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538
登革病毒大片段NS3基因扩增的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1999年第3期
     作者:晏辉钧 江丽芳 潘文彤 李向群 方丹云 陈元 郭辉玉

    单位:晏辉钧 江丽芳 潘文彤 方丹云 陈元 郭辉玉(中山医科大学微生物学教研室; 广州, 510089);李向群(湖北医科大学病毒研究所; 武汉, 430071)

    关键词:登革病毒;遗传学;基因,病毒;新几内亚;聚合酶链反应;方法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990307

    摘要 目的:探索一种快速、实用的扩增登革病毒大片段基因的方法。方法:用登革2型新几内亚C株(DV2,NGC株)的核酸(RNA)为模板,研究了在不同条件下(病毒和其变性液的量以及cDNA的浓度等)通过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扩增大片段NS3基因,并对扩增的目的基因用巢式PCR进行了鉴定。结果:用大量的或小量的登革病毒培养上清中提取RNA的方法在一定条件下均可扩增出大片段NS3基因。结论:小量登革病毒提取RNA扩增大片段NS3基因法较大量登革病毒提取RNA扩增大片段NS3基因快速、实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号 R 373.33; Q75

    Studying of the Method of Amplifying Large NS3

    Gene Fragment of Dengue Virus

    Yan Huijun1 Jiang Lifang1 Pan Wentong1 Li Xiangchun2

    Fang Danyun1 Chen Yuan1 Guo Huiyu1

    ( 1 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89
, http://www.100md.com
    2 Institute of Virology,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71)

    Abstract Objective:To find out a rapid and practical method of amplifying large NS3 gene fragment of dengue virus. Methods: The large NS3 gene fragment was amplified using ribonucleic acid(RNA) isolated from the New Guinea C(NGC) strain of dengue 2 virus (DV2) as template by RT-PCR in different amounts of virus. Nested-PCR was used to identify the amplified target gene. Results:The large NS3 gene fragment were amplified from RNAs extracted from large or small amount of DV2-infected culture supernates. Conclusion: The method amplifying large NS3 gene fragment from small amount of dengue virus is faster and more practical than that amplifying from large amount of dengue virus.
, http://www.100md.com
    Subject headings Dengue virus/genetics; Genes,viral; new guinea;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methods

    登革病毒属黄病毒属,主要通过蚊媒传播给人。登革病毒根据抗原性不同分为4型,即DV1、DV2、DV3、DV4。登革病毒是一种单股正链RNA病毒,它编码3种结构蛋白(C、Prm、E)和至少7种非结构蛋白(NS1~NS5),其编码的顺序为5′-C-Prm(M)-E-NS1-NS2a-NS2b-NS3-NS4a-NS4b-NS5-3′[1]。其中,DV2 NGC株NS3基因位于4 522~6 375 nt,编码相对分子质量为69 ku的NS3蛋白,NS3蛋白是一种多功能蛋白,现已证明有蛋白酶,三磷酸核苷酶(NTPase),螺旋酶和RNA三磷酸酶等酶的活性[2~4]。同时还已发现NS3蛋白可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性的抗体[5],也可被体内特异的CD+4或CD+8 T淋巴细胞识别。因此,NS3蛋白对登革病毒疫苗的研制和病原学的诊断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而目前通过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扩增大片段基因尚存在一定难度,本研究利用RT-PCR技术,探讨扩增大片段登革病毒基因的最佳条件,旨在为进一步研究登革病毒的基因结构和功能的关系打下基础。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毒株和细胞株

    登革2型病毒NGC株和C6/36细胞均为本室保存。

    1.2 病毒RNA的提取

    1.2.1 大量提取病毒核酸(RNA)

    DV2感染的细胞50%~75%出现病变后,取其培养上清200~300 mL,按文献[6]方法大量提取DV2的核酸(RNA),最后沉淀(RNA)按每1 mL DV2上清加1 μL ddH2O(去RNA酶)溶解。

    1.2.2 小量提取DV2核酸(RNA)

    DV2感染的细胞50%~75%出现病变后,取其培养上清200 μL,加入3倍体积的溶液D[6],再加1/10体积(相对于溶液D的体积)2 mol/L NaAc(pH 4.0)、等体积的水饱和酚和1/5体积氯仿/异戊醇(49/1),轻轻颠倒混2~3 min,冰浴15 min,4 ℃下15 000 r/min离心5 min,上清加等体积的异丙醇,-20 ℃沉淀30 min以上,4 ℃下15 000 r/min离心15 min,沉淀用φ =70%乙醇洗1次,无水乙醇洗1次;真空抽干后,加DEPC处理过的ddH2O溶解沉淀(每管加5 μL ddH2O)。
, 百拇医药
    1.3 引物的合成

    参考DV2 NGC株基因序列设计了如下3条引物,并在引物5′端引入酶切位点。引物由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所合成。各引物的序列和核苷酸位置如下。

    P1(正向,4 488~4 504 nt): gcctg cag AGC ATG GTA CCT GTG GGA. P2(反向,6 453~6 435 nt):gc tct aga GTC CAG TGC GTC TCT TGC。 P3(正向,5 394~5 411 nt):gc AGC AAG TAT AGC GGC TAG(用于巢式PCR)。

