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647
十堰市1780名小学生行为问题及其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徐静 李新胜 何卫东 孔庆根 王德刚 陈胜华

    单位:徐静 李新胜 孔庆根 王德刚 陈胜华 东风汽车公司茅箭医院精神科 十堰 442012 ;何卫东 十堰市计生服务站

    关键词:儿童行为;十堰;家庭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306摘 要 目的:调查十堰市儿童行为问题及其影响 因素。方法:采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中译本及自己设计的父母 和儿童一般情况调查表。结果:1 780名6~11岁小学生中检出有行 为问题者279人,检出率15.67%,其中男158人,女121人,男女比为1.3:1,1 780名小学生 的行为问题总分平均分为23.83±19.23。结论:父母关系不和、初 中以下文化、为个体户或无职业的家庭,子女单纯由家庭抚养或寄养在亲戚家、二子女的家 庭,其子女儿童精神卫生 问题高于相对各组(P<0.01)。儿童出生时有窒息、脐带绕颈、使用产钳或胎头吸引器助产 的,其行为问题发生率高于顺产或剖腹产者(P<0.01)。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49.94

    Behavioral Problems and the Corresponding Factors in 1780 Pupils

    Xu Jing,Li Xingsheng,He Weidong,et al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Maojian Hospital of Dongfeng Motor Corp. S hiyan 442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behavioral problems an d the correlative factors in pupils living in Shiyan city.Methods:Behaviors were measured by the Chinese version of Achenbach Children Behav ior Scale and the self-designed questionnaire of parent-children general conditi ons.Results:Of the 1780 pupils of 6 to 11 years, 279 were dete cted be problematic in behavior, 158 being male and 121 being female, with a rat io of 1.3:1 and a total detectable rate of 15.67%. The average score was worked out to be 23.83±19.23.Conclusion:The Children would be more p roblematic if their parents quarreled frequently,or received no more than 9 yea rs' education, or were businessman or out of work and if they brought up by a s ingle family or by a relative or in a two-child family(P<0.01). Those who experi enced at birth asphyxia umbilical cord around neck or vacuum extraction of foreh ead delivery suffer from more behavioral problems than those who experienced nat ural delivery or cesarean se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ild behavior; Shiyan; family

    儿童行为问题随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而呈明显增长趋势[1] 。国内部分学者在大中城市做了相关调查[2]。但是在中小城市儿童的精神卫生 问题,尤其是新兴的工业化城市儿童行为问题报道很少。为此,我们对十堰市6~11岁小学 生的行为问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试图探讨在目前社会条件下儿童行为问题的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以期为社区精神卫生工作 和家庭健康教育提供参考。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十堰市是一个依托东风汽车公司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兴的工业化城市,地处鄂西北边远山区, 城区人口不足四十万人。

    我们按照整群、分层、随机抽样的原则,对分布在十堰市东片、西片、市中心的六所中等水 平学校中的1~6年级小学生进行调查。共发放调查表2400份,收回2136份,去除资料不完整 、年龄不合要求者,获有效资料1780份,其中男900份,女880份。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本调查采用学生家长填写问卷的方法,于1997年4~5月进行。调查前由专业人员向家长说明调查的目的和意义,以及表格填写的方法,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问卷包括:(1)父母一般情况;(2)儿童在母孕期、出生时以及出生后的情况;(3)父母对儿童的教育情况;(4)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中译本[3]。问卷由父亲填写813份,占45.67%;母亲填写693份,占38.93%;父母共同填写87份,占4.89%;由他人代填187份,占10.51%。

    本文采用艾氏儿童行为量表中国标准化6~11岁男女二组的常模分为评定标准[3],以诊断界值为40分的方法来分析,即凡行为问题部分总分≥40分者,考虑为有精神卫生问题(行为问题)。各组中以行为问题发生率最低的一组为对照组,以卡方检验的方法来分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6~11岁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

    本调查结果1780名6~11岁小学生行为问题总分为23.83±19.23,检出有行为问题者279人, 发生率为15.67%,其中男158人,发生率17.52%,女121人,发生率13.75%,男孩精神卫生问题发生率明显高于女孩(P<0.05)。

    2.2 父母情况与儿童精神卫生问题(见表1)

