAICI Radionuclide

    Pharmacy of GuangDong Province)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clinical values of a new myocardial perfusion agent 99m Tc-NOET [NOET:bis(N-ethoxy-N-Ethyl-dithiocarbamato)Nitrido].Methods:32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 (15 cases underwent cardiac catherization),8 normal controls (2 cases underwent cardiac catherization) and 2 patients with dilated cardiomyopathy were underwent serial 99m Tc-NOET perfusion imaging. Results:The suitable imaging time of stress and redistribution imaging with 99m Tc-NOET was 15 minutes and 2~4 hours respectively. It also showed that 99m Tc-NOET had obvious re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In this study, 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diagnosing CHD with 99m Tc-NOET imaging was 84.4% and 87.5% respectively, 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detecting les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was 72.4% and 86.4% respectively. Conclusions:99mTc-NOET was a good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 agent, it has similiar clinical values to those of 201 T1, and the price of 99m Tc-NOET is lower, so it will be worth for routine clinical application.
, http://www.100md.com
    Subject headings heart/radionuclide imaging; 99m Tc-NOET/diagnostic use; technetium compounds/diagnostic use

    99m Tc-NOET(N-乙氧基-N-乙基氨荒酸钠)是一种新型的、中性心肌显像剂。至目前为止国内外仅见1篇临床初步应用报道,我们进行初步的临床应用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冠心病(CHD)组:32例,男19例,女13例,平均年龄(53±12)岁;其中冠脉造影有15例(3支病变5例、2支病变4例、单支病变6例),心肌梗塞病史者5例。对照组:8例,男性4例,女性4例,平均年龄(56±10)岁,均经ECG、动态心电图及临床资料基本上排除有心脏病变,其中有2例经冠脉造影所证实,1例冠脉完全正常,1例3支冠脉均有<50%的狭窄。非CHD组:2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
, 百拇医药
    1.2 显像剂与仪器

    显像剂:99m Tc-NOET 740MBq,由广东省希埃核药房提供;仪器:TOSHIBA GCA-7200/ID SPECT低能通用平行孔准直器及相应的图像处理系统。

    1.3 显像方法

    受检者常规准备后进行标准运动试验。记录ST-T变化、心绞痛发作的例数及终止运动的心率。同时记录病人在注射99mTc-NOET后在受检期间的反应,如发热、恶心及呕吐等。静脉注射99mTc-NOET 15 min进行运动心肌显像(CHD 32例、对照8例),再分布显像分别在注射99mTc-NOET后30 min(CHD 14例、对照8例)、1 h(CHD8例、对照3例)、2 h(CHD 32例、对照8例)及4~6 h(CHD 12例)进行。另2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进行15 min静息及60 min延迟显像。以本科常规显像条件进行。
, 百拇医药
    1.4 图像处理及心肌显像的图像分析

    按心肌显像结果判定的常规标准。图像质量评分标准见文献[4]。数据以±s表示,显像质量比较用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临床资料

    99m Tc-NOET标记率为89%±5%,胶体成分不明显。心肌显像与冠脉造影的时间间隔平均为(12±21) d;CHD组与对照组的年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运动试验诱发心绞痛发作和ST-T段下降的例数均为15/32。所有对象在注射99mTc-NOET后在受检时间内未见异常反应,安全性好。

    2.2 99m Tc-NOET心肌显像质量的动态变化
, 百拇医药
    15 min时99mTc-NOET的显像质量为(1.57±0.50,n =42),30 min时,99m Tc-NOET心肌显像质量明显好转,有17/22例显像质量好,仅5/22例为中等显像质量。与15 min的配对显像质量比较(30 min:1.46±0.52 VS 1.84±0.35,n =22,,P<0.05)有显著性差异。1 h所进行13例显像质量及2 h的40例的心肌显像质量(2.0±0.0),均是好的。4~6 h的12例显像质量为(1.42±0.39),较30 min、1 h、2 h显像质量差,均有显著性差异,其中7/12例显像质量良好,3/12例显像质量中等,2/12例显像质量差。

    2.3 8例CHD 99m Tc-NOET心肌显像的再分布时间分析

    在第30分钟的再分布显像中,有1例运动显像呈放射性稀疏的心肌有放射性充填达50%,其余7例无明显变化。60 min的再分布显像,发现原30 min的再分布显像有充填者,放射性充填已达86%。另外有2例出现有35%及50%的放射性充填,其余5例无明显变化。这8例均在2 h的再分布显像中有放射性充填,其中完全充填者有6例。
, 百拇医药
    2.4 核素运动心肌显像诊断冠心病及冠脉病变的能力

    本项研究中,运动99mTc-NOET心肌显像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和准确率分别为84.4%、87.5%、96.4%、58.3%和90.3%。本研究中有17例进行冠脉造影,根据CHD诊断的“金标准”,其中有意义病变的冠脉有29支,无病变或无意义病变的冠脉有22支,因此本研究心肌显像诊断冠状动脉病变有效能,见表1。表1 99m Tc-NOET运动心肌显像诊断冠脉病变的效能

    Table 1 Diagnostic efficiency of disease of coronary artery

    in exercise 99m Tc-NOET myocardial imaging

, 百拇医药     n(%) Vessels

    Sensitivity

    Specificity

    LAD

    7/12(58.3)

    5/5(100)

    RCA

    8/10(80.0)

    6/7(85.7)

    LCX

    6/7(87.5)

    8/10(80.0)
, 百拇医药
    Total

    21/29(72.4)

    19/22(86.4)

