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620
邻苯三酚—鲁米诺发光体系测定SOD活性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徐 靖 杨秀岑

    单位:徐 靖 郧阳医学院基础化学教研室;杨秀岑 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应用化学研究室

    关键词:酚类;鲁米诺;超氧化物歧化酶;化学发光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203摘 要 目的:建立一种测定SOD活力的方法。方法:利用邻苯三酚在碱性条件下自氧化—鲁米诺化学发光体系测SOD活性。结果:本方法一个活力单位(抑制50%发光程度)的SOD量为16 ng/ml。本法测定SOD浓度范围为5~150 ng/ml,线性回归方程的相关系数:r=0.998。检测限为1 ng。重复性:批内C.V.=1.0%,批间(隔7d)C.V.=5.1%。结论:本法具有简易、灵敏、试剂价廉等优点,特别适宜于植物样品的SOD活力测定。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O621.25

, http://www.100md.com     Chemiluminescence Assay for SOD Activity Using

    Alkaline Pyrogallol as Superoxide Anion-Generating System

    Xu Jing1,Yang Xiuchen2(1 Yunyang Medical College,Shiyan City 2 West Chian University of Medicine Science)

    Abstract Objective:This article is to develop a simple sensitive method of SOD assay.Methods:The SOD activity was measured with the luminol chemiluminescence of superoxide anion generated by the autoxidation of alkaline pyrogallol.Results:Fifty percent inhibition,corresponding to one unit of the enzyme,was produced by 16 ng of pure SOD.SOD was determined in the range of 5~150 ng with a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of 0.998 for the linear regression equation by transforming SOD value into logarithms and a limit of detection of 1 ng of SOD.The coefficient of variance is 1.0%for the sample from an assay and 5.1%for the sample from an individual estimated at two different times (over a one-week interval).Conclusion:This method is simple,sensitive and cheap.It is especially appropriate for the SOD assay of botanical sampl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hloroglucinol;Luminol;Superoxide Dismutase;Chemiluminescence

    超氧化物歧化酶(简称SOD)能够催化以下歧化反应:

    可依此测定SOD活性。SOD活力测定方法已有大量研究和报导[1~5],但仍需寻求简便、快速、准确、灵敏的方法。本文利用邻苯三酚在碱性条件下自氧化为O2-.发生系统,O-2.与化学发光剂鲁米诺(3-氨基邻苯二甲酰肼)反应,使之激发当返回基态时,可发出化学冷光。当有SOD存在时,SOD使O2-.发生酶促歧化反应,从而清除O2-.,抑制发光,在一定范围内,SOD活力越强,发光被抑制的程度越高。据此,可测定SOD活力。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鲁米诺为Sigma公司产品,用0.1 mol/L Na2CO3溶解后配成1 mmol/L水溶液。邻苯三酚(AR级),为遵义市第二化工厂产品,以1 mmol/L HCl配成0.01 mol/L溶液,保存于4 ℃冰箱中,临用前以重蒸水稀释至1.56×104 mol/L。pH=10.20,0.05 mol/L的NaCO3-NaHCO3缓冲溶液(含0.1 mmol/L EDTA),用前现配,以pH计较准pH至10.20,并与鲁米诺以2:1(V:V)混合。SOD标准品由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教研室提供,原液300,000 u/ml,以0.05 mol/L,pH=7.8的磷酸缓冲溶液(含0.1 mol/L EDTA)稀释至一定浓度。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化学发光体系及发光测量:化学发光测量用LKB Wallac 1250型发光光度计。样品管为高6 cm,内径10 mm的无色透明硬质玻璃管。测定时先注入10 μl一定浓度的SOD标准溶液或样口粗提酶(作空白对照时加0.05 mol/L pH=7.8的磷酸缓冲溶液),然后注入50 μl 1.56×10-4 mol/L邻苯三酚,最后注入鲁米诺和碳酸缓冲溶液混合液940 μl活动反应,立即开动记录仪,测定发光峰值。

