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683
机械瓣急性功能障碍抢救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林力 陈立华 刘苏 谢英奎 刘绍贤 周文秀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外科,石家庄 050000)

    关键词:心脏瓣膜,人工;副作用;急救;方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33

    中图号 R654.2

    患者,女性,36岁。双瓣膜替换术后10个月,突发晕厥3 h于1999年1月16日急诊入院。10个月前因风湿性心脏病联合瓣膜病在外院行二尖瓣、主动脉瓣替换术,凝血酶原时间达到抗凝要求。10天前因人工流产术停服华法林3 d。3 h前突发晕厥、意识丧失,在到达急诊室时患者意识恢复正常。查体:T 38 ℃,R 26,Bp 14/6 kPa,神清语利,平卧位,双肺底可闻及湿性音,胸部正中一纵行手术疤痕,心前区无震颤,心率110次/min,律齐,主动脉瓣区及心尖部机械瓣开闭音消失,可闻及双期杂音,广泛传导。超声心动图:左房稍大,余心腔大小正常,左房内见3.4 cm×2.7 cm不规则回声,似附着于二尖瓣人工机械瓣,二尖瓣、主动脉瓣人工机械瓣开启稍受限,左室流出道探及最高流速为350 cm/s。入院诊断:二尖瓣、主动脉机械替换术后急性功能障碍,左房内血栓。入院后急症手术。术中发现:二尖瓣位机械瓣10~2点处瓣环上有血栓附着,使碟片启闭功能受限,主动脉位机械瓣相当于正常右冠瓣瓣环下有增生的肌肉组织侵入瓣环,阻碍碟片活动。左房内无血栓。剪除左室流出道增生的肌肉组织,以21 mm、25 mm CaboMedics双叶瓣置换失去功能的机械瓣,用自体心包片扩大主动脉瓣环及根部。手术历时11 h,经过顺利,多巴胺10 μg/kg.min,硝普钠1.0 μg/kg*min,辅助呼吸19 h。术后恢复顺利,于1999年2月14日痊愈出院(心功能Ⅱ级)。出院后1个月内复查无异常。于出院后2个月因上呼吸道感染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死于当地医院。

    讨论 人造瓣膜血栓形成是瓣膜置换术后特殊的并发症,约2/3的患者死亡,其发生率每年约为患者的0.5%。抗凝不当是主要原因。由于血小板凝块的过度沉积,防碍人造瓣膜的启闭功能,或在旧的血栓的基础上形成新鲜血栓,突然引起瓣膜功能障碍,必须施行急症手术。人造瓣膜置换术后需严格抗凝治疗,凝血酶原时间为正常的1.5~2.0倍。如果中途停服抗凝药,需及时复查凝血酶原时间,调整药物剂量,以达到抗凝要求。

    (1999-08-1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