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5676
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陆青梅 陆小妮 梁秋叶

    单位:陆青梅(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广西百色533000);陆小妮(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广西百色533000);梁秋叶(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婴儿,新生;结膜炎,细菌性;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47 中图分类号:R473.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50-02

    1997~1999年我们曾收治10例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由于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注意眼部护理,积极治疗并发症,住院3~8天全部治愈出院,未发生交叉感染。现将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其中男6例,女4例。10例均为双眼且并发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9例并发新生儿脐炎。其中旧法接生8例,新法接生2例。
, 百拇医药
    2 护理措施

    2.1 眼部护理 由于婴儿眼裂小,体质较弱,适应性差,不易配合,因此,操作时动作要准确、轻柔、不能强行扒眼。先用温水洗净双眼分泌物及干痂,再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方法是:取侧卧位,眼角置一弯盘,助手固定患儿头部。左手拇指、食指轻轻翻转上、下眼睑,禁止压迫眼球,以防造成角膜穿孔。右手持冲洗器进行冲洗,冲洗距离由近至远以增强水流[1]。冲洗必须充分。在冲洗过程中,若患儿因啼哭而出现屏气时,应暂停冲洗,待有啼哭声即呼吸道通畅后再冲洗,避免因外界刺激而造成窒息。滴眼药水时应将药液滴入下穹窿部,再轻轻上提眼睑,以使药液充满整个结膜囊。

    2.2 并发症的护理

    2.2.1 脐部护理 合并有新生儿脐炎的患儿,及时用3%双氧水清洗脐部,至无泡沫为止,再用0.9%生理盐水冲洗,最后涂95%酒精,每日2次,保持脐部干燥,必要时重新处理脐带。本组曾有1例患儿,系旧法接生,体检时发现脐轮红肿,脐带残留长3~4cm。我们立即请妇产科医生协助重新结扎脐带,剪去残留脐带远端,并给TAT3000U加10%G*S50ml静滴,以防并发新生儿破伤风。
, 百拇医药
    2.2.2 光疗时护理 血清总胆红素在204~255μoml/L时,立即做好婴儿光 疗前准 备工作,以便及时进行光疗,防止核黄疸发生,按光疗护理常规护理[2]。每2~4h测体温、心率、呼吸1次,根据体温随时调节温箱,使体温控制在36℃~37℃的中性温度[3]。随时观察并满足患儿的生理需要,如饥饿、尿湿等。同时给予安全与爱的提示,尽量减少患儿哭闹,必要时给镇静剂,以降低消耗。加强喂水,以补充由于光疗发生的不显性脱水。做好皮肤护理,防止皮肤损伤。密切观察神志、反应、面色,有无腹胀、呕吐、皮疹以及黄疸消退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2.3 及时准确执行医嘱给予全身抗感染治疗。按时滴眼,若用两种滴眼液,必须按医嘱交替使用.为保持药液浓度及疗效,滴眼液必须放入冰箱内,青霉素溶液每12~24h重配1次。对于体温不升,反应差的婴儿,注意保暖,加强喂养以增强体质。

    2.4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患儿住单间病室,洗浴用物单独使用,浴巾每日高压灭菌或煮沸消毒1次,浴盆用2%消佳净溶液浸泡,哺乳用具单独使用、放置,每日煮沸消毒。病室每日紫外线消毒1h,1%消佳净溶液擦试蓝光箱内、外、床头柜及拖地2次。医护人员接触患儿后,用1%消佳净溶液浸泡双手或用术必泰棉球擦手。先执行其他病人治疗与护理,最后处理此类病人。剃刀专用,治疗台上垫一次性中单,治疗完毕后,所用的中单、敷料、棉签等一律焚毁。病人出院后进行终末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3 健康教育

    指导家长正确护理新生儿的方法及眼睛保健,宣传新法接生。进行光疗前,向患儿家属讲解新生儿黄疸发病原因,光疗目的及副作用。待患儿病情好转后,我们以真诚的态度与他们交谈,表示对他们的病情保密,使他们产生信任感,然后进行诱导和说明此病的传播方式,强调父母有淋病如不及时治疗,患儿可再次被传染,这样将影响下一代的心身健康,同时进行一些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在我们耐心教育下,结果有9例患儿家长解除思想顾虑,主动说出患有淋病史,并接受我们建议,到相关科室诊治,防止婴儿再次被传染。

    参考文献:

    [1] 赵晓琳,王民秀.2例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的治疗及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4;29(27):444.

    [2]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M].第2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247~251.

    [3] 林茂英,林向东.26例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的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9;15(9):33~34.

    收稿日期:2000-06-0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