    SOD活力测定:将SOD用0.05 mol/L,pH=7.8磷酸缓冲溶液配制成不同浓度的酶溶液;样品以同一缓冲溶液制备匀浆,4 ℃、1,000g下离心,取上清液待测。当上述发光体系中有SOD存在时,发光强度下降,以空白的发光强度值为100%,计算加入SOD后抑制发光的百分数,以此对SOD浓度的对数值作直线回归方程,求出抑制50%发光强度时的SOD浓度(C50,单位为ng/ml),定为一个活力单位;样品中SOD的单位活力可先由回归方程求出C后再通过下式计算:
, http://www.100md.com
    样品SOD单位活力(u/g鲜样或u/ml样品)

    2 结果与讨论

    2.1 邻苯三酚—鲁米诺体系发光强度曲线

    见附图。

    附图 发光强度曲线(操作条件见本文内容)

    附图中曲线a、b、c分别代表SOD浓度为0、15、45 ng/ml时的发光强度曲线。反应混合物为:10 μl×10-4 mol/L邻苯三酚,940 μl鲁米诺与碳酸缓冲溶液的混合液,pH=10.20。抑制率在0%~88%范围内,本体系能在10~60 s内达到峰值,测定方便、快速。
, http://www.100md.com
    2.2 标准SOD抑制率线性回归方程及样品测定结果

    用本法测定SOD标准品抑制率结果见表1。每个数据取三次测定的平均值。

    表1 SOD标准品抑制发光的百分率 SOD浓度(ng/ml)

    5

    7

    10

    15

    20

    50

    100

    150

, http://www.100md.com     抑制率(%)

    27.2

    36.0

    42.6

    49.5

    54.3

    69.8

    81.5

    87.8

    测定范围:5~150 ng/ml

    线性回归:y=1.5896+40.0122SOD

    r=0.988 n=8
, http://www.100md.com
    y代表抑制发光百分率,SOD代表SOD浓度。

    由回归方程计算C50=16 ng/ml,检测限D.L.=1.0 ng

    用本法测定不同植物样品,结果见表2表2 样品测定(用单位活力表示) 样品

    测定值(μ/g)

    样品

    测定值(μ/g)

    小白菜

    62±2.4

    黄瓜

    70±2.0

    西瓜皮
, 百拇医药
    13±1.6

    黄花菜

    146±2.6

    西瓜肉

    14±3.2

    麦冬

    16±1.6

    2.3 发光剂鲁米诺浓度对发光强度的影响

    固定邻苯三酚浓度为1.56×10-4 mol/L,pH值为10.20,改变鲁米诺浓度,发光强度随之改变。当鲁米诺浓度在0.5×10-4~3.13×10-4 mol/L范围内变化时,发光值随鲁米诺浓度增大呈直线上升,当鲁米诺浓度超过3.13×10-4 mol/L时,发光值反而降低。见表3表3 鲁米诺浓度与发光强度的关系 浓度(×10-4mol/L)
, http://www.100md.com
    0.5

    0.94

    1.88

    3.13

    3.76

    7.52

    发光强度(mV)

    85

    144

    320

    511

    342

    307
, http://www.100md.com
    2.4 邻苯三酚浓度对测定的影响

    邻苯三酚浓度既影响发光强度又影响SOD对发光的抑制,对测定灵敏度有很大影响。

    固定鲁米诺浓度为3.13×10-4mol/L,pH为10.20,改变邻苯三酚浓度,在1.0×10-4~10.0×10-4mol/L范围内,发光强度随邻苯三酚浓度地增加而呈直线上线上升;邻苯三酚浓度超过20.0×10-4mol/L时,鲁米诺被迅速消耗,发光值衰减很快,不易捕捉到峰值。不同邻苯三酚浓度下的发光强度值见表4,表中C代表邻苯三酚浓度。表4 不同邻苯三酚浓度下的发光强度 C(×10-4mol/L)

    1.0

    1.56

    3.13
, 百拇医药
    6.25

    10.0

    40.0

    发光强度(mV)

