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531
丽丝胺罗丹明B脂质体两种制备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1999年第3期
     作者:罗招凡 刘剑雄 范侠

    单位:罗招凡 范侠(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验科; 广州, 510120);刘剑雄(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 武汉, 430060)

    关键词:脂质体;分离和提纯;显微镜检查,电子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990326

    中图号 R 446.6

    脂质体(Liposome)是人工合成的双分子类脂膜性微球,其作为药物载体和生物膜模型,已得到了广泛的用途。但近些年来提出及建立的脂质体免疫试验(LIA)[1],可用于多种临床指标的测定,如检测血浆地高辛、血清甲胎球蛋白、尿中微量白蛋白等。本文报道用两种方法制备出丽丝胺罗丹明B脂质体(LESB),旨在为进一步建立LIA提供实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直接超声技术(DUT)[2]稍加改良及逆相蒸发法(RPE)[3]制备LESB。分别测定游离及初始丽丝胺罗丹明(SB)经适当稀释后在565 nm处的吸光度值,按公式γ w =(1-m/m)×100%计算包裹率γw 。采用负染透射电镜技术观察脂质体大小与形态。LESB置4 ℃冰箱存放半年,按公式γl =(m/m)×100%计算泄漏率γc 。所有参数以±s表示,组间均数差异用t检验统计。

    2 结果

    2.1 LESB形态与大小比较
, 百拇医药
    经电镜观察,DUT法脂质体约(30±5) nm,属均匀的小单层脂质体(SUVs),见图1。RPE法的为(420±30) nm,呈较均一的大单层脂质体(LUVs),见图2。

    图1.DUT法LESB负染电镜照片 (×40 000)

    Fig. 1 Electronograph of LESB with DUT method

    图2.RPE法LESB负染电镜 照片 (x30 000)

    Fig. 2 Electronograph of LESB With RPE method
, 百拇医药
    2.2 SB包裹率的比较

    重复4次测定后,经统计学处理,DUT组包裹率为(9.7±0.6)% (不含cholestrol liposome)及(20.6±0.7)% (含44% cholestrol liposome); RPE组对应为(27.3±0.5)%、(41.4±0.6)%。后者显著高于前者,P<0.05。

    2.3 LESB稳定性

    LESB贮存6个月后,DUT组泄漏率为(94.4±0.7)% (含cholestrol liposome)及(15.6±0.6)% (含44% cholestrol liposome); RPE组对应为(93.1±0.6)%和(1.47±0.1)%。RPE组显著低于DUT组,P<0.01。

    3 讨论

    制备脂质体的方法有10余种,以DUT和RPE法应用最为广泛。前者多为制备均匀SUVs,其条件温和,易于控制,缺点是包裹效率低,不易贮存,且混合类脂在双层膜的内外分布不均匀,RPE法是制备高包裹率脂质体的方法。我们采用此法获得LUVs,在电镜下观察,直径为(420±30) nm,包裹效率在41%左右,其中的胆固醇(chol)用来减低脂质体的渗透性以保证脂质体稳定性。当胆固醇含量为40%时,有最大包裹率,当胆固醇含量超过50%时,脂质体就难以制备。含44%胆固醇的LUVs于4 ℃冰箱存放6个月后,测得其泄漏率为1.47%,达到贮存的初步要求。通过对两种LESB的制备、贮存的研究,为选择包裹SB的LUVs进行体外的脂质体免疫试验提供了参考。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Rongen H A H,Bult A, Van Bennekon W P. Liposomes and immunoassays(Review). J Immunol Methods, 1997,204(2):105

    2.Johnson S M, Bangham A D. Hill M W, et al. Single bilayer liposomes. Biochem Biophys Acta, 1971, 233(3):820

    3.Szoka F J R, Papahadjopoulos D. Procedure for preparation of liposomes with large internal aqueous space and high capture by reverse-phase evapor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78,75(9):4194

    1998 - 12 - 01收稿

    1999 - 04 - 15修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