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623
氢化物原子吸收法测定红细胞中硒含量的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祁 成 张裕曾 陈荣安

    单位:祁成 东风汽车公司卫生防病中心 十堰 442000 ;张裕曾 陈荣安 同济医科大学劳动卫生教研室

    关键词:硒;分光光度法,原子吸收;红细胞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227中图法分类号 O657.31

    红细胞中硒含量的测定对于研究硒的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义[1],但目前有关其测定方法的研究报道较少。氢化物原子吸收法(HG-AAS)用于微量元素硒的测定方法具有一定的优点,特别是近年来通过不断的研究改进,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2,3]。本文对应用HG-AAS测定红细胞中硒含量的方法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1 仪器和试剂
, 百拇医药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Varian Spetr AA 40P型);VA-90气态原子化装置(同济医科大学研制);硒、锌标准液(国家二级标准物);硝酸(GR)、高氯酸(GR)、氯化钠(AR)、硼氢化钠(AR)、氢氧化钠(AR)。

    2 样品处理

    2.1 红细胞制备

    取肝素抗凝血约3ml,分离血浆后,用生理盐水离心(3000转/min)洗涤三次,弃去血浆、白细胞、血小板等,最后一次弃去上层液体后加适量生理盐水稀释,氰化高铁法测其血红蛋白含量。

    2.2 红细胞消化处理

    取1 ml已进行蛋白定量分析的红细胞于三角烧瓶中,加入硝酸、高氯酸(4:1)的混合酸3 ml,置于电热恒温消化器内消化,温度控制140~160 ℃,待样品消化完全后,用10%盐酸洗入比色管中,定容至10ml。
, 百拇医药
    3 样品测定

    3.1 仪器工作条件

    波长:196.0 nm;灯电流:10 mA;狭缝宽度:1 nm;火焰:空气乙炔焰(贫焰);测量方式:峰面积;测量时间:6 s;载气:氮气;流量:0.8 L/min。

    3.2 标准曲线配制

    取1 ml硒标准液(1 ml=100 μg)以样品消化同样条件进行消化处理后,有10%盐酸配成含硒0.0 μg/L、5.0 μg/L、10.0 μg/L、20.0 μg/L的标准应用液系列;配制6%NaBH4溶液(含NaOH 5%)。将仪器调至最佳工作状态,各取5 ml标准液,按仪器工人条件分别测定各管,经仪器微机处理后即是标准曲线。

    3.3 样品测试
, 百拇医药
    取消化好的样品液5 ml,按标准液测定的相同条件,分别测定各管,由标准曲线得出样品中硒浓度。测定过程中,每测10个样品后,以10.0 μg/L的标准液进行较正。

    3.4 结果计算

    红细胞中硒含量(μg/KgHb)=(C/P)×10×1000

    式中:C=仪器测得样品中硒浓度(μg/L);P=红细胞中血红蛋白(Hb)含量(g/L)。

    4 结果与分析

    4.1 方法特征浓度

    特征浓度是指在给定条件下,某种元素的水溶液能产生1%吸收(或吸光度0.0044)的浓度。本研究中得出硒测定的特征浓度为4.8×10-5(μg/ml/1%)。
, 百拇医药
    4.2 方法精密度

    取硒标准应用液(5.0,10.0 μg/L)分别测定10次,其精密度(变异系数)分别为2.6%,1.7%。

    4.3 方法准确度

    回收率测定:取4份样品,每个样品分为两份,其中一份加入一定量的标准液,同样条件消化处理后,分别测定硒浓度。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测定结果(单位:μg/L) 编号

    样品测定值

    加标量

    加标后测定值

    回收率(%)

    1
, 百拇医药
    10.82

    4

    5.29

    112

    2

    10.76

    4

    15.00

    106

    3

    5.44

    4

    9.10
, 百拇医药
    92

    4

    8.34

    4

    12.44

    103

    抗干扰实验:氢化物法把H2Se从母液中以气态形式分离出来,因此,避免了那些不能生成气态氢化物元素的谱线干扰。但在分析复杂基体样品时,仍可能存在干扰问题。根据国内外文献及正常人血中化学成分含量[4],测定了几种物质的干扰情况,结果表明,在与血中正常含量相近的浓度下,这些物质基本无干扰(见表2)。

    表2 血中各成分对Se测定的干扰 加入成分

    红细胞中正
, 百拇医药
    常含量(mg/L)

    干扰物浓

    度(mg/L)

    Se含量测定

    结果(μg/L)

    回收率(%)

    -

    -

    -

    8.59

    -

    Cu

    0.75~1.31
, 百拇医药
    1.0

    7.23

    84.1

    Ni

    0.048

    0.048

    8.42

    98.0

    Cr

    0.037

    0.048

    9.12

    106.1
, 百拇医药
    Zn

    14.2

    20.0

    8.22

    95.6

    4.4 测定结果

    本次实验应用此方法对某铝厂工人进行了红细胞中硒含量测定,测得对照组工人RBC Se含量平均为453.0±62.3μg/KgHb(n=29);氟暴露工人RBCSe含量平均为410.8±64.6μg/KgHb(n=31),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表明氟暴露对工人红细胞中硒含量有一定的影响。

    小结:用HG-AAS测定红细胞中硒含量具有操作简便,测量速度快,干扰少等特点,从本次研究结果可看出方法灵敏度、准确度、精密度等均能满足微量分析的要求,具有一定的推广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夏奕明,赵新娥.硒的化学形式对人血中含硒成分的影响.营养学报,1993,15(2):157

    2 郝守进综述.氢化物原子吸收法测定硒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1992,19(2):98

    3 张裕增.大白鼠红细胞膜和红细胞中钙锌测定方法探讨.中国卫生检验杂志,1995,5(4):216

    4 李盛亮主编.原子吸收光谱法.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56:138

    (1998-12-11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