    表1 父母情况与儿童行为问题

    正常

    异常

    总数

    %

    文化程度
, http://www.100md.com
    高中以上

    父

    871

    133

    1004

    13.25

    母

    706

    108

    814

    13.27

    工 人

    父
, http://www.100md.com
    611

    140

    751

    18.64

    母

    772

    163

    835

    17.54

    农 民

    父

    88

    19
, 百拇医药
    107

    17.76

    母

    113

    33

    146

    22.60

    父母职业

    干 部

    父

    422

    57

    479
, http://www.100md.com
    11.90

    母

    402

    40

    442

    9.05

    个体户

    父

    70

    21

    91

    323.08

    母

, 百拇医药     69

    19

    87

    1.36

    无职业

    父

    28

    12

    40

    30.00

    母

    114

    34

    148
, http://www.100md.com
    22.97

    父母关系

    和 睦

    1072

    186

    1378

    13.50

    一般

    289

    85

    374

    22.73

    不和睦
, 百拇医药
    20

    8

    28

    28.57

    由表1可见,父母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上者、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及干部者、父母关 系和睦者,儿童行为问题发生率明显低于相对各组(P<0.05或0.01)。

    2.3 入学前养育情况与儿童行为问题(见表2)表2 入学前养育情况与儿童行为问题

    n

    异常数(%)

    养育方式

    家+托
, 百拇医药
    1201

    134(11.16)

    托儿所养

    302

    35(11.59)

    家 庭

    237

    94(39.6 6)

    寄养亲戚处

    40

    16(40.00)

    子女数

    独生子女
, 百拇医药
    1192

    170(14.26)

    二孩子女

    476

    90(18.91)

    三个以上

    112

    1 9(16.96)

    由表2可见,6~11岁小学生入学前单纯在家中带养或在亲戚家寄养的,其行为问 题发生率较高(P<0.01)。另外,二孩子女行为问题发生率较独生子女高(P<0.05),独生子 女与三个以上子女行为问题发生率无显著差异(P>0.05)。

    2.4 家庭教育方法与儿童精神卫生问题(见表3)表3 父母教育情况与儿童行为问题
, 百拇医药
    总数

    正常

    异常(%)

    对学习的期望

    优秀

    1525

    1310

    215(14.10)

    过得去

    245

    185

    60(24.49)

    随 便
, 百拇医药
    10

    6

    4(40.00)

    管教方式

    说教为主

    1569

    1344

    225(13.34)

    打骂为主

    113

    81

    32(28.32)

    自 由发展
, http://www.100md.com
    98

    76

    22(22.49)

    教育态度

    一 致

    1546

    1330

    218(14.08)

    不一致

    232

    171

    61(26.29)

    调查发现,儿童在校学习期间,父母对子女的期望较高,对子女的缺点采取说服 教育、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态度较一致的情况下,儿童精神卫生问题发生较少。
, 百拇医药
    2.5 儿童出生时情况(见表4)表4 出生时情况与儿童行为问题

    总数

    正常

    异常(%)

    窒息10 min以上

    41

    26

    15(36.59)

    脐带绕颈

    45

    36

    9(20.00)
, 百拇医药
    剖腹产

    142

    123

    19(13.38)

    使用产钳或

    胎头吸引器

    127

    95

    32(25.20)

    顺产

    1415

    1221

    204(14.42)
, http://www.100md.com
    由表4可见,儿童出生时窒息10 min以上、脐带绕颈、使用产钳或胎头吸引器辅 助分娩的,其行为问题发生率明显高于顺产或剖腹产者(P<0.01)。

    2.6 儿童行为问题主要表现

    调查中,对儿童行为问题113项条目中按出现频率的多少进行排列,其中出现较多的十项条 目,男孩依次为:精神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持久(64.67%),喜欢与比自己大的孩子玩(58.89 %),喜欢争论(57.56%),坐立不安(51.89%),喜欢缠着大人或过分依赖(49.89%),不肯好好 吃饭 (49.44%),功课差(45.89%),在家不听话(42.22%),话太多(40.56%),害羞或胆小(35.33% )。女孩依次为:喜欢争论(57.95%),注意力不集中(54.32%),在家不听话(51.25%),喜欢 缠着大人或过分依赖(50.80%),害羞或胆小(47.95%),不肯好好吃饭(43.41%),坐立不安或 活动过多(42.84%),喜欢与比自己小的孩子玩(40.45%),功课差(36.25%),话太多或做恶梦 (30.0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调查应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问题对本地区1780名6~11岁小学生行为问题进行流行病学调 查,其中有行为问题者279人,发生率15.67%,结果较北京报道的发生率10.67%[1] ,全国22座大中城市协作调查武汉市区报道的13. 89%[2]均高。说明本地区儿童行为问题较大城市突出,应引起家长及社区工作者的重视。

