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681
桥脑中央髓鞘溶解症的CT诊断(附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伦刚

    单位:陈伦刚(442000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CT室)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240 桥脑中央髓鞘溶解症少见,属脱髓鞘疾病,随CT、MRI技术的应用,已能在生前得到诊治。

    病例资料 男,64岁,因右侧肢体活动障碍3d伴意识障碍2d入院。病前1d因食用变质食物后出现反复恶心、呕吐胃内容物,在当地医院(未查电解质)输液治疗过程中出现右侧肢体无力并渐加重,入院前2d出现意识清晰度下降,小便失禁。既往有10余年高血压病史(未正规治疗),有40余年饮酒嗜好,约300g/d。入院时神志呈昏睡状,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3mm对光反射灵敏,右侧肢体未见自主活动,右侧Babinski征阳性,CT检查示脑萎缩。入院后意识障碍进一步加深,约13h后出现中度昏迷,右侧瞳孔1.5mm,左侧瞳孔4mm,高热,肺内满布痰鸣音,双侧Babinski(+)。病后5d反复出现呼吸节律不整齐,有呼吸暂停现象,夜间加重,反复发作去大脑强直现象。病后7dCT检查符合桥脑中央髓鞘溶解症。给予大剂量地塞米松、脱水、抗感染、气管切开、静脉营养,多种维生素治疗,病情有所好转,3个月后死于肺部感染和衰竭。
, http://www.100md.com
    CT表现 病后第4天行脑CT扫描未见异常,仅脑沟增宽;病后7dCT见桥脑中央、双大脑脚、右小脑多发低密病灶,境界欠清楚;病后68dCT复查上述病灶软化,密度更低,境界清楚(图1)。

    图1 桥脑中央、双大脑脚及右小脑多发低密度灶。

    因颅底结构复杂,后颅窝区在CT上易形成伪影,对此类病人制动,倾斜机架及薄层扫描尤为重要;本例病人于脑干处行5mm薄层扫描,倾斜机架取得了较理想的检查效果。

    讨论 桥脑中央髓鞘溶解症(CentralPontineMyelinolysis简称CPM)临床少见。1959年由Adams首次报道,基本特征为桥脑基底被盖部中央脱髓鞘,而神经细胞,轴突相对完好[1]
, http://www.100md.com
    本病病因不明,目前认为是在某种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饮酒的基础上出现营养不良及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钠血症所致[2];特别是快速纠正低血钠时补钠过快可诱发CPM,故强调临床上出现低钠血症时应注意补钠速度[3]

    CPM典型病理特征是桥脑基底部中央处开始的髓鞘溶解,并呈离心性扩散,神经细胞、轴突可维持不受损害,也可波及桥脑被盖、大脑脚、丘脑、纹状体、胼胝体及半卵园中心。

    临床典型病人为中年酒徒,急性或亚急性起病,出现不同程度的四肢瘫及假性球麻痹,进而出现闭锁综合征[4]

    早期的髓鞘溶解CT表现不明显,随病情进展,在桥脑基底部可见对称性无强化低密度灶,无占位效应。本例病后4dCT未发现病灶,病后7d才显示;除脑干基底被盖部外,双大脑脚、右小脑也见类同病灶。

, http://www.100md.com     本病通常根据以下3点可做出诊断:①病灶常限于桥脑基底部或以桥脑病变为主,波及大脑脚、小脑、丘脑、胼胝体及半卵园中心;②多为慢性酒精性营养不良患者;③血钠降低(<130mmol/l)。本例在院外未查电解质,入院后查血钠在正常范围内,不排除发病前因呕吐致低钠血症。

    本病需与发生于脑干的多发性硬化、梗塞及脑炎鉴别。多发性硬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临床有反复加重与缓解交替的特点,女性多见。CT上病灶小、多发,多位于脑室旁,病灶新旧不一[5]。脑干梗塞骤然起病,症状重,24h后CT上即可发现病灶;脑干脑炎不常见,病情危重,多伴感染中毒症状。

    本病因累及部位及范围不同,临床表现及预后也不相同。病变仅累及桥脑基底部者,临床以不同程度四肢瘫及假性球麻痹为主,不出现真正的意识障碍,这种类型预后较好;而累及桥脑被盖中央部者,临床以运动不能性缄默症为主;除累及桥脑基底被盖部外,同时波及大脑脚、丘脑、小脑者,临床出现四肢活动减少或消失、意识障碍、双侧病理征阳性,预后较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欧阳宛炯,洪志林,陈琦琦.桥脑中央髓鞘溶解1例报告[J].卒中与神经疾病杂志,1997,4∶26.

    [2]史玉良.实用神经病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6.

    [3]沈天真.中枢神经系统CT与MRI[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2.

    [4]杨广夫,靳宝善.磁共振诊断学[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5.

    [5]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0.

    (1999-06-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