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656
青光眼术后眼底出血临床观察——附3例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 敏 张达清 朱 艳

    单位:丹江口市第一医院眼科 丹江口 441900

    关键词:青光眼;眼出血;滤过外科手术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324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75.2

    青光眼为眼科多发病,术前应尽量将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本文所提3例青光眼术后眼底出血,均为术前眼压稍高于正常,手术过程中,眼压的急骤降低可减少对血流的阻力,而增加的血流超出毛细血管的机构稳定性,造成多发性内皮渗漏而致青光眼术后眼底出血。

    1 病例报告

    例1:男,72岁,农民。1989年3月因眼胀痛伴同侧头痛、眉弓痛、恶心、呕吐、虹视。以“急性充血型青光眼(右)”收住院。查体:睫状体充血,角膜雾样浑浊,Schitz氏眼压计测眼压7.29 kPa,视力指数/30 cm,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均在正常范围。入院后给予20%甘露醇250 ml快速静滴,局部点1%匹罗卡品眼药水,每小时1次,第2 d明显好转。眼压3.86 kPa,视力0.2,眼底C/D>0.3,整个网膜未见出血,两眼一致,无青光眼性视野缺损。于1989年3月12日在局麻下行右青光眼巩膜瓣下咬切术。术后第2 d发现术眼视乳头周围区域和周边视网膜有弥散性出血,眼压降至1.78 kPa,而此时健眼无出血。观察3周内出血完全吸收,视力也恢复到术前正常视力0.9。眼压在正常范围。
, 百拇医药
    例2:58岁,男性,干部,有近视及戴镜史25年。有动脉硬化史、高血脂5年,风湿病10年,近2年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30 mg ,每日1次,偶尔小剂量应用激素,最近常觉眼胀,视物模糊,追问病史有类似发作史多次,较轻,曾诊断为“开角型青光眼”。入院时查眼压4.96 kPa,C/D=0.8,视野缩小,有鼻侧阶梯缺损。眼底是动脉硬化Ⅱ期,无出血。给予0.5%噻吗心安眼药水每日2次,口服乙酰唑胺,眼压为3.54 kPa。于1993年9月12日在局麻下行青光眼滤过手术。术后用双星明眼药水,术后第2 d眼压为2.51 kPa,术眼眼底有散在出血,而健眼无出血。加用少量止血剂及皮质类固醇药物治疗,局部仍用双星明眼药水,观察7周,出血全部吸收,杯盘比及视野检查无进一步加重。

    例3:男性,52岁,职工。1992年因右眼老年性白内障成熟期在我科行白内障囊内摘除术。术前眼压正常,术后给予扩瞳处理。手术后第8 d,术眼眼压升高达5.62 kPa,常规降眼压处理效果不明显。术前眼压为3.86 kPa,于次日在局麻下行巩膜灼滤术。第3 d眼压下降,症状缓解。眼底镜下见玻璃体内红色反光团。全眼底弥散性视网膜出血,颞下支为主。半年后出血吸收,玻璃体内点状混浊,黄斑区囊样水肿,视力右眼为0.2。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我们在3例患者的3只眼内观察到视网膜出血是青光眼手术的少见并发症。例2因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服用阿司匹林及少量皮质类固醇史。这些药物能否使毛细血管脆性增加目前尚不肯定,然而在术前无出血倾向,皮下出血或出血性疾病史,此次出血均与手术有关。

    手术降低眼压时,视网膜和脉络膜血流量突然增加,至少是暂时性的。这可暂时超过毛细血管容量和静脉系统的容量,造成动脉灌注、毛细血管容量和静脉系统之间的不相称。换言之眼压的急骤降低可减少对血流的阻力,而增加的血流则可能超出毛细血管的稳定性,造成多发性灶性内皮渗漏。

    健康的视网膜血管具有有效的自主调节能力。动物模型中,自主调节在一个大范围的灌注和眼压下维持血流量。这种自主调节的缺陷曾在青光眼患者中报告过,可能促使所观察到的出血发生。

    大多数曾行滤过性手术的青光眼患者为老年人,他们可能有不太有效的视网膜自主调节。推测青光眼术后出血的原因:可能手术后早期视力不好、微量前房出血、角膜不规则散光是其常见的理由,其次可能是青光眼滤过手术后第1周内临床医师没有检查后极部,也可能与本报告类似的病例未被查出。

    正如在有高眼压和脉络膜出血高危因素(例如无晶体眼和全身性高血压)的老年人青光眼手术时所推荐的,在进行手术前尽量降低眼压是有益的。

    我们报告3例3只眼,于青光眼滤过手术后发生视网膜出血。这些出血似与眼压突然下降有关,可能是局灶性毛细血管渗漏的结果。视网膜血流的自主调节缺陷可能促使这些出血的发生。本例获诊的3例患者,视力和眼压恢复良好。

    (1998-06-2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