    1.4 逆转录反应

    在20 μL的反应体积中加入10×RT buffer 2 μL、 25 mmol/L MgCl2 4 μL、10 mmol/L dNTP 2μL 、P2 1 μL(25 pmol)、RNase抑制剂0.5 μL(20 U)、AMV逆转录酶(Promega kit)1.8 μL(约16 U)、模板RNA(约2.0 μg)及ddH2O 8.7 μL;混匀后,室温放置10 min,然后置42 ℃反应1 h,接着95 ℃灭活 5 min,再立即冰浴,-20 ℃备用。
, 百拇医药
    1.5 PCR扩增DV2 NGC株NS3全长基因

    取cDNA 5 μL加入50 μL的反应体积用P1和P2进行扩增,94 ℃ 5 min处理后,按94 ℃ 50 s、55 ℃ 40 s、72 ℃ 110 s在Hema 480基因扩增仪上进行30个循环扩增后,72 ℃下再延伸10 min,然后取样检查。

    1.6 巢式PCR扩增NS3部分基因

    取1 μL RT-PCR产物,用P2和P3按94 ℃ 40 s、55 ℃ 30 s、72 ℃ 70 s在Hema 480 基因扩增仪上进行30个循环扩增后,72 ℃下延伸 10 min,然后取样检查。

    2 结果

    用大量的或小量的登革2型病毒培养上清提取的核酸(RNA)为模板均扩增出大小约1 978 bp的特异条带,如图1,结果与预计值一致;用内引物(P3)与P2进行巢式PCR扩增出1 029 bp的特异条带,如图2,结果也与预计值一致。t186-1.gif (4724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1 RT-PCR产物

    Fig.1 RT-PCR products

    Lane l: 2 kb Marker Lane 2 and 3: RT-PCR product from large or small amount of DV2t186-2.gif (4308 字节)

    图2 巢式PCR产物

    Fig.2 Nested PCR products Lane M: λDNA/HindⅢ+EcoRⅠ Lane 1 and 2:Nested PCR product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登革2型病毒NGC株基因组全长10 723 bp,NS3 基因核苷酸位置为4 522~6 375 nt。本研究根据DV2 NGC株基因核苷酸序列,设计出两条可扩增包括整个NS3基因片段的引物,且在各自的5′端引入了酶切位点。由于DV是单股正链RNA病毒,需用RT-PCR进行基因扩增。秦鄂德、于曼[7,8]等人用抗体吸附并通过PEG6000浓缩病毒后提取DV2 RNA,并扩增出DV2全长E及NS1基因,但其长度均短于NS3基因。本研究用PEG6000浓缩病毒后,提取DV2的核酸(RNA),并通过RT-PCR也扩增出DV2 NS3 整个基因,并发现提取DV的核酸(RNA)时必须经过两次变性裂解病毒。上述方法均存在操作繁琐、浪费大、耗时长等不足之处。本研究试采用小量病毒(DV2)培养上清(200 μL)提取DV2的核酸(RNA),发现变性液(溶液D)的量如果远远多于(3倍)病毒培养上清的量,并尽量减少振荡,但必须充分混匀;这样提取出来的DV2的核酸(RNA)同样可通过RT-PCR扩增出大片段NS3基因。这不仅不需要浓缩病毒,而且实验时间大为缩短。因此我们认为病毒裂解是否完全以及能否保证RNA的长度是很重要的,至于病毒及RNA的量要多并非一定必要。由于登革病毒核酸RNA没有Poly A尾,因此,逆转录(RT)时采用的引物为特异的下游引物以合成所需的cDNA,同时,本研究发现用cDNA进行PCR扩增时,cDNA的容量以PCR扩增体积的1/10为宜。为了证实扩增出的1 978 bp片段是否是NS3基因,我们选用P2、P3进行了巢式PCR,结果扩增出预计的1 029 bp片段。这样,DV的NS3全基因扩增的成功,尤其是小量提取登革病毒核酸(RNA)扩增NS3全基因的成功为RT-PCR扩增大片段基因(1.5~2.0 kb)摸索出了一种简捷、实用的方法,也为NS3基因的克隆表达,深入了解NS3蛋白的基因结构及其生物学功能的研究,病原学诊断以及登革疫苗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anh Y S, Galler R, Hunkapiller T, et al. Nucleotide sequence of dengue 2 RNA and comparison of the encoded proteins with those of other flaviviruses. Virology, 1988,162(1):167

    2.Biedrzycka A, Cauchi M R, Bartholomeusz A,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protease cleavage sites involved in the formation of the envelope glycoprotein and three nonstructural proteins of dengue virus type 2, New Guinea C strain. J Gen Virol, 1987,68(pt 5):1317
, http://www.100md.com
    3.Wengler G, Wengler G. The NS3 nonstructural protein of flaviviruses contains an RNA triphosphatase activity. Virology, 1993,197(1):265

    4.Arias C F, Preugschat F, Strauss J H, et al. Dengue 2 virus NS2B and NS3 form a stable complex that can cleave NS3 within the helicase domain. Virology, 1993,193(2):888

    5.Churdboonchart V, Bhamarapravati N, Peampramprecha S, et al. Antibodies against dengue viral protein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degue haeorrihagic fever. Am J Trop Hyp, 1991,44(5):481
, 百拇医药
    6.Chomczynski P, Sacchi N. Single-step method of RNA isolation by acid guanidinium thiocyanate-phenol-chloroform extraction. Anal Biochem. 1987,162(1):156

    7.于曼,秦鄂德,韩照中,等. 登革2型43株病毒包膜蛋白E基因的聚合酶链式反应扩增. 中华实验与临床微生物杂志,1995,9(2):103

    8.秦鄂德,于 曼,杨佩英,等. 我国登革病毒分离株NS1基因的扩增.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1994,14(2):93

    1998-09-07收稿

    1999-01-0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