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637
子宫下段剖宫产不缝合腹膜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周 琼 陈小琴

    单位:葛洲坝中心医院妇产科 宜昌 4

    关键词:剖宫产术;腹膜;缝合技术;伤口愈合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211中图法分类号 R719.2

    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是目前解决难产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剖宫率日趋升高的今天,如何减少手术并发症,提高手术质量,是广大产科工作者所关注的问题。我院自1997年7月至1998年7月先后对因各种手术指征而行剖宫产分娩的220例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其中110例采用不缝合腹膜法与同期常规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110例进行比较,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 http://www.100md.com     1997年7月至1998年7月在我院因各种指征而行子宫下段剖宫产的220例产妇,采用随机抽样,分为不缝合腹膜组(下称改良组),与常规术式(下称对照组)两组。其中改良组110例,对照组110例。两组患者在年龄、孕产次、体重、手术指征及腹部切口选择上无明显差异。

    1.2 改良式手术方法

    改良式手术从开腹至子宫切口缝合均同常规术式,子宫切口缝合后不缝合膀胱子宫反折腹膜,仅将反折腹膜覆盖于子宫切口上,间断缝合壁层腹膜3~4针,此后关腹同常规组。

    1.3 统计学检验

    计量资料:t检验;计数资料:x2检验

    1.4 疗效观察内容

    ⑴手术时间。⑵术后平均发热时间:指体温≥37.5 ℃的时间。⑶术后病率:指手术后24 h内体温连续2 d≥38 ℃者。⑷术后第7 d B超检查切口愈合情况。愈合良好:平行状或弧状强回声光带;切口炎性反应:实质性非均质性光团;炎性反应伴积液:低或无回声光团为主的混合性光团。⑸术后平均住院天数。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临床疗效观察 组别

    例数

    平均手术

    时间(min)

    术后发热

    时间(d)

    术后住院日

    改良组

    110

    30±4.5

    1.4
, http://www.100md.com
    7.1

    对照组

    110

    45±5.1

    2.7

    8.3

    P值

    <0.05

    <0.05

    <0.1

    表2 临床疗效观察 组别

    例数

    子宫切口
, 百拇医药
    术后病率

    例数(%)

    良好

    例(%)

    炎性反应

    例(%)

    炎性反应伴

    积液例(%)

    改良组

    110

    6(5.40)

    107(97.27)

    3(2.72)
, http://www.100md.com
    0(0)

    对照组

    110

    38(34.54)

    101(91.81)

    6(5.45)

    3(2.72)

    P值

    <0.05

    >0.05

    >0.05

    <0.05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采用改良式手术的解剖学及病理生理学依据:

    实验室研究表明:在脏层与壁层腹膜开放时,游离的浆膜缺损有助于自愈,间皮细胞移入支持基层并开始多位点修复,腹膜再生重新愈合不是从切口边缘开始,动物实验中缝合脏层腹膜可引起该处级织缺血、坏死、炎症及异物反应,而不缝合者术后恢复均好。

    3.2 临床疗效分析

    3.2.1 术后病率降低、术后退热快。

    腹膜为被覆上皮,具有很强的吸收功能,改良式子宫下段剖宫产术采用不缝合腹膜法,子宫切口的渗出液可通过腹膜强有力的吸收功能而迅速吸收。再者,改良术式手术时间短,操作干扰少,减少了感染机会,从而降低术后病率,缩短术后吸收热持续时间。本资料表明,改良组发生术后病率的6例,对照组38例,明显降低了术后病率的发生;而改良术式手术后发热时间为1.4 d,对照组为2.7 d,也缩短了术后吸收热的发生。
, 百拇医药
    3.2.2 子宫切口愈合好

    B超检查子宫切口呈现炎症反应及积液声像图是由于创伤组织在修复过程中出血、渗液未被迅速吸收或继发感染所致,改良术式子宫切口的渗血、渗液可迅速被腹膜吸收。本资料表明,改良组子宫切口出现炎症反应及积液仅2.72%和1.81%,均低于白骏教授报导的3.67%和2.36%[1]

    3.2.3 防止粘连发生

    传统认为:缝合腹膜保持腹膜的光滑,可引减少粘连。现研究表明:缝合腹膜可导致炎症增加及异物炎性反应,组织张力大,缝合浅导致组织缺血,使腹膜的吸收修复功能减退,易导致粘连发生。

    3.2.4 减少住院费用

    该术式手术时间短,从而缩短了麻醉时间、术后发热、术后病率,从而也减少了抗生素的应用,子宫切口愈合好,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治疗用药,从而降低了住院费用。此外,由于该术式感染少,子宫切口愈合好,大大减少晚期产后大出血的机率,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白骏,徐望明,杨菁等.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愈合情况的B超与临床监测.中华妇产科学杂志,1997,8:195

    (1998-12-09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