    男孩的行为问题较女孩高,比例为1.3:1,男女孩均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喜欢争论、功课 差、不好好吃饭、在家不听话等。这一方面反映现代儿童求知欲强、接受新生事物快、有自 己独立的主张或见解,另一方面也反映儿童对事物发展了解肤浅,接受传统教育较少。男女 孩行为差异表现在男孩较多动、喜欢与比自己大的小孩玩,女孩则害羞、胆小、喜欢与自己 小的孩子玩。这可能与不同性别儿童心理特点有关,也受环境等因素影响。

    儿童行为问题与家庭环境关系密切[1,4~6]。本调查进一步得到证实,不管大城 市或中小城市,生活在团结、友爱、和睦、亲情关系浓厚的家庭环境中,又父母文化程度较 高,对子女赋予较高的期望,幼儿教育抓得早的儿童,其行为问题发生率较低。进一步分析 ,父母文化程度在高中、中专或大专以上,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与干部职业的家庭其儿童行为 问题发生率无显著差异(P>0.05)。说明在知识与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新兴工业化城市的居 民 ,父母对后代的教育都比较重视,能经常阅读一些儿童教育和有关儿童心理卫生方面的书籍 ,对儿童健康教育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为儿童的成长发育创造了有利条件。本次调查还提 示单纯家庭抚养和寄养的儿童行为问题发生率较高(达39%以上)。两个子女的儿童精神卫生 问题也较多于独生子女,独生子女与三个以上子女的儿童行为问题发生率无显著差异,此结果 与唐慧琴、王玉风等以往报道不一致[2,6],与英国著名的儿童精神病专家Rutter 的调查结论也有分歧[7]。一般来讲,单纯家庭抚养的儿童多在农村,根据目前计 划生育政策,二孩子女也多集中在农村,父母文化程度较低、较繁忙(如个体户、司机等), 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教育儿童,同时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影响儿童的心理发育[2]。 可见,提高父母文化素质、对不利于儿童心身健康的因素早期干预,搞好儿童早期的心理教 育,将是促使儿童身心健康发育的重要保证。
, 百拇医药
    本调查还发现:出生时窒息10分钟以上、脐带绕颈及使用产钳或胎头吸引器助产的儿童,其 行为问题发生率明显高于顺产者(P<0.01),剖腹产与顺产者儿童行为问题发生无显著差异(P>0.05),因此,出生时胎儿脑部缺氧可影响儿童的心理发育。为了提高儿童的心理素质, 还应重视妊娠和围产期母婴的卫生保健工作。

    (本次调查得到地湖北医学院藏德馨教授和白雪光教授的指导,以及东风汽车公 司车桥厂小 学、铸造一厂小学、车身厂小学、设备制造厂小学、十堰市顾家岗小学、西坪小学等单位的 大力协助,在此深表感谢。)

    作者简介:徐 静,女,1967年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王玉凤.学龄儿童行为问题综合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3,3(3):104

    2 唐慧琴,忻仁娥,林霞风.儿童行为问题影响因素分析:22座城市协作调查24013 名儿童少年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1):13
, 百拇医药
    3 徐韬园译.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上海精神医学,1990,新2(增刊):47

    4 陶国泰.独生与非独生儿童的家庭背景和行为型式.中华神经精神科学杂志,1986 ,6:321

    5 陈家麟.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家庭因素.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4,8(4):156[ ZK)〗

    6 唐慧琴,忻仁娥,林霞风.生物因素与儿童智力及精神卫生问题.上海精神医学, 1993,新5(1):9

    7 Rutter M.Isle of Wight revisited:Twenty-five years of child psychiatr ic epidemology.J Am Acad Child Adolesc Psychiatry,1989,28(5):633

    (1998-04-1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