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5577
献血员庚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2000年第3期
     作者:叶冬青 余新炳 黄芬 胡兆平 汪兴太

    单位:叶冬青 余新炳(中山医科大学寄生虫学教研室,广东 广州 510089);叶冬青 黄芬(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安徽 合肥 230032);胡兆平(安徽省立医院输血科,安徽 合肥 230001);汪兴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北京 100051)

    关键词:肝炎病毒;分离和提纯;供血者;肝炎,庚型;流行病学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000325

    中图分类号:R 373.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7X(2000)03-0240-02

    庚型肝炎病毒(HGV)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新型肝炎病毒,其基因组为单股正链的RNA病毒,主要经血传播,可致急、慢性肝炎和无症状病毒携带状态。HGV感染呈全球分布,我国HGV感染分布较广,流行较为严重[1]。为了解合肥地区献血员中HGV感染情况,我们于1998年3~9月对合肥市某医院输血科所有献血员进行调查。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血清来源

    合肥市某省级医院输血科1998年3月~9月的所有献血员,共1 110名,取血清1 050份;所有血清检测抗-HGV、ALT、HBsAg和抗-HCV后,剩余部分-40 ℃冻存备检HGV RNA。

    1.2 ALT检测

    改良赖氏法检测血清中ALT,ALT>25 U为异常,试剂购自时代诊断技术有限公司,批号为980214。

    1.3 HBsAg和抗-HCV检测

    用ELISA法检测HBsAg、抗-HCV IgG。HBsAg试剂盒为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批号为980122,抗-HCV IgG试剂盒系夏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批号为8021701、8041801,操作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
, 百拇医药
    1.4 抗-HGV和HGV RNA检测

    包被抗原为人工合成多肽,分别选自非结构区NS3、NS5,进行混合包被,EIA法检测血清中抗-HGV。临界值=阴性对照平均吸光度值+0.25,≥临界值为阳性,否则为阴性,连续两次检测阳性者,判为阳性。应用逆转录-嵌套式多聚酶链反应(RT-nPCR)方法检测HGV RNA。

    1.5 调查和统计

    应用自编的调查表进行调查,现场发放,有专人负责指导,献血员自己填写,填写困难的献血员由专人帮助填写。所有资料输入计算机,采用EpI Info 6.0软件进行分析,采用单因素χ 2检验和2×n列表χ 2检验。

    2 结 果

    2.1 一般情况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1 100多献血员,共取标本1 050份,其中男性475人,占45.2%,女性575人,占54.8%;平均年龄(35.9±7.3)岁,最小18岁,最大55岁,18~35岁为552人,占52.6%,36~55岁为498人,占47.4%,各年龄组间性别差异无显著性。

    2.2 HGV与HGV RNA检测

    1 050名献血员中抗-HGV阳性18例,阳性率1.7%,其中RNA阳性12例,占66.7%。随机抽取12例抗-HGV阴性的献血员HGV RNA均为阴性。

    2.3 抗-HGV阳性与献血员性别、年龄的关系

    献血员中男性抗-HGV阳性率为0.84%,女性为2.43%,女性高于男性,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献血员中18~35岁组抗-HGV阳性率为0.91%,36~55岁组为2.61%,低年龄组阳性率明显低于高年龄组,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抗-HGV阳性与献血员性别、年龄的关系

    Table 1 Relationship between anti-HGV and blood donors′sex and age Anti-HGV

    Sex1)

    Age2)

    Male

    Female

    18~35

    36~55

    Positive

    4
, 百拇医药
    14

    5

    13

    Negative

    471

    561

    6

    485

    Total

    475

    575

    552

    498
, 百拇医药
    1) χ 2=3.92,P<0.05;2) χ 2=4.52,P<0.052.4 抗-HGV阳性与HBV和HCV的关系

    1 050名献血员中HBsAg阳性9例,占0.8%,抗-HCV阳性26例,占2.3%,但无一例抗-HGV阳性献血员合并HBsAg阳性和(或)抗-HCV阳性。

    2.5 抗-HGV阳性与ALT的关系

    1 050名献血员中,ALT异常32例,其中1例抗-HGV、HGV RNA双阳性(1/32)。在1 081名ALT正常献血员中抗-HGV阳性17例,HGV RNA阳性11例,ALT正常和异常的献血员中抗-HGV、HGV RNA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 论