    395

    511

    750

    1168

    1700

    2332

    邻苯三酚自氧化产生的O2-.既可自发歧化亦可被SOD酶促歧化。所以,SOD是在同自发歧化反应竞争O2-.,O2-.稳态浓度越低,SOD竞争能力越强,测定的灵敏度就越高[2]。在反应系统中加入相同量的SOD,邻苯三酚浓度越低,抑制百分数越高。邻苯三酚浓度对测定灵敏度的影响还可以从不同邻苯三酚浓度上C50的值反映出来(见表5,其中C代表邻苯三酚浓度)。虽然邻苯三酚浓度低时灵敏度有所提高,但若太低则发光值也低,测定的相对误差增大。本体系选择其浓度 1.56×10-4mol/L,发光强度适宜,测定灵敏度也较高。在实际测定中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邻苯三酚浓度。表5 邻苯三酚浓度对C50和抑制率的影响 C(×10-4mol/L)
, 百拇医药
    1.56

    3.13

    6.25

    C50(ng/ml)

    16

    38

    84

    抑制率*(%)

    54.3

    32.8

    9.8

    注:* SOD浓度为20 ng/ml。
, 百拇医药
    2.5 pH值对测定的影响

    pH值既影响鲁米诺发光,又影响邻苯三酚自氧化速度,也是影响测定灵敏度的一个因素。pH值愈高,鲁米诺发光愈强。当pH在9.69~10.60之间变化时,发光值从89.2 mV变到2,336 mV,发光强度和pH的关系为:mV=-9.4746+1.1803pH

    n=5 r=0.999

    可见pH值对发光强度影响十分显著。同时,pH值也影响邻苯三酚的自氧化速率。pH值越高,邻苯三酚自氧化速率越高[3],O-2.的稳态浓度也越高,会使SOD竞争力下降,降低测定的灵敏度。根据条件试验,我们选择pH为10.20的体系,其稳定性,灵敏度均较好。由于pH值对测定的影响十分显著,故每次测定前必须在精密酸度计上校准碳酸缓冲溶液的pH值。
, 百拇医药
    2.6 重复性

    我们分别测定了本法的空白发光值、同一样品同批测定抑制率以及同一样品相隔7d分三批测定抑制率的重复性,结果见表6。

    表6 重复性测定结果

    n±s(mV)

    CV(%)

    空白发光值

    9

    511±4.6

    0.9

    样品抑制率批内
, 百拇医药
    10

    39%±0.4%

    1.0

    样品抑制率批间

    20

    41%±2.1%

    5.1

    2.7 关于计算SOD单位活力的方法

    许多文献[2,3]都是按照如下或类似公式计算样品中SOD的单位活力:单位活力(μ/g)

    这样就必须保证SOD浓度与抑制率成直线关系否则就会产生很大误差。而通常与抑制率成直线关系的SOD浓度范围很小,因而大大缩小了测定范围,此外,当采用不同的测定条件时,用此公式计算会得到不同结果.如在反应体系中加入相同量的SOD(20 ng/ml),当邻苯三酚浓度分别为1.56×10-4 mol/L和3.13×10-4 mol/L时,抑制率分别为54.3%和23.8%,代入上述公式计算所得结果相差二倍多(见表5)。本文用实测浓度民C50之比作为样品单位活力,既可避免计算结果随条件不同而改变,也更符合单位活力的含义。同时,标准曲线采用抑制率与SOD浓度对数值的回归方程,扩大了线性范围,使测定方法更加方便、实用。
, http://www.100md.com
    本法采用非用酶O2-.产生系统,具有试剂稳定、价廉等优点,廉有化学发光法的高灵敏度。检测SOD的灵敏度优于邻苯三酚自氧化分光光度法[3],稳定性优于O2产生系统如黄嘌呤—黄嘌呤氧化酶体系[5]

    参考文献

    1 T P Huu,C Marquetty,C Pasquier, et al.Luminol Assay for Morcrodetermination of Super-oxide Dismutase Activity.Anal Biochem,1984,142:467

    2 郭蔼光,王振镒.邻苯三酚自氧化—化学发光法测SOD活性.植物生理学通讯,1989,3:54

    3 黄维嘉,陈宏础,黄天禄.邻苯三酚自氧化抑制法测定人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89,12(4):206

    4 Yi Sun,Larry W Oberley,Ying Li.A simple method for clinical assay of superoxide dismutase.Clin Chem,1988,34(3):497

    5 张尔贤,肖湘.应用XOD-X-Luminol发光体系检测SOD活性.植物生理学通讯,1992,28(3):214

    (1999-01-09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