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5695
镉作业工人尿肾上皮细胞检测(摘要)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培昌 韩崇旭 李学民 闫乃清

    单位: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镉;肾上皮细胞;尿蛋白质▲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137 早期研究表明:镉进入人体后,与其自身诱导产生的硫蛋白结合,分布于肝、肾等组织;在体外,镉可使培养肾上皮细胞广泛受损,其形态及内部超微结构均发生变化。作者观察了镉作业工人尿沉渣肾上皮细胞,旨在了解其在健康监护中的意义。

    实验分2组:①接镉组30例,平均年龄(33.5±7.1)岁,平均工龄(13.2±4.8) a,尿镉水平16.7 μg/L(中位数);②对照组30例,平均年龄(35.4±5.8)岁,无接镉史和其他相关疾病。取晨尿15 ml,自然沉降2 h,上清液用磺硫酸法作半定量测定蛋白质,沉渣用普通光学显微镜检查,低倍镜下计数10个大方格内肾上皮细胞,转高倍镜下鉴别确认。结果如下:①接镉组肾上皮细胞检出8例,阳性率26.7%(8/30),对照组肾上皮细胞检出1例,阳性率3.3%(1/30),接镉组肾上皮细胞检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②接镉组1例尿蛋白“+”,伴肾上皮细胞阳性,1例尿蛋白“±”,尿中未检出肾上皮细胞,接镉组其余标本尿蛋白均阴性,对照组尿蛋白全部阴性。

    肾脏是人体的主要排泄器官,镉等重金属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对肾脏有极大的损伤作用,本研究结果表明:①接镉组尿肾上皮细胞检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其肾脏受累程度可能更大。②接镉组尿蛋白阳性率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提示:在早期镉致肾脏损伤人群中,肾上皮细胞在尿中的出现可能早于尿蛋白,尿肾上皮细胞的检测对镉作业工人的健康监护可能有一定的意义。■

    (1999-03-28收稿), 百拇医药