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622
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加冠脉内支架置入术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黎华 邢海燕

    单位: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神经内科 十堰 442000

    关键词: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228 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术是一种较新的冠心病治疗手段,具有效果可靠、手术简便、创伤小的优点并能防止血管弹性回缩。

    1 临床资料

    我科在1996年10月19~97年9月共做PTCA+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术10例其中男8例,女2例,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46岁,平均年龄52.83岁。现就术前、术后护理介绍如下:

    2 术前护理

    2.1 病人的准备

    ①心理护理,通过与病人交谈,10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恐惧感及紧张心理,且与文化程度高低成正比。因此,应尽可能的了解病人的工作情况,社会背景以及家庭与个人情况,对其主要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找出每个病人的主要心理问题和发生原因、诱因,有针对性的实施个性心理护理,使之处于最佳的生理、心理状态从而实施手术。同时做好家庭的安抚工作。因家属的过度紧张对患者是一种恶性刺激。②手术前夜保证患者充足的睡眠,必要时注射镇定剂,若患者因睡眠不足致血压及情绪波动过大,对术后的止血不利。③为患者准备清洁、柔软、舒适的床铺,训练患者在床上大小便,以防术后由于不习惯在床上大小便而出现便泌及尿潴留。

    2.2 根据医嘱做好术前准备

    ①手术区皮肤的准备,碘过敏试验,青霉素皮试,出凝血时间及血型的测定。②了解被检者身体状态心功能级别、心电图、肝功能,手术当日禁食、禁水。③准确记录病人的身高、体重,为术中用药提供可靠的依据。

    3 术后护理

    术后病人需常规留置鞘管6h至12h,留置期间严密观察鞘管有无脱落及穿刺点有无出血、渗血及穿刺侧肢体足背动脉搏动情况。

    密切观察患 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心电监护24h至48h,要求护士有识别心律失常的能力。

    术后下肢制动24h,沙袋压迫12h,忌用力咳嗽以防止穿刺部位出血。

    根据医嘱24h内每小时采集血标本一次,测定凝血酶原时间,凝血酶原活动度应有微量泵静脉注射肝素钠时,随时观察输液是否通畅。其肝素钠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血酶原时间,凝酶原活动度的结果随时调整。

    拨管时常规备用局麻药,阿托品多巴胺及其它抢救用物及药物,以防迷走神经反射引起疼痛性休克。如:一名52岁女性患者在拨管时突然出现面色苍白、全身大汗淋漓,血压测不出,并有频发的室性早搏。立即建立两条静脉通路,经静脉运用多巴胺、利多卡因、碳酸氢钠以后,血压回升,半小时后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内,早搏基本消失。

    4 出院指导

    定期随防:3个月内每 半月到医院测凝血酶原时间,凝血酶原活动度一次,并将每次检查结果反馈给医生,为及时调整抗凝药用提供依据。同时,了解有无再狭窄的存在。

    合理调整饮食结构,以低盐、低脂清淡易消化为主,忌烟酒及剧烈运动。

    出院后半年内每月复查心电图1至2次,有条件者半年后行冠脉造影。

    (1998-11-1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