    国外报道,美国合格献血员HGV RNA阳性率为0.5%~1.3%[2]。HGV RNA阳性率为7.9%。庄辉等[1]研究,我国献血员抗-HGV阳性率为1.2%~17.3%,平均为3.5%,在抗-HGV阳性中,HGV RNA阳性占50%~71.4%。各地报道的阳性率差异极大,是由于不同的研究者在不同的地区,选择的研究对象不同造成的。本次调查抗-HGV为1.7%(18/1 050),其中HGV RNA阳性占67%(12/18),与国内报道基本一致。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男性抗-HGV阳性率为0.83%,女性为2.43%,男性抗-HGV阳性率明显低于女性,与我国孙德贵等[3]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造成这种差异是因女性易感HGV,还是其它原因,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本次研究还表明献血员年龄越大HGV感染率越高,18~35岁组抗-HGV感染率为0.91%(5/547),36~55岁组抗-HGV感染率为2.68%(13/485),与国外Lample等[4]报道相同。

    HBV和HCV与HGV有相同的传播途径--经血传播,HGV与HBV和HCV可能存在相互重叠感染,对此国内外报道不一致。这次调查发现,抗-HGV阳性的病人无一例合并HBsAg、抗-HCV阳性,提示HGV可以单独感染,HGV与HCV和HBV关系还待进一步研究。

    美国研究者报道HGV/GBV-C相关性肝炎一般临床症状较轻,ALT均值较低,且近50%HGV感染者ALT值正常。Yashina和汪兴太等[5]研究表明HGV感染率与ALT状况无关,可能存在正常的携带者。本次研究结果中,ALT异常献血员的HGV RNA阳性为1/32,而ALT正常献血员为11/108,两者差异无显著性,提示可能存在ALT正常的HGV的携带者,对献血员进行ALT检测筛选时,很难筛除HGV感染者。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结果提示:我省献血员中存在着HGV感染,HGV在献血员中广泛传播的危险性不仅直接威胁献血员自身健康,而且还影响受血者的健康。HGV可引起急性和慢性肝炎,存在持续病毒血症,通过输血途径传播。HGV可频繁地经血传播给进行肝移植或暴发性肝衰竭者,HGV在原因不明肝硬变进行肝移植病人中的感染率为10%~30%,肝移植后这些病人HGV感染可高达70%。为保障献血者和受血者健康,应尽快采取措施阻止庚型肝炎的经血传播途径,减少医源性感。对献血员进行抗-HGV检测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应提倡广泛应用。

    基金项目:安徽省教委科研基金资助项目(97JL080)

    作者简介:叶冬青(1958-),男,安徽巢湖人,博士生,教授;余新炳,博士导师,教授.

    参考文献:

    [1]庄 辉.我国庚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研究[J].中国公共卫生,1997,13(9):519.
, http://www.100md.com
    [2]Poovorawan Y,Theamboonlers A,Chongsrisawat V,et al.High prevalence of hepatitis G virus infection in multiply transfused children with thalassaemia[J].J Gas Troenterol Hepatol,1998,13(3):253.

    [3]孙德贵,刘彩云,汪兴太,等.庚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回顾性调查[J].中国公共卫生,1997,13(8):459.

    [4]Lample E,Saback F L,Viazov S,et al.Age-specific prevalence and genetic diversity of GBV-C/HCV in Brazil[J].J Med Virol,1998,56:39.

    [5]汪兴太,郝 杰,庄 辉,等.四省供血员庚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7,3(16):349.

    收稿日期:1999-1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