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655
会阴切开口皮肤、皮下组织、肌层间断全层缝合法15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俊青

    单位:东风汽车公司花果医院妇产科 十堰 442049

    关键词:会阴切开术;缝合技术;全层缝合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325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19.1

    会阴切开缝合术为产科常用手术之一,目的是避免严重会阴裂伤[1]。常用产科会阴部切开术有会阴正中切开简称为直切;会阴左侧切简称斜切[2]。本文对1996年6月至1997年9月分娩产妇中的150例初产妇采用切口的皮肤、皮下组织、肌层采用间断全层缝合法[2]。其中直切口12例,斜切口138例。采用该方法缝合伤口效果满意。并以150例会阴切开口用老方法即切口分层间断缝合作对照。现作回顾性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我院对1996年6月至1997年9月分娩的初产妇,用间断全层缝合切开口的有150例。年龄在20~33岁,平均年龄25岁。切开方式会阴斜切开138例,直切开12例。切口深度在2.5~3 cm者占46%,在3~3.5 cm者占50%,在4~4.5 cm者占4%。

    1.2 切口缝合方法

    150例初产妇会阴切口采用间断全层缝合法缝合。在胎儿及其附属物娩出后,先常规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及软产道有无裂伤后,再用带尾纱布塞在阴道内,以防宫腔流出的血液模糊视野。先选用0 10×28规格圆针、3/0羊肠线缝合阴道粘膜至处女膜环外缘。缝合深度包括粘膜下组织,不留死腔。再用0 10×28规格的三角针、4号丝线间断全层缝合皮肤、皮下脂肪、肌层。缝合前应严密止血以防形成血肿。进针点距切口边缘视切口深度酌情而定为1~1.3 cm。切口深度为4~4.5 cm者,缝合针距为1.3~1.5 cm。针距切忌过密。一般直切口缝2~3针,斜切口3~4针,个别因产钳助产使切口裂伤较深或延长者缝5针。附对照组会阴切口间断分层缝合150例。其粘膜层、肌层、皮下脂肪层都用3/0羊肠线间断分层缝合,不留死腔,皮肤缝合用0 10×28规格三角针,4号丝线间断缝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种缝合方法切口愈合情况见下表。 缝合方式

    n

    甲愈合例数

    感染例数

    感染率(%)

    间断全层缝合法

    150

    145

    5

    3.33

    间断分层缝合法

    150
, http://www.100md.com
    136

    14

    9.33

    间断全层缝合法与间断分层缝合法感染率比较χ2=4.55,P<0.05有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从表中可以看出,会阴切口间断全层缝合的切口愈合好,感染率低。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在产科分娩会阴切开缝合术中,多数助产人员迄今仍采用皮肤、皮下脂肪、肌层分层缝合。由于分层缝合针距过密,肠线吸收慢且有一过程,影响会阴切口的血液循环,有的切口对合不齐,造成切口缝合外观不平整,按之有硬块感。我们采用会阴切口皮肤、皮下脂肪及肌层间断全层缝合法。具有以下优点:(1)按原解剖关系对合,切口对合整齐。(2)缝合针数少,切口组织血液循环好,切口愈合快。(3)缝合速度快,缩短了缝合时间,减轻产妇的痛苦。(4)切口暴露时间短,利于切口愈合,减少感染。本缝合法的缺点是若切口感染裂开,切口可能会全层裂开。间断全层缝合法的注意事项:(1)缝合皮肤、皮下脂肪、肌层前,应严密止血,以防血肿形成。(2)缝合切口第一针时,要适当靠近顶端以防残留死腔。(3)缝合后应注意将内翻的皮肤翻出,对合整齐。

    分析间断全层缝合组中5例愈合欠佳的原因,其中3例是产钳助产且合并贫血(Hb分别为72 g/L、78 g/L和80 g/L),另外2例合并妊高征、会阴水肿。贫血、水肿可延缓切口愈合。

    参考文献

    1 苏应宽,刘新民主编.妇产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24~128

    2 田德虎.腹部皮肤、皮下脂肪间断全层贯穿缝合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7):127

    (1998-09-1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