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644
DNA银染法常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朱名安 周新

    单位:朱名安 郧阳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 十堰 442000 ;周新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学检验系

    关键词: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329 银染法是一种检测微量DNA的理想方法。该法既经济、简便、快速、灵敏,又具有无污染、分辨率高、结果可永久保存等优点[1,2],适合于各种实验室开展应用。但是,在染色过程中,常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令结果的判断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根据我们两年来的反复实践,探索出了一些常见问题的解决办法,现介绍如下:

    1 显影不清晰或不显影

    在样本或PCR扩增产物中,只有5 ng或更少的DNA均可经银染法清晰地显示出来。在操作过程中,应控制条件在最佳范围内,否则可能出现显影不清晰或不显影。这种问题可能为0.2%硝酸银染色后漂洗时间过长或漂洗过度,如果将漂洗时间控制在10 s左右完成,每步均用去离子水漂洗,可避免此类现象发生。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可先用10%醋酸中止反应,再用去离子水洗弃中止液,然后进行硝酸银复染,重复漂洗、显影及中止反应步骤,一般仍能得到较为满意的效果,可省去再次电泳步骤。

    2 背景发黄,颜色过深

    这种现象可能有以下原因:(1)硝酸银染色后,漂洗时间过短或去离子水加的太少,多余的硝酸银未被漂弃;(2)硝酸银染色时间过长;(3)加显影液后显影时间过长,未及时用10%醋酸中止反应。可采取以下措施予以避免:(1)控制硝酸银染色步骤在30 min、温度30 ℃左右,加入的去离子水要盖过胶片0.5 cm以上,漂洗在10 s左右完成。(2)显影清晰后,及时中止反应,再用去离子水反复漂洗。(3)用预冷的显影液(4 ℃)可延缓显影时间,便于予控制显影过程及中止反应时间。(4)显影清晰后,用大量去离子水反复漂洗胶片,可省去止反应步骤,且条带更为清晰。

    3 显影不均匀

    在各个反应步骤中,均需轻轻摇晃,使胶片各处反应均匀,以避免显影不均匀发生。

    总之,只要严格遵守操作,控制上述易出现问题的关键步骤及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可得到满意结果。

    参考文献

    1 Braudt B,Greger V,Yandell,et al.A simple and nonradioactive method for detecting the Rb1.20 DNA polymorphism in the retinoblastoma gene. Am J Hum Genet,1992,51(6):1451

    2 高玉彤,李茂德.检验微卫星不稳定性的银染色方法.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8,14(2):193

    (1999-03-1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