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665
针刺胸膜活检对不明原因胸腔积液的诊断(附7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为舜 杜春玲 任思群 余荣环 袁小玲 刘玉全

    单位: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呼吸内科 十堰 442000

    关键词:活组织检查,针吸;胸腔积液;结核,胸膜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313中图法分类号 R521.7

    1994~1998年本文对72例不明原因胸腔积液行76例次针刺胸膜活检,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来源

    均为我院住院病人,经影像学、痰细胞学、胸水细胞学至少连续三次不能明确原因的渗出性胸腔积液者。

    1.2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男性62例,女性10例,年龄19~74岁,平均年龄43.3岁。

    1.3 器械及方法

    20号棱型钝头胸膜活检针,上海生产,主要由穿刺针、套管针、空心钝头钩针组成。术前经B超定点,明确胸水多少,测量胸壁至壁层胸膜距离。消毒、局麻,先将带有针芯的套管针经胸壁穿刺进入到胸膜腔内后,拔出针蕊,可见胸水流出或接上注射器抽出胸水,然后将外套管针退至胸水刚好无流出,插入钝头钩针,倾斜针身与胸壁成角20°~30°,向四周钩取4~6块胸膜组织送病检。毕后即抽胸水。

    2 结果

    取得壁层胸95%(72/76)。癌性胸水阳性率70%(19/27),其中恶性肿瘤(转移性)56%(10/18),恶性胸膜间皮瘤(原发性)100%(9/9)。结核性胸膜炎阳性率59%(26/44)。慢性炎症33%(25/76),经过动态观察、试验性治疗,随访最后证实为:结核性占64%,恶性肿瘤(转移性)占24%,其余占12%如风湿性疾病4例,外伤性胸水1例,失败5%(4/76)为横纹肌。
, 百拇医药
    并发症及处理:人工气胸2.1%,活检毕后即抽胸水治疗。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许多疾病因胸腔积液被发现。引起胸腔积液的病因很多,国内学者认为大多数胸水由结核和肿瘤引起,本文占93%(67/72)。本文认为影像学、痰细胞学、胸水细胞学等检查仍不能明确病因者,胸膜活检尤为重要。

    癌性胸水胸膜活检阳性诊断率大多数文献报道50~70%[1,2,3],本文为70%,与国内外文献报道一致。其中9例恶性胸膜间皮瘤均通过胸膜活检确诊即阳性率100%。其敏感性高原因可能为⑴胸膜病变广泛;⑵钩取胸膜组织较多;⑶由于B超定位,减少穿刺部位盲目性。而18例转移癌引起胸水阳性率55%。胸膜活检阴性原因可能为:⑴肿瘤仅累及脏层胸膜,未累及壁层胸膜;⑵肿瘤侵犯纵隔淋巴结后,引起淋巴回流障碍导致胸水;⑶肿瘤合并肺炎、肺不张导致胸水。
, http://www.100md.com
    结核性胸膜炎胸活检阳性率国内外学者报道结果不一致,有的学者报道50~70%。本文为59%,与大多数学者报道一致。一般胸液涂片或集液均不易找到抗酸杆菌,胸液结核培养阳性率仅为20~30%,其敏感性远远低于胸膜活检。胸膜活检阴性原因可能为:⑴病变早期胸膜改变不典型;⑵钩取胸膜组织为非典型胸膜改变部位壁层胸膜。Kirsch CM等研究表明,钩取壁层胸膜组织行组织学和结核杆菌培养,敏感最高[4]。本文无一例活检取得胸膜组织送结核杆菌培养,主要是考虑到结核培养费时太长。本文认为对高度怀疑结核性胸膜炎者,可作胸膜活检行组织学检查及结核培养,提高其敏感性。

    非特异生胸膜炎(non-spective pleurisy简称NSP)是指除恶性肿瘤和结核之外胸膜炎的部总称,它占首次胸膜活检诊断26%-52%,若进一步检查、随访,其中40%最后确诊肿瘤或结核[3]。本文胸膜活检病检为NSP 33%(25/70),其中88%最后确诊为癌肿和结核。有4例第二次胸膜活检获得阳性诊断。本文认为首次活检为NSP,不要轻易排除恶性肿瘤和结核的可能,应多次、重复、多部位穿刺,可提高诊断阳性率。
, 百拇医药
    胸膜活检的并发症多为气胸、出血,严重并发症如血气胸、张力性气胸、胸膜休克等一般在10%以内[2]。本文仅2.1%发生气胸,均发生在少量胸水患者,让空气人为的从套管针进入胸腔,以避免钩针损伤肺组织。胸膜活栓毕后,即抽水气治疗。无一例出现严重并发症。本文有4例次失败,钩取非胸膜组织,与操作者技术熟练程度有关。本文认为熟练操作技术可避免严重并发症发生及提高获取壁层胸膜组织成功率。

    综上所述,胸膜活检是一种特异性高、操作简单、易重复、安全、痛苦少的检查手段。本文认为该检查可作为原因不明胸腔积液的常规检查。

    参考文献

    1 Chen NH,Hsich IC.Comparison of the clinical diagnosis value between pleural needle biopsy and analysis of pleural effusion.Chan Keng I Hsueh,1997,20(1):11~16

    2 张敦华主编.实用胸膜疾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68

    3 胡华成综述.恶性胸水的诊断进展.临床荟萃,1990,5(7):289

    4 Kirsch CM,Kroe OM,Azzi RL, et al.The optimal of pleural biopsy specimens for a diagnosis of tuberculosis pleurisy.Chest,1997,112(3):702

    (1998-09-02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