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628
哮喘患者血清肿瘤坏死因子脂质过氧化物的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余荣环 康 彬 李 艳 任思群

    单位:余荣环 李 艳 任思群 郧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十堰442000 ;康 彬 十堰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哮喘;肿瘤坏死因子;自由基;过氧化物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220中图法分类号 R562.25

    近年的研究表明,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多种细胞参与的气通变应性慢性炎症,各种炎症介质之间相互作用促进气道高反应性产生或加重,形成哮喘的病理基础。肿瘤坏死因子(TNF)和自由基的病理作用广泛,本文通过测定血中TNF和自由基代谢产物脂质过氧化物(LPO)含量,探讨其在哮喘发病中的作用及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 百拇医药
    哮喘组28例,男13例,女15例,年龄17~54岁(37±8岁),诊断根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1992年修订的诊断标准[1],28例均为发作期患者,其中25例经10 d治疗后病情缓解为缓解期。正常组26例,均为健康体检筛选的无各种急慢性病者,男女积压13例,年龄23~55岁(33±7岁),且在2周内无吸烟及饮茶叶历史。

    1.2 方法

    哮喘组分别于发作期和缓解期采取静脉血3 ml,分离血清置-20 ℃冰箱待测定。

    血清TNF检测: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试剂盒购自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本试剂盒最小检出值0.3 ng/ml,批内变异5%,批间变异8%,回收率95%~106%。

    血清LPO测定[2]:用硫代巴比妥酸(TBA)比色法测定,TBA购自Sigma公司,含量以μmol/ml血清表示。
, 百拇医药
    统计学方法:数据用平均值±标准差(±s)表示,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法。

    2 结果

    哮喘发作期,缓解期及正常组血清TNF和LPO含量见附表。

    从表中可见,哮喘发作期血清TNF和LPO明显高于缓解期,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而缓解期两指标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

    附表 各组血清TNF和LPO含量变化(±s)

    TNF(ng/ml)

    LPO(μmol/ml)
, 百拇医药
    发作期

    2.24±0.47

    4.54±0.85**

    缓解期

    1.25±0.44

    2.91±0.82

    正常组

    1.14±0.40

    2.65±0.72

    ** 与缓解期及正常组比较P<0.01

    相关分析显示哮喘发作期血清TNF和LPO含量无显著相关(r=0.24,P>0.05)。
, 百拇医药
    临床观察中发现,呼吸困难明显,持续不能缓解和并发呼吸衰竭的重症哮喘患者,TNF和LPO水平升高最明显。

    3 讨论

    有关哮喘气道炎症形成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明了,目前认为其炎症与细胞因子有一定关系。TNF是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的一种多肽,在正常机体内浓度较低,用于调节免疫应答。有作者发现哮喘患者支气管灌洗液中TNF增加[3],表明其是哮喘气道炎症的一种重要因子,研究认为TNF是气道强有力的刺激剂,通过转录因子(AP-1)引起与炎症有关的细胞因子、受体、酶的基因表达,我们的结果也证实哮喘发作期血清TNF水平升高。炎症细胞聚集引起激活呼吸爆发是氧自由基产生的重要途径,由自由基所致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在体内的病理作用广泛,有实验发现哮喘急性发作期血超氧化物歧化酶降低和丙二醛升高,在缓解期也未恢复到正常水平[4],本文研究结果与此不完全一致,有待进一步证实。但哮喘发作期指质过氧化反应增强是一致的。由于哮喘发作期气道炎症反应剧烈,气道大量炎性细胞如嗜酸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等聚集,被激活而释放大量TNF和氧自由基,因此,血TNF和LPO升高是气道炎症的结果而非其原因,但反过来TNF和LPO在一定程度上可加重气道炎症。
, http://www.100md.com
    通过对哮喘患者TNF和LPO进行动态观察发现,其水平在发作期明显升高,而且高浓度常见于重危症患者,故其水平在临床上可用于反映气道炎症和病情的轻重。近年研究认为哮喘的气道炎症既使在缓解期也存在,而本文显示TNF和LPO在缓解期已降至正常,表明不能用该指标监测缓解期气道炎症。

    TNF和LPO升高在哮喘气道炎症中起加重恶化作用,采用TNF单克隆抗体或其拮抗剂,或用自由基清除剂,以特异性阻断TNF的自由基的作用,抑制气道炎症及气道收缩,可望为哮喘防治提供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病学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严重度分级及疗效判断标准(修订方案).中华结核与呼吸杂志,1993,16(哮喘增刊):5

    2 余荣环,张珍祥,刘作志.缺氧大鼠肺组织氧化/抗氧化平衡的变化及其与TXA2/PGI2平衡的关系.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6,12(2):168
, http://www.100md.com
    3 Cembrxynska Nowak M,Szklarz E,Inglot AD,et al.Elevated release of rumor necrosis factor-alpba and interferon-gamma by bronchoalvelar leucoytes from patients with bronchial asthma.Am Rev Respor Dis,1993,147:291

    4 李苏华,胡道桢,牛汝辑等.支气管哮喘患者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及血清丙二醛含量变化的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7):174

    (1998-12-1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