    2.5 2 h及4~6 h 99m Tc-NOET心肌显像比较

    在本项研究中,运动心肌显像发现78个心肌节段异常。2 h再分布显像中,50/78(64.1%)节段心肌完全性充填,8/78(10.3%)心肌节段呈部分充填,20/78(25.6%)个心肌节段仍呈放射性稀疏缺损。12例CHD的4~6 h 99m Tc-NOET再分布显像中除3例显像差不作分析外,3个节段原2 h再分布显像仅为部分充填的节段已完全充填,其余与2 h再分布显像所见一样。1例正常对照及1例CHD的心肌显像图像分别见图1和图2。
, 百拇医药
    图1 1例正常人的99m Tc-NOET 15 min运动心肌显像和2 h再分布心肌显像的正常心肌图像

    Fig.1 Normal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 of 99m Tc-NOET in 15 min exercise imaging and 2 h redistribution

    imaging in a normal subjcet

    图2 1例CHD患者的99mTc-NOET运动及再分布心肌显像示左室后壁心肌的可逆性放射性稀疏

    Fig.2 Reversible radioactive deficit in posterior segment of left ventricle in exercise and redistribution
, 百拇医药
    imaing of 99m Tc-NOET in a patient with CHD

    2.6 99m Tc-NOET在扩张型心肌病的显像

    心肌显影清晰,心肌相对较薄,心腔明显扩大,下壁心肌放射性明显稀疏,15、60 min显像基本一致。符合典型的扩张型心肌病心肌显像之改变。

    3 讨论

    99m Tc-NOET(N-乙氧基-N-乙基氨荒酸钠)是新近合成的、中性的、脂溶性的心肌灌注显像剂[2~4]。在本项临床研究的42例受检者中,在受检期间无任何不适,安全性好。

    SPECT心肌显像在冠心病的诊断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其诊断的特异性及敏感性有所不同,主要取决于SPECT的分辨力、负荷显像的方式与程序、受检者的人群分布特点、受检者试验前是否服用心脏活性药物等的影响。一般来说,敏感性可达85%左右,而特异性90%左右。在本项研究中,99m Tc-NOET心肌显像诊断CHD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4.4%和87.5%,与文献报道相似[4]。心肌显像诊断冠脉病变的效能与受累冠脉的支数、狭窄程度等有关。本研究中17例进行冠脉造影,根据CHD的诊断“金标准”,99m Tc-NOET心肌显像诊断冠脉病变的总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72.4%和86.4%。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99mTc-NOET心肌显像质量随时间递增而迅速改善,主要是由于肺脏放射性迅速清除所致。延长再分布显像稍有提高低灌注区心肌活力的判断,本文可分析的9例CHD在4~6 h显像显示原2 h显像呈部分充填的3个心肌节段完全充填,但对2 h显像所表现无充填的心肌节段并无改善,而且过度延长再分布显像时间反而影像部分心肌显像质量,主要是由于肝脏放射性不断浓集而无明显清除致下壁心肌影像明显受影响。在8例CHD早期连续动态显像中,发现99mTc-NOET发生再分布的时间可能较早,本组病人中有1例于第30分钟即有明显再分布。因此,运动心肌显像应于第15分钟进行,以免降低冠心病(CHD)诊断的敏感性,而再分布显像宜在2 h进行,最好不要超过4 h,除非着重于心肌活力的判断的研究。

    “再分布”的存在是心肌存活的可靠依据,文献中亦有报道[5,6]201T1(201 Thallium)显像判断心肌活力亦以此为依据。在本项研究中,2 h的99m Tc-NOET再分布显像就见有74.4%(58/78)心肌节段有放射性充填,虽然未对该组病例进行18F-FDG或进行介入治疗动态观察,但从中可看出,99m Tc-NOET作为心肌活力的标记物是肯定的。
, 百拇医药
    显然,99m Tc-NOET心肌显像诊断冠心病的效能是可以肯定的,如何减少肝脏的放射性摄取或促进其排泄,提高心肌显像质量,无疑对推广临床应用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Fagret D, Marie P Y, Brunotte F, et al.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 with techenitium 99m Tc-NOET:comparison with thallium-201 and coronary angiography. J Nucl Med, 1995,36(6):936

    2.Pasqualini R, Duatti A, Bellande E, et al. Bis(dithiocarbamato) nitrido techenitium-99m radiopharmaceuticals: a class of neutral myocardial limaging agents. J Nucl Med, 1994,35(2):334
, http://www.100md.com
    3.方 平,周 翔,吴春英,等.中性心肌显像剂99mTcN(NOET)2的制备及生物分布. 中华核医学杂志,1997,17(1):20

    4.Pasqualini R, Comazzi V, Bellande E, et al. A new efficient method for the preparation of 99m Tc-radiopharmaceuticals containing the Tc≡N multiple bond. Appl radiat Isot, 1992,43(11):1329

    5.Vanzetto G, Calnon D A, Ruiz M, et al. Myocardial uptake and distribution of 99m Tc-N-NOET in dogs with either sustained coronary low flow or transient coronary occlusion: comparison with 201 T1 and myocardial blood flow. Circulation 1997,96(7):2325
, 百拇医药
    6.Liu P, Kiess M C, Okada R D, et al. The persistent defect on exercise thallium-201 imaging and its fate after myo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Does it represent scar or ishemia? Am Heart J, 1985,110(5):996

    7.Cloninger K G, Depuey E G, Garcia E V,et al. Incomplete redistribution delayed thallium-201 single emission computered tomographic (SPECT) imagings: An overestimation of myocardial scarring. Am J Coll Cardiol,1988,12(4):955

    1998 - 10 - 28收稿

    1998 - 12 - 04修回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