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631
冠造时代活动平板试验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绪国 葛永贵 张群林 谢莉 胡玲 汪晓燕

    单位: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心内科 十堰 442000

    关键词:血管造影术;冠状动脉疾病;运动试验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217中图法分类号 R541.4

    当冠状动脉造影(简称冠造)成为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时,平板运动试验作为无创性辅助诊断冠心病已渐为认同, 但平板运动试验对冠脉病变程度的估计有无指导意义,研究不多。为探讨活动平板试验对冠脉狭窄的诊断价值,作本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 病例资料

    从250例冠造中选取冠造阳性病例,且冠造1周前后作活动平板试验者115例。男85例,女30例,最小年龄26岁,最大75岁,平均46岁。25例合并糖尿病,21例合并高血压病,15例合并高脂血症,3例合并糖尿病和高血压,39例为单纯型冠心病,2例为先天性冠脉病变。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冠造采用1250MA X-RAY机,经股动脉Judkin法造影并多体位投照,以通用直经法估测右冠、左主干、左前降支、左回旋支及其大分支中任一支狭窄≥50%者为阳性。具体狭窄程度判定标准参考有关文献[1,2]。由专人作出评定。

    活动平板采用北京好中健公司代理美国GP公司的TRACKMASTER平板,按文献报到方法进行运动试验, 运动量采用Bruce及Modibruce方案[3,4],运动终止指针:①运动中出现典型的心绞痛症状。②运动中心电图出现典型的ST-T改变。③心率达亚极量或极量。④运动中患者血压或心率反常变化或患者不能坚持运动。

    运动停止后依据有无ST下移观察8~12分心电图。

    采用心电分析软件QRS-CARDT/M同步纪录分析12导联心电图.自动纪录分析ST段变化状况,若有干扰行人工校正。运动前、运动中每3 min、运动后即刻、运动后6 min各测血压1次。
, 百拇医药
    试验阳性标准运动中或运动后8 min内出现J点后80 MS处ST呈水平型或下斜型下移≥0.1 mV且持续2 min以上者。亦由专人阅读活动平板资料。

    指标测量:①ST下移时间:运动开始至ST在原有水平上呈缺血型下移≥0.1 mV的时间。②ST下移持续时间:ST开始下移至ST恢复到运动前水平的时间。③ST 下移程度:ST在原有水平上下移的幅度即mV数。

    统计处理:计数资料用X2检验,计量资料用(±s)表示,检验用秩和检验。

    2 结果

    115例冠造阳性病例中,平板运动试验阳性100例,阴性15例.其中多支病变 19例,单支病变81例,将冠脉狭窄在50%~75%之间的判定为轻度狭窄,75%~90%之间为中度狭窄,>90%为重度狭窄。活动平板出现ST下移改变的时间、幅度、ST下移持续的时间与冠脉病变程度关系见表1。单支病变与多支病变的比较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100例平板运动试验(+)患者

    心电资料与冠脉狭窄程度

    (时间:s;幅度:mV) 狭窄程度

    ST下移时间

    ST下移持续时间

    ST下移幅度

    50%~75%

    550±247

    583±203

    2.1±1.1

    75%~90%

    500±238
, 百拇医药
    600±197

    2.5±0.9

    ≥90%

    457±153

    675±200

    3.0±1.2

    P值

    <0.05

    <0.05

    <0.05

    表2 115例冠脉病变者的活动平板试验结果 冠脉病变分类

    平板试验阳性(例)
, http://www.100md.com
    平板试验阴性(例)

    单支病变

    80

    15

    多支病变

    19

    1

    3 讨论

    平板运动负荷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冠脉供血不足就能表现出来,但冠状动脉的血供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仅在冠脉病变使血供下降至正常的30%~65%时才出现心电改变[5], 致ST下移,从而为其诊断打下基础。

    冠脉狭窄成为心肌供血障碍的重要因素,随着冠脉狭窄的解除,冠脉血管血供的改善患者的症状得到改善运动试验各参数亦有好转.通过对PTCA术后患者定期复查,可评价PTCA疗效及预测术后再狭窄[6]
, http://www.100md.com
    冠脉狭窄程度越重,对运动的耐量越小,表现为ST下移出现时间早,ST下移幅度大,ST下移持续时间长(P值均小于0.05)。对平板运动阳性患者,不仅要注意定性,更要注重ST下移出现的最早时间、下移幅度及持续下移时间,对预测和估计冠脉病变程度有相当的指导作用。

    本研究亦显示单支病变阳性率明显小于多支病变(P<0.05),提示单支病变易显示假阴性,要注意排除。

    本研究中肯定为冠心病者,其运动试验表现为阴性,分析原因如下:①病变部位如右冠中远段区域、左前降支的第一大对角支等常规心电图下易直接反映的区域。②单支病变如所供血区域小,其它分支代偿强,运动试验亦呈假阴性。③狭窄程度轻如狭窄程度<75%,运动试验出现阴性的几率增高,④改变指标在血压和心电的其它指标如ST抬高、QRS振幅变化、电轴变化U波变化等。因此建议重视运动中其他指标的不正常改变,而不呆板的依据经典的阳性标准。 参考文献

    1 赵学.现代介入心脏病学实用技术.重庆:重庆出版社,1997.10~15
, 百拇医药
    2 陈湛.现代心脏病治疗指南.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02~412

    3 黄宛.临床心电图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0~94

    4 毛焕元,杨心田.心脏病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42~150

    5 邓玉莲,许春萱,邱丽汶等.心电图负荷试验对无症状心肌缺血诊断的评价.心电学 杂志.1995,14(4):217

    6 李大元,汪丽蕙,朱国英等.心电图运动试验对判断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后再 狭窄的意义.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6):111

    (1999-03-0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